红色文化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理论园地 >

政治

打印

张庭宾:预警金融大地震

代自序         反热钱寓言:羊、狼、狮子与大象

    我们的牧羊人、牛群和羊群立刻行动起来,将那些“披着羊皮的狼”和“披着牛皮的狮子”清理出我们的队伍,绝不屈服于肉食者的贪婪和无理的要求。立刻吹响号角,召唤我们的牛群和羊群回归大牧场,群策群力修复我们牧场的栅栏,将我们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在这个危难随时可能扑面而来的时刻,大牧场族群一切力量绝不应该惊慌,应该用极为清醒的头脑判断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战友,谁是“披着羊皮的狼”和“披着牛皮的狮子”,我们绝不能中了离间之计,牧羊人和牛、羊之间相互误解,互相指责,甚至离心离德,严重对立,那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

    2008年,一个原本披上财富梦幻色彩的年度,正在现实中一步步演变成中国人财产性收入磨难之年。

    端午节的前夜,一则预祝“端午节快乐”的手机短信广为流传——“忠告股民:近期不要进入股市,否则宝马进去,自行车出来;西服进去,三点式出来;老板进去,打工仔出来;博士进去,白痴出来;姚明进去,潘长江出来;鳄鱼进去,壁虎出来;蟒蛇进去,蚯蚓出来;牵狗进去,被狗牵着出来!”这则黑色幽默混合着苦笑、心里流出来的泪。

    在自嘲的同时,国人也在思考,这是为什么?为什么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今后还会有更大的损失吗?房地产会演绎同样的悲剧吗?我们的工资性收入会重蹈同样的覆辙吗?

    近两年来,我一直在准备回答这些问题,可它们实在太复杂了,我又想用寥寥数千言讲得明白透彻,那就请允许我讲一个现代版的寓言吧,这个比喻如果有什么不妥帖的地方,还请读者见谅。

    在现代的东方,有一个巨大的华族大牧场,这里有为数众多的本地羊(1、制造企业)和一些本土牛(2、金融企业),在一道巨大的栅栏(3、固定汇率制度和资本项目管制,相关名词解释见正文注解)中安详地吃草。很多很多年以前,牧羊人的先辈们雄姿英发,带领一次次惨遭涂炭欺凌,经过血与火考验,团结无比的牛和羊们,赶走了在这里肆虐的狼、豹和狮子们,建立起了一道非常坚固的栅栏,捍卫子孙的安全。

    过去多年来牧羊人群守卫着这道栅栏,防范觊觎这里的狼族、狮族和豹族的偷袭。这些羊群和牛群吃着本土草料(4、原材料),喝着本国水源(5、石油和能源),繁衍子孙,它们主要的牧草和水源基本自给自足,也会用富余的牛奶和羊毛去和外族交换所需(国际贸易),虽然不是十分富足,倒也平安祥和,由于时间太久,它们渐渐淡忘了世界的残酷和狼豹的凶残。

    在这个巨大的牧场之外,东亚还有其他一些牧场,当地牧羊人的父辈们也曾奋起抗争,建立了自己的栅栏,然而有的牧羊人被披着羊皮的狼们所欺骗,以为自己拆了栅栏就会有更广阔的天地和更新鲜的青草;甚至个别牧羊人以为和狼合作,也可以变成一匹狼,可以痛痛快快地饱餐自己牧养的那些羊和牛。结果却是牛羊群被狼群冲得四处溃逃,成为饿狼群的美餐。尽管这些悲剧曾活生生地多次     上演(6、拉美化陷阱、日本1990年危机、1997—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等等)。

    在东亚灾难中,一些幸免于难的羊群(7、东亚等国制造企业)躲到华夏大牧场避难。还有一些西方羊(8、跨国公司的制造工厂),原本是由西方的狼族、狮族和豹族所驯养,但是肉食者们嫌养牛养羊太辛苦又费时,不想养了,干脆把它们赶到了华族大牧场让其代牧,不过条件是大牧场要供给西方牛羊肉、牛奶和羊毛,出售这些东西后,大牧场得到钞票好去牧场外的世界去买草料和水。

    大牧场一开始觉得这是件好事,于是打开栅栏之门,放这些东亚羊和西方羊进来。为了放更多的羊进来,一次次又打开了更多的栅栏。岂不知,不少披着羊皮的狼和披着牛皮的狮子(9、热钱)也混进了牧场之中。由于这些外来的牛羊犹如天上掉下的馅饼,加上“家羊没有野羊香”,有些西方羊甚至获得超过本土牛羊的待遇;

    还有一些当年由大牧场出去西方游学的牛羊,它们衣锦还乡,其中不少回忆起那美妙的游历,现身说法道——那个世界很美好,它们所遇到的狼、豹和狮子都对其关怀有加,慈眉善目,它们是良师益友,以前的那种所谓“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的分类法早就应该抛进历史的垃圾堆了,我们应该按照狼、豹和狮子们的教诲,一起拆掉那些落后的栅栏,让世界变成自由自在的广袤草场,让我们大牧场的牛羊群变成沐浴着“普世价值”和“天下主义”神圣光辉下的自由生命。

    与此同时,不少“披着羊皮的狼”和“披着牛皮的狮子”处心积虑地接近牧羊人,夸耀它们周游世界的奇妙经历,赞叹西方的牧场有多好,那里是多么的自由,没有这种原始落后的栅栏,那里的牛羊吃得都是最新鲜的青草,喝的都是最清澈的流水,那里才是牛羊的天堂。可它们从来不讲,既然那里这样美好,那么它们为什么还要来到这里。

    在这个过程中,大牧场观察哨里的瞭望羊提醒道,这么多的羊进来,将来草料和饮水的消耗一定会增加很多,我们自己的草场和水源供给不了,我们需要战略性地从大牧场外储备一些草和水,尤其需要储备那些能够和水、草价格一起涨的真钱(10、黄金储备),此外,一些担任警戒任务的羊还提醒,狼、豹和狮子虽然与我们合作,但它们毕竟是食肉动物,而我们仍然是食草动物,我们要高度警惕那些披着羊皮的狼和披着牛皮的狮子混进我们大牧场,短期的虚假繁荣,却潜伏危机隐患。

    大牧场由于本身平安祥和,子孙繁盛,再加上外来的东亚羊和西方羊的加盟,一时间非常繁荣,盛况空前。栅栏外觊觎这些肥美牛羊肉的狼族、豹族和狮族齐声赞叹这是一个伟大的族群,这是一个世界领袖级的族群,你们的羊群是世界的奶水之源,你们的牛群已经长成世界最强壮的公牛,令我们这些狼、豹、狮子也甘拜下风。我们共同推举你们开办一个巨大的盛会,为你们举行王者的冠礼,这必然将是一个自然界中最成功的盛会,以此表达我们对大牧场的敬意。

   而在栅栏里,那些“披着羊皮的狼”和“披着牛皮的狮子”也不断在牧羊人耳边吹风说,我们已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族群,我们已经无须害怕任何的族群,我们应该拆掉我们的栅栏,主动去更广阔的土地上寻找新的草场和水源,享受自由自在的蓝天和空气,享受最新鲜的牧草和最清澈的河水——而要这样做,先要把那倒霉而讨厌的栅栏给拆掉。

    一开始,牧羊人对这些话半信半疑,然而场内场外的齐声恭维之言,花言巧语听多了,他们也开始有点相信这似乎是真的。加上狼族、豹族和狮族里的一些代表威胁道,我们的牛羊都进入你的栅栏之中了,你们交出来牛羊肉、牛奶和羊毛远远没有我们自己养的时候多,而你们自己的牛羊产量大大超过以前,我们为买你们的牛、羊肉等商品花了太多的钱,导致我们负债累累无以维系,这是你们的原罪,原因是你们的这个栅栏不利于我们监督,你如果不把栅栏拆了,我们以后就会以惩罚性价格对待你们的牛羊肉(11、反倾销和贸易特别保护)——这真好笑,他们竟然以断自己口粮来威胁别人!

    在如此的利诱威逼之下,牧羊人试着将栅栏拆了一部分(12、增多资本项目开放),把一部分栅栏的高度降低(13、小区间浮动汇率制度)。一部分羊群和牛群开始离开大牧场。大牧场边上的新草场原始丰茂(14、中国A股市场),又因为大雨(15、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生机盎然,加上狼族、豹族和狮族力推在这些草中间加了兴奋剂(16、人民币升值),吃了多年干草(17、工资性收入)的羊群吃了这些新鲜肥美的青草(18、财产性收入),觉得非常轻松愉悦幸福,它们号召更多的羊群离开栅栏,去享受自由自在的空气和令人亢奋酣畅的青草。与此同时,那些披着羊皮的狼和披着牛皮的狮子也诱导着西方羊、本土羊一起反复冲击栅栏。尽管一些担任警戒的牛羊警告说,这样让大批的牛羊冲出大牧场是非常危险的,甚至对牛羊群大声疾呼,这种短暂的亢奋就像吸食“海洛因”一样危险!但是,它们的声音在这个迷幻盛宴中是如此微不足道。

    就在这个时候,巨大的危险正向大牧场的牧羊人、羊群和牛群逼近,首先是牧场旁边的天然草场的草很快被吃光了,牛羊们开始饥饿,从未离开过栅栏的它们开始心慌不知所措;恰恰在这个时候,在它们的后方,披着羊皮的狼和披着牛皮的狮子开始脱下伪装,它们张开血盆大口,开始在大牧场里撕咬牛羊,这造成了更大的恐惧和骚乱;而在大牧场之外,牛羊群的左侧,成群的狼族开始恐吓的嚎叫,并开始撕咬边缘的领头牛羊;这时候,恐慌开始扩散,生路似乎只有右方和前方;正当羊群向右方移动,并暗呼侥幸之时,早已埋伏在那里的豹群冲了出来,凶猛地扑食牛羊;牛羊群更加恐慌,只好向前冲去,而前面正隐隐传来威严的狮子之吼。

    与此同时,制定外部世界游戏规则的肉食者们对牧羊人宣布,我们的钱贬值了,你要再买我们的草料,必须比原来贵5倍,甚至10倍,你们买我们的水也要贵5倍10倍,我们不再接受你们冰冻的牛羊肉,你必须要用你的活羊和活牛来交换,而且你们的羊牛价必须比成本价更低。至于你们召开的盛会,如果要请我们的领袖参加,你们必须承诺给你们的藏羚羊自由,你们必须给予疆羚羊自由,你们必须把你们最肥美的牛群让我们用最便宜的价格控制,否则我们不能排除不参与你们盛会的可能。

……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人的财富寓言刚刚演绎到这里。这个故事会怎么结尾呢?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它有两个结局,正如每个人生命的重要关头都会有两个选择,不同的选择会演绎两个完全不同的结果,生命会在未来面对不同A、B剧,演绎不同的悲、喜剧。

    一个选择是,我们接受这些无理而荒唐的条件,无条件地拆掉大牧场的栅栏,让热钱大规模流出导致国内资金链极度紧张,使房地产价格大跌,股市价格继续下跌;与此同时,他们在国内的舆论代理人反而更加收缩银根,让股市的直接融资和银行的间接融资市场的资金流更加枯竭,本土企业和金融公司彻底变成“休克鱼”,或者被迫向热钱卑躬屈膝地乞讨一杯水喝,乃至被迫签下卖身契,使外资能以极为低廉的价格收购本土工商企业,让国外金融机构如愿以偿地收购控股中国本土金融企业——就像让凶猛的狼、豹和狮子们肆虐自由地猎食我们渴昏的牛羊一样。而当外来狼与狮子控制了本土的牛群和羊群后,他们继而就会想方设法,换掉我们的牧羊人,取而代之是让他们满意的人,使中国彻底变成他们的鲜牛和活羊的供应基地。

    另一个选择是,我们的牧羊人、牛群和羊群立刻行动起来,将那些“披着羊皮的狼”和“披着牛皮的狮子”清理出我们的队伍,绝不屈服于肉食者的贪婪和无理的要求。立刻吹响号角,召唤我们的牛群和羊群回归大牧场,群策群力修复我们牧场的栅栏,将我们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所幸的是,这个比喻与现实不符合的至少有四点:(1)、如果我们要修复栅栏,在人民币一次性合理贬值后,恢复固定汇率制度,会非常的快速而有效;(2)、在现实中,我们绝不匮乏水源,央行身后已经有一个巨大的人民币“堰塞湖”,那就是巨量的央票和高达17.5%的存款准备金,只要这些水放出来,我们的牛羊就可以完全不怕被肉食者断水的恐吓,我们的企业就不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下,任由肉食者猎食;(3)、就在围猎中国大牧场的同时,肉食者的后院已经起火,美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欧元“豹群”已向“美元”狮子挑战已经多时,现在它们内部也到了最后一决雌雄的关键时刻,只要中国能够顶住肉食者的短暂联合进攻而不崩溃,‘肉食者“相互间的货币争霸的矛盾必然爆发;(4)、在这场全球性大博弈中,中国其实有着非常有震慑力的武器,那就是我们高达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如果我们运用得好,会成为影响豹群与狮子争霸最后胜负的举足轻重的筹码。

    在这个危难随时可能扑面而来的时刻,大牧场族群一切力量绝不应该惊慌,应该用极为清醒的头脑判断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战友,谁是“披着羊皮的狼”和“披着牛皮的狮子”,我们绝不能中了离间之计,牧羊人和牛、羊之间相互误解,互相指责,甚至离心离德,严重对立,那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国人需要理解和支持并团结在“牧羊人”周围——面对这一前所未见的复杂形势,大家都是学习者,都需要一个观察和决断的时间。只要我们的13亿国人能与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团结一心,同心同德,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危机,并由此彻底认清“肉食者”不会轻易改变的贪婪本性,从而更加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地走出中华文明伟大复兴之路。

    对于未来的道路,我们也绝不是要回归闭关锁国的完全封闭的栅栏状态;也不是要改变我们的本性,变肉食者,和别的肉食族来一场生死大战,非要成为食物链顶端的“霸王”,并造成一场世界性的生灵浩劫。而是要鼓励大牧场内部公平竞争,先让我们的羊变成野羊,让我们的牛变成野牛,吃得草更少,喝的水更少,却更加强大灵活,最终让我们的企业和公司变成野象的集群,我们的国家变成超级的“象王”。到那时,不用伤害其他生灵,再也不用害怕豺狼虎豹,中国成为大草原上真正的王者。

    或许若干年后,我们会领着我们的子孙参观今天的“栅栏”遗迹,就像昔日我们的父辈带着我们参观万里长城。我们说,在2008年,我们在这里曾经有过一次伟大的战役,尽管我们一度损失惨重,但最后关头我们赢了,并且痛定思痛后,实现了一次大国金融意识的觉醒。

    从这个最轻松简单的寓言开始,我将在这本书中带着读者进入一段智慧冒险之旅,直击解剖这个现实财富陷阱之局是怎么做成的,现在我们如何来破解这个危险之局。对于每个国人投资者来说,我们如何分析未来的股市、房地产、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曲线会怎么走,怎样的投资策略会在配合国家对热钱进行战略反击的同时,最大化地捍卫个人财富,甚至成为金融大动荡时代的赢家。

    这将是一个并不轻松的智力游戏,但比起你未来将要遭遇的精神煎熬和财富更大的损失,它是保卫你自己的苦口良药。你准备好了吗?

第一章        预警金融大地震(一)

               热钱“眼中钉”与新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       新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       热钱“眼中钉”:“世界工厂”的“护城墙”

欲加罪人民币何患无辞

“定海神针”受到动摇

资产泡沫潮起汹涌

国人投资信心不断遭遇摧残

海外投资折戟沉沙

黄金期货多头被清洗

制造企业因贪婪而落入股市陷阱

逼“牛”低头:干涸湖水和昂贵草料

金融抗震救灾倒计时

 对于一场针对中国人十万亿人民币计财富的超大规模围猎来说,让羊群们恐慌地感到四面楚歌,惊魂失魄,四散奔逃而不得出路只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要把羊群们赶到狩猎者挖好的陷阱中,最好让羊们自己跳进陷阱,摔断腿脚,心理溃败,束手就擒。

 新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后,前面将会有一场同样惊人的金融大地震考验我们吗?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以四川汶川为震中,一场里氏8.0级的大地震震撼中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与财产损失,死亡与失踪人数近10万人,受伤37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在这场大地震的事后思考中,人们最懊悔的是,如果我们能够在震前预测到这场8.0级的大地震,并及时采取措施,是可以将这次灾难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而宝贵的生命可以幸免于难。

诚然,人类目前仍不能完全掌握地震事前预报的技术,这个能力的提高当然值得防范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部门改进。然而,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毕竟数十年难得一遇,如果我们收获的教训就到此止步,然后继续歌舞升平,高枕无忧,那么我们这些生者仍然未能尽到责任。

我们是否应该乘此良机将思考推而广之,比如中国会不会面对巨大的经济灾害,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和金融货币领域。在2008年两会的答记者会上,温总理就已经警告“今年(2008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2008年5月9日,分管金融的王岐山副总理也特别强调“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首要位置”。如果在这样已经非常明确的要求面前,有关部门没有对金融安全有着清醒的认识,采取有力的防范措施,使得中国“金融大地震”在不远的将来发生,造成十倍于汶川大地震的中国财富损失,那么我们是不是会更加遗憾呢?

从2007年1月1日开始,笔者就不断警示新亚洲金融危机的潜行逼近,一场金融大地震在悄悄酝酿。当时,我在《第一财经日报》发表了题为《警惕2007热钱:为2008酝酿新亚洲金融危机》(注:以下文中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来自《第一财经日报》)的文章,它写道:“在时间洋流从2006流向2007、2008的金融海洋上,突然翻起了一朵夺目的浪花,让世人有机会一窥海面下暗流汹涌的方向。”

此前的2006年12月18~19日,泰国爆发“一日货币战争”——18日晚,泰国央行下令,从19日起,实施外汇无息存款准备金的系列举措,以增加热钱(注,Hot Money,又称“逃避资本——Refugee Capital,是充斥在世界上,无特定用途的流动资金。它们逃避监管,为追求最高报酬及最低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短期、套利和投机)进入成本,缓解泰铢升值压力,预防热钱大进之后再大出之时的金融悲剧重演。
  热钱当即犀利反击,19日泰国证交所指数(SET)暴跌14.84%,市值蒸发230亿美元,泰国央行当日宣布取消上述管制措施。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泰铢因热钱撤离暴跌不同,此次是泰国央行意在打“预防针”,但一日败北,还是让人大跌眼镜。毕竟当年泰国央行抗击了近两个月,如今卷土重来的热钱显然已更加强大,先拿泰铢“祭旗”。
  当时,笔者就开始提醒:“这就引发一个巨大的悬念。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时,从泰国开始的一系列多米诺骨牌倒下至中国戛然而止。在金融基本封闭的中国内地坚强后盾之下,香港与投机热钱两度决战,热钱知难而退。如今,假如更加强大的热钱再度冲击而来,中国能否依然安然无恙?”

遗憾的是,这个此后不断提高级别的警告并没有引起亚洲国家的足够重视,现在,新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已经迫在眉睫,新的悬念是,它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会从哪里开始倒下,现在答案已经水落石出——越南。

    2008年3月下旬,越南国家银行听从了“以本币升值控制通货膨胀”(注:通货膨胀是物价水平普遍而持续的上升。按照通货膨胀的严重程度,可以将其分为三类: 1、爬行的通货膨胀,又称温和的通货膨胀,其特点是通货膨胀率低而且比较稳定。2、加速的通货膨胀,又称奔驰的通货膨胀,其特点是通货膨胀率较高——一般在两位数以上,而且还在加剧。3、超速通货膨胀,又称恶性通货膨胀,其特点是通货膨胀率非常高——标准是每月通货膨胀率在50%以上,而且完全失去了控制)的谬论,将越南盾与外币的浮动幅度由0.75%扩大到1%。然事与愿违,越南盾由升值变为贬值,在2个月内快速贬值2.6%,在远期汇率预期的NDF(注  :是指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on-Delivery Forward ,简称NDF, 它是一种远期外汇交易的模式。其做法是交易双方在签订买卖契约时“不需交付资金凭证或保证金”,合约到期时亦不需交割本金,“只需就双方议定的汇率与到期时即期汇率间的差额”从事清算并收付的一种交易工具,它是市场预期某一种货币未来涨跌的指标)市场下跌得更为猛烈, 5月30日NDF汇率市场预期越南盾未来一个月将贬值7.6%,12个月贬值28%。与此同时,韩国以及东南亚多个国家也开始了货币贬值。

    在越南,股市危机已经发生并继续扩大,至5月30日,胡志明指数已比历史高点跌去65%,2008年以来已经下跌55%,它还是一场房地产危机,胡志明市的房价已经跌去一半,而商业银行等金融系统的危机难免接踵而至。

如果说当时这种忧虑警钟敲得有点早,那么一年半后的2008年5月底,当越南货币危机突然爆发的时候,就已经是振聋发聩的最后警告了。我们再也不能心怀侥幸幻想了——越南危机是一个偶然事件,不会传导到中国,亚洲,乃至全球新兴市场了。

 热钱眼中钉:“世界工厂”的“护城墙”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何况是已经以大国和平发展,民族伟大复兴为战略目标的中国。

笔者在2007年初分析道:“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因而,我们不能以中国昔日免于亚洲金融危机为由,推断出中国明日无忧”。之所以在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幸免于难,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中国的外贸依存度(注:外贸依存度是指一个国家出口额加上进口额与国民生产总值或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是开放度的评估与衡量指标。该指标可以反映一个经济体对国际经济的依赖程度)较低;二是中国的金融没有开放,仍采取人民币对美元的固定汇率,长期保持1美元兑换8.30元人民币左右,资本项目也没有放开。这就形成了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双重防火墙,虽然当时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中国基本将这种金融动荡,汇率、股票和房地产的大动荡隔绝在国门之外。

但是,到了2007年初的时候,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发达国家将制造能力大规模转移到中国后,中国的“世界工厂”蓬勃发展,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也使得中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已经达到了70%以上,这个比例之高,在经济大国中首屈一指,远远超过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西方大国的14%—20%,和贸易相关的经常项目(注:经常项目亦称经常账户,是指一国与外国进行经济交易中经常发生的交易项目。其中包括有形的商品的进出口(即国际贸易);无形的贸易,如运输、保险、旅游的收支;以及国际间的转移支付,如赔款、援助、汇款、赠予等等。相关词汇——资本项目是指国与国之间发生的资本流出与流入。换言之,就是一国为了某种经济目的在国际经济交易中发生的资本跨国界的收支项目。包括各国间股票、债券、证券等的交易,以及一国政府、居民或企业在国外的存款)资本出入境大大增加,然而我们对于经常项目资金出入境的监管意识和能力没有相应提高,日后给了国际投资资本热钱以可乘之机。而在2005—2006年度,中国的金融改革全面突进,与国际金融一体化加速,2005年5月21日,人民币进行汇率改革,取消了固定汇率制度,在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1%后,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日浮动区间上下0.3%(2007年5月扩大为 0.5%),A股市场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后,在基本制度上开始了与国际股市规则的接轨,使得国际投资者对A股兴趣大增,合法的国际投资QFII(注   :QFII是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简称,QFII机制是指外国专业投资机构到境内投资的资格认定制度,经过审批的国际资金可以参与股市等中国内地的金融投资)和非法偷渡的热钱千方百计地进入中国,不断建仓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10月,以工商银行香港上市为标志,内地A股和香港H股股票市场上,同一只股票两地同时上市已经达到54 家,初步形成了规模,人们开始比较这只股票的香港和内地股价的差异,来给A股或H股的股票定价,这标志着香港H股与内地A股已经实现了实质性的联动关系,而由于香港H股原本就与美国股市高度联动,对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的走势几乎亦步亦趋,因而中国股市也已经无法置身国际资本市场之外。

一言以蔽之,昔日封闭而独立的“围城”大半已不复存在——国际金融市场已直接或间接(通过香港)同内地银行、股市、汇市建立全面连锁反应机制。如果新的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中国已经不再能像10年前那样完全置身事外了。

打个比方,10年之前,我们是有又高又厚城墙保护的城中之国,我们靠辛苦的“世界工厂”的耕种收获“粮食”,靠老老实实的以物易物为生,没有觊觎掠夺他人财富的意愿和能力,有赖坚固的城墙防御外敌的入侵。

但是,这必然与大草原游牧民族产生价值观和游戏规则的冲突。游牧民族是马背上的民族,靠狩猎野兽、靠游牧牛羊,乃至掠夺农耕民族的粮食财富为生,他们来去如风,行动神速,一击不中,立刻远飙,一旦得手,便毫不留情地大肆抢掠,根本不管农耕民族的痛苦和咒骂,在农耕者春夏辛勤劳作的时候,他们就养精蓄锐,放马南山,但农耕民族金色秋天刚刚收获丰硕果实的时候,他们往往就飞奔杀到,劫掠一番,在农耕国缺乏强大军队保卫的情况下,环绕城市的城墙是其最后的利益保障。也正因如此,游牧民族最痛恨的就是中原的高城壁垒,这使他们无法自由自在地掠夺农耕民族的果实,因此,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拆毁中原城市的城墙,最高明的是利用自己的威慑力,通过分化诱导农耕国的精英,逼迫农耕民族自己拆掉保卫自己的城墙。

需要声明的是,我并不是一个保守的城墙主义者,但是本人认为,如果这个农耕国家没有变成同样强大的游牧民族,或者这个农耕国没有一支机动性非常强的,非常有战斗力的铁血军团,足以与游牧军团打一场面对面的战争并获胜,威慑外敌不敢轻易挑衅和攻击,那么,太过主动并太快地拆掉城墙似乎并不明智。

如果回到现实,中国这样的“世界工厂”国家,靠辛辛苦苦地制造物质商品获得微薄商业利润者,就是21世纪的农耕国家,而游牧民族就是在世界各地疯狂投机,找到机会就大肆掠夺一番,猎获金融投机暴利的热钱,西方主要的金融大国就像这些游牧军团的根据地和宗主国。尽管我本人并不特别欣赏靠城墙保护的农耕民族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但是作为农耕国的一员,我深知,如果我们是在大汉朝最强盛时期,我们拥有卫青和霍去病那样的“金融”铁骑,能够纵横千里草原瀚海,能够给不断袭扰我们的匈奴骑兵以致命打击,没有城墙也足以震慑四海,泽被宇内,那要不要城墙都无所谓。但是,现在的中国并没有这样强大的现代金融铁骑,中国的金融机构仍总体处于传统的“步兵时代”,根本不是别人的对手,过早地拆除城墙,某种程度上无异于将自己的利益送羊入虎口。

正因如此,本人一直反对过快拆除城墙——过快进行金融开放的行为。而其中最关键的是以所谓汇率自由化和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前者的基本路径图是,人民币小幅升值,加速升值,大幅升值,日浮动区间由0.3%,0.5%,1%,2%至最后全部放开,这就像一点点拆掉城墙的高度。其实,只要人民币日浮动区间扩大到1%,然后中国央行承诺不干预第二天的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就像越南最近做的那样,那就实质上基本实现了汇率自由化;而资本项目自由化的基本路径是,合规监管下的QFII,港股直通车(注:境内投资者可以用自有外汇或者用人民币购买外汇,将外汇存入证券投资外汇账户,并通过商业银行的代理证券账户投资在香港证券市场交易的证券。这项业务被称为“港股直通车”。目前这项业务还没有正式启动)进而放任热钱,模糊资本项目管制,这就像要把城门越拆越大。其实,不要等到城墙全部拆光拆平——汇率自由化和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完全实现,只要把城墙拆得千疮百孔,就足以让游牧热钱发动一场大的突然袭击了。

然而,在2005年、2006年人民币升值有力地控制在3%左右之后,分管金融的副总理黄菊不幸病重和逝世。此后,种种迹象显示,2007年中国的人民币升值和资本项目管制将很可能失控。而事实正是如此。

第一章        预警金融大地震(二)

            “定海神针”被动摇:人民币资产泡沫潮起汹涌

新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热钱“眼中钉”:“世界工厂”的“护城墙”

  •  欲加罪人民币 何患无辞
  • “定海神针”受到动摇
  • 资产泡沫潮起汹涌

国人投资信心不断遭遇摧残

海外投资折戟沉沙

黄金期货多头被清洗

制造企业因贪婪而落入股市陷阱

逼“牛”低头:干涸湖水和昂贵草料

金融抗震救灾倒计时

                            欲加罪人民币 何患无辞

2007年以来,来自欧美国家的声音越来越强硬,这种声音并没有直接要求中国立刻实行汇率自由化和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而是说,中国必须加快人民币升值,因为贸易顺差太多。

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笑的逻辑。就像游牧民族非常想的是拆掉农耕国的城墙,毕竟觉得直接说实在太霸道,或者觉得担心会引起对方警觉。于是就换了一个“理直气壮”的理由:你必须交纳贡品,因为你的“粮食”太多(潜台词是——不然我就打你抢你的粮食)。事实是,我们的中国制造贸易顺差太多,是因为西方国家不愿意辛辛苦苦地种“粮食”,同时也不愿把它们狩猎的野兽皮毛——高科技产品与我们交换。这岂非一种强盗逻辑?

可是,农耕国的一些舆论却非常善解对方心意,并建议决策者说,让我们送给对方一些粮食吧,要不然他们就会来打我们,最好我们主动把城墙拆了,这样向对方表明我们毫无冒犯的诚意,他们自然就会与我们亲如一家了。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绥靖政策的结果只能是恰恰相反。在中国古代史上,凡是自己主动拆掉城墙的农耕国,无一不是全部粮食财富被游牧者劫掠而去;在现代经济史上惊人相似的是,凡是以制造业为生,贸然采取了浮动汇率和资本项目自由化的国家,国民财富几乎无一例外都遭遇过热钱金融危机的洗劫。

这种舆论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呢?鼓吹和推动人民币升值,其目的是为了刺激中国的资产泡沫,推得越高就会摔得越狠,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捧杀”策略,捧得我们越高是为了有朝一日摔得我们再也爬不起来。然如此先扬后抑,需要一个前提: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大幅推动人民币升值。要达成这一目标,则先要给现行的人民币固定汇率政策入罪。“如今这种舆论已经铺天盖地——世界经济已失衡,中国贸易顺差是罪魁,人民币低估导致贸易顺差,为赎罪,中国必须将人民币升值,而且是大幅升值。”
  现代西方金融游牧者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笔者强调,“在WTO框架中,各成员国完全有权利选择各种汇率制度,包括固定汇率(注  :是一种将本国货币与外国货币之间的兑换率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上,并保持不变的汇率制度。相关词汇——浮动汇率,是指国家货币主管部门不规定本国货币与另一国货币的官方汇率,只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的汇率。外国货币供过于求时,外币就贬值,本币就升值,外币的汇率就下浮。浮动汇率的极端状态是完全自由浮动,在固定汇率和完全自由浮动汇率之间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2005年7月前,中国采用的是人民币与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此后实施的是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其基本特点是,人民币对美元小区间浮动,货币当局保有干预市场的权力)。况且各种汇率政策的选择,并不存在谁更好、更先进的问题,只有更合适的差别;其次,所谓的世界经济已经失衡的判断是单向的,现在中美间的贸易不平衡确实存在,但中国的外汇储备购买了大量的美元金融资产,中美间双向是动态均衡的。”
  如果从中美经贸关系的现实收益来看,美国受益远超中国。简单举个例子,假定原来美国生产一双耐克鞋要支付成本20美元,从中国进口只要4美元,这样美国就获得16美元的净收益(减亏也是收益),而中国每双鞋获得的净利润可能只有20美分。如此,美方就获得了16.2美元新增收益蛋糕的98%,中方仅获得不足2%。
  “中国制造”不仅这样巨大地补贴美国消费者福利,中国的外汇储备也购买了大量美国国债,给了美国人丰厚的利率补贴——实际上,格林斯潘掌管美联储的18年,美国之所以出现了高增长、低通胀、低失业率的奇迹,经济繁荣与衰退交替循环的周期理论几乎“失效”,究其根本,除了新经济因素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制造”给美国带来的巨大实惠。
  为什么某些美国人士不仅不感恩,反而一再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呢?原因不外有三:一、这给了贸易保护以口实,以逼迫中国企业支付更多的反倾销税(注,反倾销是指对在进口产品以低于其正常价值的方式进入一国市场,并对该国已经建立的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者产生实质损害威胁,或者对该国建立国内产业造成实质阻碍的情况下,该国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临时措施、价格承诺和征收反倾销税。它常常会成为贸易保护者的工具)诉讼费,进一步侵蚀中国企业微薄的利润。二、逼迫中国购买更多贬值中的美元,为美联储增发货币埋单。三、以此威胁利诱中国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空间,扩大资本项目开放,为热钱大进大出创造条件,以诱发中国金融系统,特别是国有银行尚待解决的隐患,制造一场新亚洲金融危机,以之摧毁中国的金融系统,进而遏制中国的战略崛起。
  在2006年10月工行上市之前,相信前两个是主要原因,而此后,第三个正在上升为核心动机。原因在于,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的IPO(注; 全称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开募股。 指某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募集资金用于经营和发展)募资额第一次超过了美国,令华尔街为之震惊。与“世界工厂”和美国金融虚拟经济高度互补不同,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将与美国金融市场产生竞争,换言之,某些美国人乐见一个中国“世界工厂”,但未必希望看到一个亚洲“华尔街”。所以从那时起,将中国的亚洲华尔街扼杀在摇篮中,就像当年匈奴想把大汉朝卫青、霍去病的中华铁骑扼杀在摇篮中一样,对于某些西方金融大国来说,它已经是志在必得的战略目标。

从这个根本上讲,只要某些西方大国不愿意看到中国作为金融大国崛起,中国与西方的一场金融博弈乃至对决就在所难免,无非来的早晚而已。换言之,一场以最终摧毁中国独立自强的金融系统的新亚洲金融危机必然来临。而这个生死玄机就是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升值越多,汇率震荡幅度越大,中国战斗力就越弱,越容易被对方牵着鼻子走,而西方金融铁骑就越彪悍,越乘心如意,越处处抢占先机。



                             “定海神针”受到动摇

  
  在人民币加速升值前夜——2007年初,笔者郑重提醒,千万不要加速或大幅升值人民币,否则中国经济与西方经济之间的地壳板块结构会发生一连串的运动,如果任由它不断蓄积力量就足以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产生很大震撼力,造成中国经济板块断裂的地震。

笔者写道:“可以想象,2007年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大于以往的任何一年”,“因此,2007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和汇率浮动空间是否扩大,已经成为中国能否预防和抗击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的关键高地,因为维持现在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不变(每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中国就拥有“定海神针”,而它也恰恰是热钱及其背后势力的“眼中钉”。中国需要为捍卫这根“定海神针”下最大的决心,因为不会再有什么比失去它的后果更加严重。一旦这一战略要点失守,中国资产泡沫会加剧放大,而今,所谓“中国后奥运衰退”的舆论已经时隐时现……”

那么,这个连锁的“地壳板块运动”将怎样引发中国“金融大地震”的呢?

汶川大地震的“地壳板块运动”的基本原理是这样的:印度洋板块向东南运动,切入了亚欧大陆板块的下边缘,它的极大压力迫使亚欧大陆板块被迫隆起,形成了喜马拉雅山脉的大规模隆起。如果是亚欧板块的中国部分是铁板一块,那也没有大问题,但是,在这个板块的中国龙门山一线,有一个巨大的板块内的断裂带,拱起青藏高原隆起的巨大力量,向东传递的向上撬动的巨大能量无法继续向东部板块传递,在青藏高原的次板块向上的力与东部次板块的向下抗拒力的挤压中,汶川所在的龙门山一带的断裂带就像一块有裂缝的饼干,在裂缝处被脆生生地掰断了,其释放出来的8.0级的地震相当于引爆了1000颗广岛原子弹,巨大能量震撼了整个中国。

套用这个比方,美国与欧洲西方国家施加了巨大压力,逼迫中国人民币升值,就如同以印度洋板块的力量切入到中国的亚欧板块之下,迫使中国的人民币不断升值,如同喜马拉雅山的隆起,并带动了整个金融资产泡沫板块隆起如青藏高原,但问题在于,中国经济的“青藏次板块”——金融系统和金融市场与“世界工厂”的制造业——东部次板块存在严重的断裂带,这个断裂带就仿佛是龙门山断裂带。

这个断裂带的主要特征是,中国资本市场仍不能将资源高效配置到最活跃的“世界工厂”的发展和升级中,特别不能有效配置到最活跃和最具成长性的民营创新性中小企业中,相反,资本市场的资源明显向国有垄断性企业倾斜,这些企业往往已经并不缺钱,甚至钱满为患;与此同时,国有为主的商业银行系统往往因为自身的体制束缚,也难以给中国最活跃的民间经济力量以到位的金融服务。不仅如此,2007年A股资本市场投机和暴富神话严重侵蚀了实业精神,大量本来用于实业投资和产业升级的钱被投到股市和房地产中试图获取暴利,综合作用下,反而产生了东部“制造板块”的向下的力量,“金融板块泡沫”的上挤和“制造板块”的下压,如果不加以有效疏导,其力量蓄积到由量变转化为质变时,其结果就如同掰断了中国金融资产价格和“世界工厂”板块间的“龙门山断裂带”,对整个中国经济板块,整个亚洲乃至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板块都会造成巨大的震撼。

这个经济地壳板块运动仍在继续进行中。正像笔者上文所述,这个连锁机制的起点是,西方国家先给中国采取的固定汇率制度入“罪”,本来如果我们坚持固定汇率制度,就可以避免“印度洋板块”切到“亚欧大陆板块”之下,就不会有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的一再隆起,尽管两个大陆板块间直接碰撞和挤压难免——如西方对我们的反倾销和贸易特别保护的摩擦会加剧,但这样的代价是双方共同付出的。如此一来,西方的金融游牧民族就没有机会制造我们金融资产价格板块与制造业板块之间的大断裂和大地震。

另外一种对策是,就像笔者一再坚持建议的,即使人民币升值,也要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缓慢升值,一则3%是热钱投机中国的每年基本成本,这可以从根本上遏制热钱投机热情,使青藏高原以较缓慢的方式隆起;二来,可以使我们有时间修复中国经济板块中间断裂的龙门山断裂带,即进一步进行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系统的改革,使得我们的金融和制造可以“铁板一块”地共同受惠于地壳隆起,而不至于造成巨大的灾难。

当我们的贸易顺差被西方舆论成功入罪为“人民币低估”时,印度洋板块势力一定会以最大力量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就像不断挤压促使喜马拉雅山隆起为世界最高山脉一样,贸易顺差、外汇储备和通货膨胀,房地产和股市等资产价格也必然像青藏高原一样快速隆起。加速龙门山断裂大震动时刻的到来。

如果说这个比喻有什么不够贴切之处,那么有两个,一是,地壳的板块运动以百、千、万年计,但现实中经济金融板块运动几十年甚至几年就足够发生较大变迁;二来,自然界中的印度洋板块对亚欧大陆板块的挤压,不会在短期内逆转,更不会突然抽走。但是在大国经济金融博弈中,这种突然抽掉板块挤压的现象会发生,因而对中国经济和金融而言,最严峻的地震不在于龙门山断裂带的“汶川大地震”,而在于类似于整个印度洋板块被突然抽走,人民币升值突然被打回原形的更巨大的震荡。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2007年人民币升值还是进入了加速上涨的通道。中国的资产泡沫随之迅速膨胀。

                       

                                资产泡沫潮起汹涌

  

作为一个财经媒体的评论员,我深知,仅仅一个“警惕热钱为2008酝酿新亚洲金融危机”的警告很难获得某些西化金融主流人士的重视,因为本人并没有西方某著名大学的博士学位,更没有名声赫赫的国际权威金融大师作为导师,不敢奢望一开始就获得足够的重视。

值得庆幸的是,在金融政策与金融市场的分析和判断上,最后裁判的标准不是谁的学历高,不是谁的老师有名,不是谁的位置高,也不是谁的嗓门大。各种舆论的争论尽管会出现一时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最终总会有一个公正的裁判,那就是日后事实的经济走势的验证,更绝妙的是,即使经济数据可能被造假,但是股票曲线、房地产曲线,汇率曲线这些唯一客观的结果无法造假,它们“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洋”,金融市场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它的市场曲线图是唯一的是市场各方力量动态博弈的结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能在这里得到最明确和统一标准的验证,市场结果是唯一正确的终极裁判。

既然如此,那么就让不同思路,不同意见的人继续发表各自的意见,然后让最后的市场裁判来验证一切。对于本人而言,身为财经媒体人,作为社会公器的代表,守卫市场正义,看护人性良知,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本身就是职责所在。我能做的,就是运用媒体平台,通过冷静客观的逻辑分析,不断对未来经济走势和市场趋势进行判断和预警,通过日后国内国际金融市场的铁的事实,胜于那些所谓不容置疑的权威西方理论的“雄辩”,并通过不断成功的预判,增强市场认识共振的力量,扩大警示的影响力。

因此,2007年2月,笔者再度撰文(注:《热钱疯炒工行  预演2008对华“货币战争”》,2007年2月15日)一文,进一步分析了热钱试图获取的政策目标,预警热钱如果如愿以偿,中国资产泡沫必然加速膨胀,未来中国遭遇金融风险概率将会增大。
  该文指出:“尽管目前中国仍然有部分的资本项目没有开放,人民币汇率实施0.3%的浮动汇率区间制度,但是国际热钱仍然可以伪装成贸易顺差或外商直接投资,乃至通过地下钱庄偷渡中国,它们与国内同类属性的短期投机资本相结合,(在2006年底2007年初)还是足以演绎在46个交易日中,让工行这样的超级大盘翻倍上涨,又在24个交易日中,大跌近1/3的疯狂局面。尽管此次狂涨大跌背后有投机股指期货(注  :期货是指买卖双方成交后不即时交割,而是按合约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后,在期货交易所内集中买卖某种期货合约的交易活动。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商品期货中主要品种可以分为农产品期货、金属期货(包括基础金属与贵金属期货)、能源期货三大类;金融期货中主要品种可以分为外汇期货、利率期货(包括中长期债券期货和短期利率期货)和股指期货。所谓股指期货,就是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双方交易的是一定期限后的股票指数价格水平,通过现金结算差价来进行交割)的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升值是其更大的背景。
  “所幸的是,第一,目前,热钱正觊觎人民币汇率更大幅度的升值,仍处于先锋潜入蓄势阶段;第二,关于人民币升值多大幅度的论战正在进行中,更多的热钱主力仍在境外观望;第三,热钱更希望得到中国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更大汇率浮动区间的政策预期,以便在人民币更大幅度升值背景下,加速放大中国资产泡沫,并在泡沫破灭前,能够迅速地变现撤退。如果他们得逞,到那时,这次工行股价近1/3的下跌幅度将会小巫见大巫。
  “对于热钱来说,较为理想的局面是,在2007年中国人民币升值10%以上之后,2008年中人民币汇率日浮动区间扩大至2%甚至更高,并且中国央行承诺不干预外汇市场。倘若如此,热钱对中国发动“货币战争”的条件将全部具备:一、假如人民币在2007年实际升值超过5%,甚至10%以上,年底人民币资产价格泡沫将大大高于2007年初的高峰水平,进入一戳就破的巨大泡沫阶段;二、倘若资本项目放开,人民币汇率日浮动区间扩大到2%,且中国央行承诺不干预市场,则热钱撤退通道基本打通;三、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将随着人民币大幅升值而受到严重损害,企业盈利水平大幅降低,GDP增速将明显降低,其后果将在2008年开始显现;四、目前已经有人开始制造后奥运衰退的舆论,并会愈演愈烈。”

这篇文章特别提醒:“现在,‘货币战争’对于中国崛起的潜在危险性,已经远远超过‘台海隐患’对于中国崛起的威胁,毕竟后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成本要巨大得多,尤其是在美国深陷中东困局之际,策动‘台海危机’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然而,在铺天盖地的“人民币升值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某些西化金融舆论汹涌之下,这种独立而冷静的声音被淹没了。2007年人民币加速升值6.8%,比2006年的3.2%快了一倍以上。2007年5 月18日,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由0.3%扩大到0.5%,热钱及其背后势力基本达到了他们在2007年预期的主要政策目标。

与笔者预先的警告相印证,2007年国内资产泡沫疯狂上涨,10月16日的上证指数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比2006年底上涨129%,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也大幅上涨,并带动全国范围内房地产价格普遍较大幅度上涨。

而接下来的事实进一步证明了国内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市场的确进入了“一戳就破的阶段”——从6124点到2008年上半年收盘的2736点,A股上证指数竟然在半年中遭遇腰斩。(未完待续)

第一章        预警金融大地震(三)

         热钱"制造"国人投资“四面楚歌”恐慌

新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热钱“眼中钉”:“世界工厂”的“护城墙”

欲加罪人民币何患无辞

“定海神针”受到动摇

资产泡沫潮起汹涌

  •    国人投资信心不断遭遇摧残
  •    海外投资折戟沉沙
  •    黄金期货多头被清洗

制造企业因贪婪而落入股市陷阱

逼“牛”低头:干涸湖水和昂贵草料

金融抗震救灾倒计时

                        国人投资信心不断遭“屠戮”

在人民币不断加速升值的2007年,围猎中国人财富的口袋阵已经悄悄打开。

2007年4—5月,那是所有中国股票投资者记忆犹新的财富狂想时刻,也是许许多多股民噩梦开始的时刻,在铺天盖地的千载难逢的大牛市的鼓噪中,在“死了都不卖”的狂呼乱叫中,在不断喷发的市场暴富神话的刺激下,越来越多谨小慎微的普通百姓加入了投资者的队伍,把多年省吃俭用积累的并不多的财富投入股市,追涨那些在过去一年中已经涨了3、5倍甚至10倍的股票,开始财富暴发的幻想之旅。

在那一段时间,看着每天的A股开户数不断攀升,10万、15万、20万、25万、30万,看着这些新股民的钱不断填进越烧越旺的疯牛市场最后的晚会篝火中,笔者的心中充满了无奈和痛苦。我能够做的只是利用手中的笔,一次次不遗余力地警示风险,尽管我也心知肚明,它的作用会非常有限。某种意义上讲,进入诱惑与谎言同在,较量博弈非常冷酷的市场,新的投资者是必然要交学费的,但我希望的是,当他们真的交了学费,在回首市场时,他们仍能发现当时曾经有人的确真诚地提醒过他们,他们能够发现这个市场中仍然有公信和良知存在;并能够由此深刻认识什么才是金融市场的本质,那就是利益博弈!你必须拥有独立思考判断力,不能轻易相信利益博弈中的任何人,包括本人在内,特别是对博弈对手的花言巧语,那些越是投己所好,诱惑与煽动性越强的言论越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从2007年1月1日,笔者已经开始撰文(注:《在股市的冰与火中检验公信力》,2007年1月1日)一文已经开始了不断警告散户投资者,A股市场在2007年将是“烈日炎炎”,需要谨防中暑。

——2007年4月17日,我出版了《谁在暗算股指期货》一书,在该书的首发式上,嘉宾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著名市场人士张卫星、理财专家刘彦斌和我一致认为:上证指数3500点以上,A股已经进入疯狂泡沫阶段,它已经成为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我们郑重提醒投资者不要成为最后的接棒者。

——5月14日,笔者刊文(注:《要“海洛因一年”还是要“黄金十年”?》,2007年5月14日)再次警示:“在4000点之上,中国股市不排除更加疯狂的可能”,如果给它“海洛因”的话——人民币急速大幅升值——假如人民币在未来一年升值超过10%(其后一年人民币真的升值了9.65 %),人民币汇率日浮动区间放宽到2%以上,资本项目放开,并对股市疯狂操纵放任自流。只是后果也必如吸食海洛因后的瘾君子一样,从此一蹶不振。

——10月22日,笔者发出郑重警告(注:《价值实现主机制形成黄金光芒更耀眼》,2007年10月22日): A股大牛市已经进入最后博弈阶段。如果说工行上市之前,A股是蓄势待发阶段;今年此前是主升浪阶段,接下来的半年到一年,是牛市盛极后而衰的阶段。与前两个阶段人人均可沾得利益不同,这个阶段将更多体现“财富再分配”特征,多数人反可能亏得厉害。在信息、技术、资金都最差,尤其缺乏断然出局的刚强意志情况下,散户应该见好就收。

当股市被“腰斩”之后,人们会发现这些“逆耳忠言”都一一变成了现实。

然而,当时连我们也不清楚的是,正是在4000点以上的位置,从上证指数1000多点抄底的海外热钱主力在赚得盆满钵满,获取一倍甚至几倍的暴利后,已经悄悄地撤退了,这从后来公开的工商银行(601398)的TOPview 数据资料上可窥一斑。

工商银行在中国A股市场上地位特别重要,它是A股最大权重板块——银行业的最大权重股,影响它就可以影响上证50指数,进而影响沪深300和上证指数。而在2007年8月——2007年10月间,它的户头数曾出现了两次异乎寻常的状况。一次是8月8日,当日工商银行大涨9.83%,但户头数却急剧减少,从71.14万户锐减了10.38万户,减少了14.59%,即这些户头全部在这一天内被清空了,并离场了;另一次是10月8日,工商银行以9.98%涨停,其开户又“不约而同”地大撤退,一天减少了16.58万户,占总户数的18.25%,这种在大幅拉涨的当天,如此众多的账户行动如此一致,非常不正常,它们不可能是基金、保险机构所为,也不会是追涨杀跌的散户所为,那么唯一合理的解释,是由热钱操纵的资金有预谋地集中离场锁定盈利。

从另一个角度印证这一判断的是,从不同类别投资者对工商银行的增减仓曲线上看,在8月8日—10月8日间,基金是在对工商银行逐步进场建仓的,散户也一直在增持的。而持有50万—500万股之间的大户们,则相当默契而有条不紊地减仓,到10月8日前后,主力资金已经离场,刚好把基金和散户给高位套牢。

从账户属性上看,持股50万—500万股之间大户账户,因为其行动比较隐蔽,同时操作资金又不会太细碎,是热钱潜伏的最佳选择。

换言之,在4000点以上的A股最后疯狂期,在市场一片牛市的疯狂情绪中,热钱主力先行撤退,把基金和散户投资者实际已经套在了高高的山冈上,后两者已经被锁定了被屠戮的命运。

其后,从6124点到2736点(注:2008年上半年上证指数收盘点位),在一个每况愈下、不断下挫的股市中,热钱是否已经置身事外了呢?没有!他们一直在不断做空(一种股票期货等投资术语:就是比如说当你预期某一股票未来会跌,就在当期价位高时卖出你并不拥有的股票,再在股价跌到一定程度时买进,这样差价就是你的利润,目前国内股市还没有做空机制,期货市场有做空机制。一般而言,做空机制不改变股市的中长期走势,西方投资者大多奉行“牛市做多,熊市做空”的规则)A股。即使股指期货没有推出,他们仍有办法这么做。他们的办法是,每当A股连续大幅下挫后,他们就短频快地杀进吸收筹码,拉高股指,只要仍然沉浸在牛市余味中的基金和散户一追,他们立刻抛出股票,将追涨者套在其中,并将股指打到更低的位置,如此反复操作,最后杀得很多基金汗流浃背,慌不择路,甚至在3000点上仍然出现大量恐慌性杀跌不止者。

耐人寻味的是,此轮A股惨烈杀跌中,扮演了空头司令的是平安保险的1400亿—1600亿天量再融资和浦发银行的400亿元巨额再融资,而这两家金融企业碰巧都有外资背景,平安保险是汇丰相对控股,花旗银行是浦发银行的重要参股者,它们宣布的时间分别是2008年1月20日,2月19日,宣布后都是连续三天暴跌,带动股指大盘疯狂下挫。其行动的一致性是否太巧了,其再融资真实目的到底何在?

紧接着的一个疑问,如果热钱是这一轮A股杀跌的主力,那么它们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对它们有什么好处?

在笔者看来,它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屠戮内地投资者的信心,让他们逐渐恐慌起来。这就好像在非洲大草原上,如果羚羊群不动,土狼群想要猎食羚羊群,很困难,它们一定要把羊群先赶起来,比如先要从左边向右赶,让羊群动起来,跑到右边似乎安全的地方去,可是当羊群真的向右边跑起来时,另一群埋伏在那里的土狼群起而驱逐。这时候羊群就有些害怕,争相向前跑,当它们发现前方危险时,它们越发恐慌起来,四散奔逃,相互践踏,胆怯者甚至会恐慌过度而昏厥,这样土狼群就可以利用很少的力气获得丰硕的猎物。

这个土狼群的猎食游戏已经开始在中国上演。第一站的A股,热钱已经开始让国内的投资者变得极不自信甚至非常恐惧而难以自拔,不少国内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已经完全搞不懂自己的A股市场,甚至开始视这个市场如洪水猛兽。

那么接下来的游猎将怎么继续呢?

                        

                             海外投资折戟沉沙

    西方游牧军团的下一个目标是中国投资者中的领头羊——金融机构。

如果说,在A股市场的狂涨暴跌中,散户和基金投资者蒙受重创,并被深度套牢无法动弹,热钱主力成功击溃了中国普通投资者的信心,并锁定中国相当部分普通民众的财富如“盘中鱼肉”的话,那么,接下来,他们的目标是中国的金融机构了。

在这一轮的A股的超级过山车中,热钱斩获颇丰,国内的一些主力机构也收获不小,特别是一些券商和保险公司大赚其钱,某些优秀的基金也获益匪浅。

然而,对他们来说,更严峻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某种程度上,它们在国内A股成功套牢散户和基金投资者的事情再次发生了,不过,这一次,是他们被深套其中,深套在国际金融市场。

 2007年7月,境内第一批四只国内合格投资者QDII(注: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简称QDII,是在本国货币不能自由兑换前提下,有限度地开放跨境投资的一种措施。它通过中介性金融机构控制资本的流入与流出,有限度地实施资本项目下的国际资本流动。对境内投资者而言,QDII是放松本国居民到境外证券市场投资的一种制度,其特点是不允许境内投资者直接到境外购买股票,而是通过经监管机构认可的金融机构作为代理,间接地买卖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各种股票和债券。)获准进军香港,在即将开通“港股直通车”的利好刺激下,这几家中国最优秀的基金公司的经理们信心爆棚,准备到香江中流击水,演出一场新财富神话。可是,此前,香港股市连续疯狂拉涨,由2007年8月的19350点狂飙到2007年10月底的31638点,劲升63.5%,香港和国际投资者已经准备了一个巨大的“口袋阵”了。正因如此,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贸然宣布开通“港股直通车”——允许内地投资者无限度投资香港股市后,国务院表明并未批准的态度,温家宝总理中止了这个仓促上阵的政策。结果,香港股市以一连串的下跌来迎接内地的QDII,在5个月内,这几家基金最多折损30%以上。面对如此惨痛局面,我们真的是为内地投资者庆幸不已,如果不是国务院果断中止了港股直通车,除了这些QDII之外,不知道有多少散户投资者被高高地套在港股之巅。简言之,中国的基金第一次境外涉水,遭遇惨败。

不甘心在国内孤独求败的还有主力券商。2007年10月,挟国内股价不断攀升,利润惊人增长之势,国内券商中的老大——中信证券雄心勃勃地准备参股贝尔斯登,贝尔斯登位列国际十大投资银行,是美国债券市场上的主力军,尽管当时国际上已经风传着对美国房地产次级抵押债务的不利流言,贝尔斯登也深陷其中。但中信证券的决策者认为,中国的投行早晚都要参与国际竞争,加上当时贝尔斯登确实显得很便宜——中信证券当时的股价约为公司账面价值的3.3倍,相比之下,贝尔斯登只有1.3倍。通过换股的方式参股贝尔斯登,对中信来说,风险似乎并不大,但可以由此建立进军国际市场的滩头阵地。可是,谁能料到,自双方合约签订后,贝尔斯登的股价一路下跌,在它越来越多的次贷损失被曝光后,2008年3月,贝尔斯登的投资者一拥而上进行挤兑,它竟然陷入不得不倒闭关门的命运,最后不得不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被摩根大通所收购,后来贝尔斯登老股东集体抗议,股价才又略有反弹。

 

应该说,中信证券的决策层还是比较冷静的,其与对方约定的换股价是按照合同正式生效的时间来确定,这使得他们有权利一度要求贝尔斯登按照下跌后的股价重新估价,这可以使中信少损失很多。而真正避免中信被拖入贝尔斯登深渊的是,因为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正式批准,贝尔斯登已经关门,迟缓的批复使得这纸合同没能正式生效,也就是这个换股收购行为中止了,中信证券非常幸运地逃过一劫。这个过程中,中信证券的决策层心路历程肯定非同一般,但他们肯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高深莫测的无奈感。

而此前发生的案例中。对于拍板决策极为迅速,并很快将30亿美元现金打到了美国黑石投资账户的中国投资公司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在2007年6月,中投与黑石神秘签约的时刻,一方是代表中国主流金融投资最高水平和最大实力的中国投资公司,另一方是国际金融市场迅速崛起的明星势力PE(Private Equity,私人股权投资)市场的王冠上的明珠,这似乎是珠联璧合的“天作之合”,其轰动性和戏剧性不亚于当年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与“跳水皇后”伏明霞的传奇婚姻。而现在,当年传奇婚姻的男主角变身为“红娘”,作为黑石的中国区负责人直接促成了中投与黑石的联姻——中投30亿美元参股黑石10%的股权,没有董事席位,禁售期长达4年。

当事人当然可以有各种理由为这个“豪门婚宴”辩解。比如下述种种:

——PE是全球金融市场中最具前途的朝阳行业。尽管整个PE行业的历史不长,它肇始于1980年代,短短20多年内,由最初不起眼的“非主流投资方式”(alternative investment),发展成为今天对全球金融和产业最具支配力的一个行业。惊人的赢利能力不仅使PE们自身富可敌国,可以动辄撬动数百亿美元的资金对巨型企业展开友好或敌意的并购,也使包括中国在内的主权财富基金(注   :Sovereign Wealth Funds,简称SWFs。所谓主权财富,与私人财富相对应,是指一国政府通过特定税收与预算分配、可再生自然资源收入和国际收支盈余等方式积累形成的,由政府控制与支配的,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的公共财富。主权财富基金是拥有主权财富国家设立的通常独立于央行和财政部的专业投资机构管理这些基金,截至2008年初,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累计达到约2万亿~3万亿美元,其中绝大多数分布在石油输出国家及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体中)拜倒在它们的石榴裙下。

——黑石本身有着辉煌的战史。自创始以来的22年里,黑石的年均收益增长率达到30.8%,人均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亿美元。如今,黑石拥有52名合伙人和750名雇员,控制着47家公司,每年有超过850亿美元的收入。2006年,它还力压KKR和凯雷,被《财富》评为全球最大的PE。

——黑石CEO施瓦茨曼(stephena.schwarzman)在美国有着极深的人脉关系。1965年考入耶鲁大学,和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同住在达文波特学院的一个宿舍楼里,他与布什都加入了著名的社团组织“骷髅会”。据说两人的关系至今还很紧密,施瓦茨曼把他与布什的合影挂在家中的显眼位置……

史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a.schwarzman)

 

可遗憾的是,在现实残酷的金融市场上,这一段“王子”与“公主”的美好童话故事,没有以应验“从此,他们开始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的经典台词。黑石2007 年6月21 日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它就踏上了跌跌不休的通道,从那时到2008年3月,中投的30亿美元的投资因为黑石股价大跌和美元贬值,它的投资损失率一度超过50 %。堪称同期最失败的国际大笔投资。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童话般的婚姻从婚后(黑石上市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丑陋的背叛,黑石的CEO施瓦茨曼很快变现了价值6.77亿美元的股份,赚得盆满钵满,而中投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投资不断缩水,因为“结婚协议”规定,他4年后才能有套现的机会。

被某些当事人拿来自慰的是——这是一项长期投资,不以短期账面盈亏论英雄,其潜台词是——说不定4年后,黑石的股价会大涨呢!可是与这种看法相反的是,2007年6月,英国著名经济史学家和投资银行家、经典名著《投机狂潮》的作者爱德华·查斯勒(Edward Chancellor),于2007年6月在专业投资杂志《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专栏“无效的市场”中,发表了一封信,它是模拟施瓦茨曼的口吻写给广大股东的信,落款日期是2012年6月1日。这封信写道“各位亲爱的股东:我代表本集团全体基金管理人,荣幸地提议,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所有流通股股份,此条件同样适用于中国政府持有的股份。考虑到目前本公司股价,此收购方案保障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此收购计划完成后,黑石集团将从纽约证交所退市。”

大师的想象力固然丰富,但恐怕没有人会认为查斯勒先生虚构这封耸人听闻的信是在莫须有地“恶搞”——因为这位“善搞”的作家因为在1999年出版的《投机狂潮》一书和专栏中曾准确预言了高科技泡沫的破灭。也是这位仁兄,在其2005年2月出版的《信贷巅峰时刻》(Crunch Time for Credit)一书中预言,美国和英国的房地产市场“看上去非常脆弱”,可能因利率上调而崩溃,届时借款方会遭受损失,大量不良贷款使得贷款方的资产负债表不断恶化,终将引发信贷危机,某些情况下,还可能引发全面的银行危机。

查斯勒预测黑石退市的理由是——宏观经济条件不断恶化,信贷市场非正常波动,并购行业面临的日益严苛的政治和法律环境等等,共同铸成了如今被称为“私人股权泡沫”的结局……

这一连串中国资本巨头折戟国际市场的根源何在呢?在笔者看来,从QDII出海严重亏损、中信险些失足贝尔斯登到中投惨败于黑石。其决策过程固然有偶然因素,比较复杂,但归根结底的失误在于,决策者缺乏两个战略能力:第一,没有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到,以美元为核心的现行国际金融秩序正在崩溃,破碎和重建之中,在这个以百万亿美元当量计的大崩溃中,不要说是中投投资黑石的30亿美元,就是中国万亿美元的全部外汇储备全部投进去,也不足这个“血盆大口”一口吞下的,中国投资的战略方向是应当想方设法摆脱美元,防止被这个庞大的“泰坦尼克号”拖入水中,而不是扑上去搂住美元,要和美元做“同命鸳鸯”;第二,它们没有符合为中国金融要为中国世界工厂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的主要战略使命。在两个基本战略的方向迷失之下,其投资失误是非常合情合理的。诚然,这种战略性失误在由“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向“科学发展观”系统战略立国转变的中国来说,有其现实必然性与合理性,也不尽然是这些投资者的责任。

相形之下,2007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对于南非开发银行的相对控股20%的投资,战略上方向正确,决策相当明智,执行上非常有力,是一场非常漂亮的跨国金融并购,为中国帮助非洲进行战略资源开发布下了非常重要的滩头棋子。2007年11月,平安保险悄然收购了比利时富通保险4.2 %的股权,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2008 年4月,进而收购富通资产管理公司50%的股权,为中国金融业赢得了第一个全球综合性资产管理平台。这两项投资均可圈可点。

然而,总体而言,中国的主力金融机构——中国资本羊群的领头羊们在这一轮试图拓展国际生存空间的博弈中,遭遇了国际游牧者的“伏击”,这也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对巴克莱银行的收购,在总体表现上进退失据,甚至出现一些恐慌情绪,对领头羊们的信心造成了较大打击。

跨洋作战挫败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它不光是数十亿美元的损失问题。更麻烦的是,中国金融“领头羊”们的最大软肋也彻底暴露在游牧者的凶悍目光之中——它们绝大多数仍然只具有国内投资的能力,而缺乏海外投资盈利的能力。它们的资本出入境和决策的手脚深受国有体制限制,甚至现在连保险公司都没有购买黄金——这种对冲美元危机的最重要资产的权力。这就像一个人只能单腿和单手与灵活敏捷的游牧主力军人较量一样,当大决战最后到来的时候,这种先天的缺憾很可能会被对手利用,对我们进行连续的重拳打击。

接下来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是,假如“美元大崩溃”真的降临了,在中国金融最重要的战略突围方向上,即中国对冲美元崩溃的“生门”——黄金上,我们能否掌握先机呢?

                            黄金期货多头被清洗

 在黄金市场上,情况也不容乐观。

尽管2001年开始,民间经济学家刘军洛先生就私下里不断写信,向有关部门建议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然未受有关部门重视;2005年7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刊发《专家建议中国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的文章,首次在媒体上公开建议中国央行大规模增加黄金和石油储备,此后不断多次建议增加黄金储备,但遗憾的是,却未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2008年初,央行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的黄金储备仍只有约600吨。在这个过程中,黄金的价格已经由2001年的250美元/盎司,2005年7月的429美元/盎司上涨到了2008年3月17日的1033美元。

这让我们有些难以理解。美国,其美联储的储备资产中,超过70%比例的是黄金,总量从未低于8000吨,近年来一直在悄然增加;在欧盟主要大国中,黄金的储备一般都高达50%以上,总量超过1万吨,近年来随着欧元不断升值,他们利用越来越贵的欧元更大量地购买黄金。要知道,黄金是当前世界最便宜的物质商品,在1980年的时候,它就达到了850美元/盎司的价格,那时的石油的价格最高为35美元,而今,石油的价格已经上涨了4倍,但黄金仅仅略高于28年前,更不要说,这28年来美元一直处于对内通货膨胀,对外贬值的过程中。

更为重要的是,黄金是经过几千年人类历史证明了的最诚实的货币,即使在过去30多年中美元独霸天下的时期,它仍然是各国央行武器库中最重要的战略威慑力量——相当于货币金融领域的“核武器”,而且这种“核武器”非常的便宜,2001年,1000吨黄金的价格仅88亿美元,2005年7月1000吨黄金的价格仅151亿美元,即使在2008年6月,1000吨黄金的价格(以900美元/盎司计)也仅为317亿美元,而中国2007年实际增加的外汇储备就高达7019亿美元。中国目前的600吨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比例的1%左右,这与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地位是非常不相称的,而增加黄金储备付出的金钱非常有限,但它的战略意义极其重大,让有识之士不能理解的是,有关部门为什么一再拒绝增加黄金储备。如果说央行增加黄金储备容易引起国际投资者高度关注,并借机炒作黄金价格,难以成功实现的话,可为什么它要限制国内金融机构投资黄金呢?黄金作为长期最保险的资产,国内保险公司竟然没有资格去买它。

更不可思议的是,在世界各国对黄金储备和黄金矿产像保护眼珠子一样爱护的情况下,2003年,有关部门居然出台了对外资开放内地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矿产的政策,允许外国资本参股和控股中国的黄金矿产,结果中国的大型金矿受到了国际资本大量收购。

“到中国淘金去”!自从马可 · 波罗在13世纪,将他笔下的中国描述成“黄金遍地、世界上最富庶繁华”的东方神奇国度后,这句话就成了700多年来,中西交往史上的重要主题之一。   

但早期的西方冒险家们或许没有想到,他们的后代在21世纪初期的中国大地上,确确实实找到了金矿,而且不止一座,有的储量还大得惊人。储量很可能超过300吨的云南东川博卡金矿、储量超过100吨,曾号称是“亚洲最大金矿”的贵州烂泥沟金矿,开采权也为外资所掌控。

这种一国最重要的金融战略资产——金矿被外资以非常低廉的价格绝对控股,这在国际上都是骇人听闻的。本质上,这相当于一个人把家里最重要的保险箱的钥匙廉价卖给了外人。

在通过外汇储备购买、金融机构购买的道路不通,甚至通过出让黄金矿产不断造成我们货币金融战略武器库的武器流失后,黄金——这个最好的反击美元贬值、通货膨胀,捍卫国民财富的武器,只剩下民间普通百姓购买的防守反击了。其中有三类主要产品,一是实物黄金,二是期货黄金,三是纸黄金。

对于黄金投资,笔者从来不推荐纸黄金(注:纸黄金指黄金的纸上交易,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而不涉及实物金的提取。盈利模式即通过低买高卖,获取差价利润),因为买黄金就是要买实实在在的实物真金——纯度为99.99%的国际标准金条,纸黄金是一种黄金票据,也就是黄金纸,它徒有黄金之名,而无黄金之实,它的所谓上涨溢价也要靠搭实物黄金价格上涨的便车,而黄金价格的上涨,必须靠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资金购买黄金实物才能推动起来。购买纸黄金的本质不是购买黄金,而是购买建立在现货黄金价格变动上的美元交易,实际上是购买美元,追捧美元,会变相增强美元的力量,也就是增强了相对打压黄金的空方力量。

更何况在纸黄金中,特别是海外的保证金交易中,10倍、50倍,甚至100倍的保证金放大效应会严重刺激投资者的贪婪和投机,频繁的买卖交易不仅大大增加了纸黄金的购买成本,更容易使投资者的人性被市场反复无常的贪婪与恐惧蹂躏,很容易被洗得一穷二白后被驱逐出市场,进而只能看黄金大牛市一步步展开,直到黄金价格终有一天涨到人们目瞪口呆为止。

不少投资者曾问我,现在实物黄金的购买成本较高,银行又不开展回购业务,又难以获得抵押贷款,买卖起来非常不方便。今天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正是因为实物黄金买卖不方便,又没有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放大,它才特别适合个人投资者和家庭购买并长期持有,不怕国际黄金市场上的操纵力量的打击,才不会在未来黄金大牛市的大幅震荡中被洗出来,震出局,至于黄金的抵押与赎回变现,我相信它在不远的将来就会解决,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未来中国金融战略回归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后,实物黄金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黄金期货市场则介于纸黄金和实物黄金之间,更适合于有未来预期要求的机构投资者购买,由于有做多和做空同时存在的双向交易机制,而且内地的黄金期货有10倍的资金放大,除了交易时间比国际较短之外,内地是每天3个半小时,国际是24小时,它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市场,参与这个市场,就意味着直接参与到国际顶尖的金融市场的博弈中来,国内投资者要与国际最聪明的最具实力的投资家进行面对面的较量。

因此,在我的预判中,2008年1月9日的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黄金期货,它一定会成为国际金融寡头重点打击的对象,国际黄金市场的主力一定会制造一个巨大的陷阱,对中国刚刚试水的黄金期货投资者进行无情打击,让他们对这个市场非常害怕,明明知道黄金是中国人保卫财富的“生门”,也不敢去碰它。

在黄金期货正式开盘的前两天,即1月7日,本人就撰文(注:《黄金期货将登台 投资者小心国际空方陷阱》,2008年1月7日)一文提醒:黄金期货首日开盘很可能涨停,但是“世上的事情往往是乐极生悲。尽管本人也在过去两三年中一直倡导投资黄金,并相信对于黄金的大牛市而言,850美元/盎司之前的上涨是金价酝酿筑基阶段,850美元后经过调整,才将真正进入主升浪阶段。但我仍要提醒内地投资者头脑需冷静。值此国内黄金期货正式上市之际,投资者,特别是散户投资者要非常小心国际上的空方陷阱。” 

此文分析道:国际黄金市场主力针对中国推出黄金期货的博弈已经展开。从金价曲线上看,去年12月17日以来,黄金价格由每盎司785美元一路加速上涨,至今年1月3日最高869美元,短短12个交易日上涨10.7%。其间,2007年12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宣布2008年1月9日推出黄金期货,这显然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巧合,国际黄金投资主力应已得到消息在先,针对内地投资者有意大幅拉高金价。笔者相信,这种上涨趋势会继续到9日。这就使内地投资者出现两难选择:一,如果大规模做多,很可能遭遇国际大量的空头抛单,对手在现货市场上也大量卖出黄金,而外资主力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国内黄金期货,成为做空主力,如果使金价下跌10%以上,就足以将内地不少做多者洗仓出局;二,如果大量做空,则国内投资者根本没多少黄金能够交割,做空风险极大。

因此,笔者给散户投资者的建议是:一,选择比较远期的做多合约;二,静观其变,逢低(至少要低于同期国际黄金价格)吸纳,保证金比例至少保持在20%以上。三,此前没有期货或黄金现货保证金交易经验的新散户,开始时也就投点无碍个人投资组合的小钱试试水。 

 

果然,黄金期货遭遇了两轮极为惨烈的做空清洗。第一轮是专门针对内地投资者的空方陷阱,主力2008年6月合约从1月9日开盘当天的每克230元,被打到1月22日的206元,跌去了10.5%,刚好把保证金在10%的多头洗光了,一分钱也没有剩下;此后在国际金价上涨到1033美元/盎司的带动下,2008年6月合约涨到232元,此刻,一个更高级别——国际级的针对全球多头的更大空方清洗大战役打响,国际金价从最高的1033美元/盎司,在3个交易日内,被打到了905 美元,在32个交易日内被打到845美元,跌去了18.2%,国内期货黄金从每克232元被打到了193元,跌去16.8%。

经过这两轮空方伏击多头的战役,国内的黄金多头几乎被洗劫一空。所幸的是,笔者的判断和建议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那些听从了本人提醒的投资者小试身手,仍未失去再战江湖的能力。然而,国内黄金期货大部分投资者已经饱受蹂躏,很多投资者已经失去了再战黄金期货市场的勇气,甚至放弃了长期黄金牛市的基本判断,成了做空黄金的空方人士,殊不知,当这种投资者心态成为黄金期货市场上的散户主要情绪时,很可能又有一场轰轰烈烈的急速做多的黄金大牛要启动,那些昔日作为多头惨遭市场洗礼,今日小心谨慎地变身空头,想捡回一点损失的投资者,大有可能再被清洗一次。

国际游牧军团主力在黄金期货市场上又一次成功地阻击了中国人,基本封闭了国人财富保卫战在黄金期货上的突围之路。

值得庆贺的是,在上海黄金交易所,那些坚决做多的中国投资者购买了越来越大量的实物黄金,2008年前3个月,已经成交了1085.6 吨黄金,比2007年同期增加了252%,已经占到去年全年成交量的59.3%。而2005—2007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黄金的成交量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36.24%、82.5%、46.3%;从而使得中国牢牢守住了实物黄金的突围之门。

对于一场针对中国人10万亿人民币计财富的超大规模围猎来说,让羊群们绝望地感到四面楚歌,惊魂失魄,四散奔逃而不得出路只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要把羊群们赶到狩猎者挖好的陷阱中,最好让羊们自己跳进陷阱,摔断腿脚,无力挣扎,直到心理崩溃,束手就擒。

第一章    预警金融大地震(四)

                       夺走中国制造最后活命之水

新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热钱“眼中钉”:“世界工厂”的“护城墙”

欲加罪人民币何患无辞

“定海神针”受到动摇

资产泡沫潮起汹涌

国人投资信心不断遭遇摧残

海外投资折戟沉沙

黄金期货多头被清洗

  •      制造企业因贪婪而落入股市陷阱
  •      逼“牛”低头:干涸湖水和昂贵草料
  •      金融抗震救灾倒计时

                        制造企业因贪婪而落入股市陷阱

热钱的游牧军团在完成金融市场的四面设伏,令被猎者无路可逃之后。其第二阶段的任务中,最核心的战略目标就是要摧毁中国的“世界工厂”的竞争力,瓦解国人乃至世界对“中国制造”竞争力的信心,从而使宏观经济和股市变成一个巨大的陷阱,让中国的羊群自己跳下去摔断腿脚,进而束手就擒。

在这里,笔者不想主观臆断游牧军团会怎么做,而是罗列一下在过去两、三年中,有多少种力量在不断削弱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和生存空间,就像在冰层上,有人不断削薄“中国制造”脚下的冰层,终于会有一天冰面碎裂,中国制造会掉进冰窟窿中。。

——人民币升值,其在削弱中国制造盈利和生存能力有效性的排行榜上名列首位。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改至2008年6月初,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了20 %,由于中国企业的同业恶性竞争相当严重,具有垄断和相对垄断地位的行业龙头企业尚未形成,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国际替代程度高,中国企业无法与欧美垄断而成熟的销售商博弈,不得不承受了主要的人民币升值的成本,本来中国的出口企业利润率就非常菲薄,往往在3%-5%之间,尽管这些企业可以通过内部挖潜消化一部分成本,但是高达近20%的刚性成本无疑让企业家望而生畏。

——劳动力和土地价格大幅上涨。随着国际热钱与国内热钱近几年大规模联手炒作房地产,国内房价在东南沿海地区,少则上涨了一两倍,多则上涨了五六倍,不仅企业的用地成本大幅上升,劳动者住房成本也明显上升,这就转化为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加上近几年,各地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的最低保障水平,2008年 1月 新《劳动法》实施,又增加了企业约15%-20%的人力成本,折合企业总成本大约在3%—5%左右。需要声明的是,对于提高中国劳动保障和劳动者收入的做法,我举双手赞成,但客观上它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压力,与人民币大幅升值等一系列负面影响来得时间太集中了。

——过去几年中,出口退税的减少和取消,直接扣除了不少出口导向型企业的利润。另外,所谓西方对中国企业发起的反倾销、特别保护等都在增加中国制造的成本,削减中国制造的利润;国际海运费用增加也在变相剥夺“中国制造”的利润。

一方面是中国工商业的企业家感受到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经营越来越难做,利润越来越薄,甚至亏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2006—2007年度,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一片疯狂,暴富神话一浪接着一浪地刺激着国人的贪婪欲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终于无法忍受这种极大的诱惑,开始将大量本应投资实业的资本转战到资本市场,去炒股票和房地产,这不仅严重削弱了这些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且将自己主动地送进了游牧者挖下的金融市场陷阱之中。甚至连中国制造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如灯具业的老大佛山照明(000541),西服业的一哥雅戈尔(600177)都未能免俗。

佛山照明是中国制造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企业之一,上市15年来从未出现亏损,可2008年一季度,佛山照明破天荒地交出了一份亏损报表,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证券投资亏损。报表显示,2008年一季度,公司由于短期股票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亏损高达1.02亿元,使一季度业绩亏损7500万元。令人欣慰的是,在咀嚼这个苦果之后,佛山照明很快幡然悔悟,毅然浪子回头,公司董事会一致决定回归主业,做好本职,暂时不考虑重回股市。幸好如此,否则第二季度持续下跌的股市会让它损失更为严重。

即使较早开始资本证券投资的雅戈尔,在吃完“甘蔗”甜的一端后,也开始品尝苦涩的滋味。1999年中信证券股权投资是雅戈尔的成功之作,申购成本价不到2元/股,而股价一度高达117.89元,至今仍为市场津津乐道。2004年底,雅戈尔投资宁波银行,按照3月27日的收盘价计算,宁波银行给雅戈尔带来浮盈达23.6亿元。

雅戈尔2007年第三季报披露,截至2007年9月30日雅戈尔持有10家上市公司股权,最高的时候,雅戈尔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市值达240亿元。然而,在2008年二级市场跌跌不休,一片惨淡的情况下,雅戈尔持有的这部分上市公司股权的市值出现了大幅缩水。持续的公告显示,雅戈尔目前共持有1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人寿、中国远洋和宁波银行等。根据2008年3月27日的收盘价计算,雅戈尔持有的这部分上市公司股权的总市值达到137亿元,扣除初始成本,尽管仍有不少账面利润,但其中有6项投资出现了亏损,亏损金额为6.8亿元。其后股市每况愈下,其损失只能越来越严重。

佛山照明与雅戈尔并非个别现象。据上海万得资讯公司估计,2007年上半年,有494家中国上市公司持有市值3524亿元人民币的股份,而一年前只有163家公司上市,持有股份的市值也仅为184亿元人民币。摩根士丹利公司的统计更说明问题:来自股票、房地产和其他“非主营业务”的收入,占中国医保行业利润总额的54.1%,占消费品行业的64.6%。
    而2008年头四个月,惨淡的国内股市令125个上市公司“大散户”平均亏损了4.34亿元。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125家上市公司交叉持有180只股票。在今年年初,这些股票的市值高达1324.14亿元。但随着A股持续下跌,至4月30日,这些股票的市值仅为782.18亿元。也就是说,今年1到4月份,125家上市公司炒股的市值损失已经累计达到541.96亿元,平均每家账面亏损4.34亿元。

大量的上市公司投资股市,与大量缺乏投资风险意识的民众盲目进入股市,同样让笔者担心。前者蕴藏的危机是,股市一旦大幅下滑,这些年来把身家性命几乎都投入到股市的盲目股民,将会面临难以承受的经济打击,财产性收入大幅缩水,进而可能诱发社会危机;而后者是不务正业的企业在股市下跌后会发现已没有退路可走,企业的破产会打击整个行业或相关经济区域,后果同样可怕,人们的工资性收入的源头也会紧缩。

现在已经是这些投机者开始后悔和后怕的时候了,但问题是,当上市公司的投资亏损与散户投资者的亏损相互拖累,都越来越失去投资信心的时候,两者负性循环的时候,再加上热钱力量的刻意打压,很难预料股市的底到底在哪里。

                            干涸湖水和昂贵草料

四处奔逃的中国制造业羊群仿佛一夜间发现,它们正被四面设伏的狼群驱赶到一块水草极为贫瘠的土地上。

对于中国制造业企业来说,如果说石油、煤炭、铜、铁矿石、粮食等原材料资源是“草”的话,现在草的价格正在疯狂地上涨。从2001年至2008年6月前的高峰,国际铜价格上涨了578 %,而国际玉米和大豆上涨了约240 %。而最离谱的是,现代工业的血液——国际石油价格已经从2001年低谷的每桶18.6美元上涨到2008年6月的138美元,尤其惊人的是,从2008年1月的85美元开始,国际油价竟然在5个月内疯狂上涨了62.3 %,而且这种势头仍无休止的迹象,国际油价正向着2001年刘军洛先生最大胆的预言——每桶300美元迅速挺进。而这一刻,刘军洛先生的心中定然毫无预言准确的自豪,而是为祖国,为中国的企业感到深深的痛惜。

 

草料越来越昂贵,而挤出的羊奶却涨不出价钱。“中国制造”这个羊群正被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国和下游的消费国,从上下两端拼命地挤奶,挤血,剪羊毛。而它们却找不到办法摆脱这种身体将被越来越削弱被动局面的办法。

这还不算,对于企业来说,必须要有流动资金来维系正常的生产和经营,这就像人渴了必须要有水喝一样;或像人要正常的活着,必须要有足够的血液供氧一样。但到了2008年,中国制造企业,特别是本土中小企业越来越发现,它们能够喝到的水越来越少,水越来越贵。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本来这些中小企业上市的不多,随着2008年股市转入熊市,为了维持股市脆弱的平衡,企业再融资和新的IPO越来越少,创业板的推出被搁置,从股市上融资输血的渠道已经非常狭窄;不少企业自有资金由于受到股市泡沫的诱惑,被投入股市,深套其中,进退维谷;美国经济因次贷危机正在陷入衰退,他们的销售商也尽可能拖延向中国出口企业的付款日期,占用“中国制造”已经非常紧缺的资金。最后扼喉的是,由于中国人民银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等政策,使得商业银行被迫大力度地收缩银根贷款,而收缩贷款首当其冲的就是国内中小企业。一言以蔽之,“中国制造”的羊群突然发现,它们已经到了一片极为干涸的土地上,没有水喝,如果短期没有水喝可以坚持,但如果超出了干渴的极限,那只能接受停产关门甚至倒闭的命运。

因此,羊群们只能去借民间的高利贷,而某些打着PE旗号的热钱正在那里等着它们哀求。这时候,这些热钱已成了它们极为苛刻的君王,只有那些质地最优良的企业才能被其挑中,贷款利率不用说要年30%以上,但仍往往是3个月或半年的短期贷款,甚至要附加条款——如果贷款到期,企业无法偿还的话,热钱PE有权利按照企业净资产价格转化为企业股权,因为企业还要支付热钱30%的贷款利率,实际上相当于以企业净资产70%的价格参股乃至控股这家企业。

本质而言,这些热钱给中国制造企业的“贡献”仅仅是给了几碗水喝而已,他们却能因此以极为低廉的价格控股这家可能已经奋斗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优质企业。而当他们操纵资本市场走入一个新的牛市周期的时候,这些PE们就可以推动这些公司上市,以当初购买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卖出这些股份。获得不可思议的暴富,而中国制造企业只能剩下洗刷不尽的愤怒和屈辱。

那么,为什么这些中国制造企业不能从自己的水渠——金融系统中获得一杯水呢?某些西化金融权威人士给出的理由是,热钱涌入国内的太多,这造成了中国经济过热,并促使通货膨胀率的迅速上涨。为了遏制通货膨胀率上升和经济过热,必须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把经济运行中的水收缩回来。这就是不断增加央行票据的发行,现在天量的票据一年都让央行付出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成本,再者就是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6月7日,在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6.5%的历史高峰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再度超常规提高1%,这相当于一次性从商业银行系统中抽掉4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存款准备金率17.5%,创出了历史新高!

这意味着什么呢?又有一大批中国本土制造企业被清理出中国商业银行贷款系统,或者说他们从商业银行贷款的最后水龙头被关得更死了。而这种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根本管不到热钱的任何手脚,他们才不会老老实实地呆在银行中,被锁定进央行的“水库”中,那么他们在干什么呢?他们在向中国制造企业放高利贷,签署用“几杯水”换“一片湖泊”的条约;他们在囤积粮食,囤积食用油,囤积汽油,囤积一切能够推高通货膨胀率的物质商品,他们拼命地推高CPI(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上涨又给了央行进一步紧缩商业银行流动性的理由,再将更多的中国企业逼迫到资金更现充沛的热钱怀抱!更多的中国本土企业将被逼到快要干渴至死,不得不卑躬屈膝地向热钱PE乞讨活命之水,被迫为获得几杯水而拱手相让多年来艰苦奋斗的财富成果。最终,中国的商业银行将被隔绝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之外,盈利能力大大降低,又为热钱在股市做空这些金融上市公司创造了条件。

2008年6月,一个令笔者震惊的消息传来,顶着“缝纫机大王”耀眼头衔的飞跃集团、曾被朱镕基称为“国宝”的飞跃集团掌舵人邱继宝,却面临着生存危机:集团欠下银行10多亿贷款,经营无法正常运行。国宝企业家即将倒在资金链断裂这张牌上。

事实上,资金链断裂只是飞跃集团折翅的表面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升高、人民币升值、银根紧缩……所有这些,都成为压在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上的根根稻草,他们的竞争优势明显下降,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国有企业还可以拿银行贷款挡一挡,而民营企业很有可能“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稍有不慎,就栽在这场血腥洗牌中。当然,遭遇洗牌的危机不仅仅是那些老弱病残的企业,有些大型民营企业甚至国宝级的企业,也有可能遭受此劫,如飞跃集团。由于各家银行对飞跃攥紧了钱袋,飞跃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不得不转向民间融资——高利贷,结果由于业务低迷而难以偿还高利贷。

以防范热钱投机的名义,许多中国制造企业被夺走了最后一口活命之水,而将它们逼得向热钱卑躬屈膝。以防范热钱投机的名义,中国本土金融系统正失去与充满活力的中国本土经济共同成长的权利。

                               金融抗震救灾倒计时

现在已经快到了游猎者全面收网的时刻了。

坦率地说,我已经不再奢望中国不会再遭遇金融动荡,只能退而求其次,能够尽最大努力警醒中国,能够在危机最后到来之前,采取得力措施,将金融大地震的震级降低到最小的程度,保护好我们国家最重要的经济和金融战略要害资源,特别是银行系统。

2008年6月发生的越南金融危机已经对中国发出了最后的警告:越南国家银行实施的 “以本币升值控制通货膨胀”政策被证明彻底失败,越南盾与外币的浮动幅度由0.75%扩大到1%。成为越南盾由升值变为贬值的拐点。股市危机已经发生并继续扩大,至2008年6月初,胡志明指数已比历史高点跌去2/3以上,胡志明市的房价已经跌去一半,而商业银行等金融系统的危机难免接踵而至。

     我们还能抱着侥幸的幻想——越南危机是一个偶然事件,不会传导到中国,亚洲,乃至全球新兴市场吗?

     不能!原因很简单——危机根源是共性的,本币的连续大幅升值吸引大量热钱投机,股市、房地产等资产泡沫的大幅膨胀后破灭,石油、原材料、粮食价格暴涨推高了通货膨胀率,紧缩性货币政策极大地挤压了本土企业的生存空间。

    现在,最后的总攻正在发起,美联储已表明拒绝再降息的态度,接下来,美元很可能进入加息升值通道,这无异于向投机新兴市场国家的万亿美元热钱发出大撤退信号弹,倘若巨额热钱短期急速撤离新兴市场,中国无法幸免于难。

     越南金融危机近在眼前,近在咫尺,它最值得我们反思和警惕的是什么呢?应对危机时错配的越南货币政策!它不但没有达成目的,反点燃了导火索:一、“以浮动区间扩大促本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非常错误!结果立竿见影地促使本币贬值。二、以本国银行系统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大幅加息、巨额发行票据来抑制通货膨胀,非常错误!造成本土金融系统资金链的极度紧张和货币恐慌。

    上述政策的最大错误在于——热钱生病,本土金融和企业吃药。正如前文所分析,此轮全球新兴市场通货膨胀主要原因有两个:一、大量热钱投机哄抬物价;二、因美元贬值导致的石油、粮食等原材料价格大涨。对于后者只能以预见性的黄金、石油、粮食等战略储备对冲,否则只能比谁更能“挨饿”;更重要的是,它的货币政策没有抓住主要对手——热钱,有效约束和打击热钱投机,反而通过货币政策紧缩大大挤压了国内银行和本土企业生存空间,客观上助长了热钱兴风作浪之威。

     当然,从战略上讲,即使此轮新亚洲金融危机最后冲击中国,笔者觉得也没有必要惊慌失措。因为目前人民币升值仍未达到热钱满意程度,股市和房市泡沫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中国的“世界工厂”的产业集群能力无人能及,中国人的忍耐力和应变力很高,国家的紧急动员行动力很强,一定能挺到这场消耗战的最后。如果在一轮全球新兴市场危机后,当别国竞争者被市场驱逐,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反而能够更巩固,我们买石油和铜也会便宜得多。

     况且中国的货币主导权仍然在握——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港股直通车”被停掉了;央行可决定第二天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仍拥有一次性重估货币的权力。股指期货没有推,热钱无法借力打力做空中国。最为关键的是,如果热钱大撤退,央行像次贷危机中的美联储和伯南克那样,镇定果断地释放流动性——把过去紧缩的存款准备金和央票等放出来,向市场和金融机构提供无限量的流动性,就足以和热钱打一场势均力敌的消耗战。

     唯一能致中国货币决战惨败的是,如果重蹈越南覆辙,中国货币政策同样继续错配——在热钱已经预期在不远的将来做空人民币的情况下,仍然加速人民币升值;在国内商业银行和本土企业资金链已经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反而更加紧缩货币,让本土金融和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被迫停产休克;如果在热钱已经准备大规模撤离的情况下,反而加大力度推进资本“严进宽出”的政策,那将正中热钱下怀。

需要郑重警示的是,现在这种僵化而固执的货币政策思维仍大有市场。如果在越南货币危机近在眼前的警告下,这种货币政策错配仍然发生,并使之演变为国家经济灾难,那将是中国货币政策的最大遗憾。

另外一种侥幸的幻想是,中国是有强大经济实力的大国,现在仍然保持贸易顺差,有着巨量的外汇储备,我们比越南抵抗经济危机和金融风险的能力要强得多。

但是,假如在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的第二个利率重估高峰(2008年6—8月)之后,美元渡过了最困难时期,开始不断加息反击欧元,美元和欧元进入了一个比赛加息的通道,美元和欧元对其它货币不断升值,加上人民币升值已达顶峰,大量热钱获利离场出逃,再投机美元、欧元的升值周期。假如中国内地高达1.5万亿左右的热钱及其盈利集中外逃,人民币资产大幅贬值,国内流动性急剧紧缩,中国仍相当有可能遭遇一场金融大地震。

面对这一场或许已迫在眉睫的金融地震,我们能够做的,是尽最后的努力,把握最后的机遇,采取有效得力措施,将金融地震的震级降低到最小程度,将其损害降低到最小的程度。并巧妙借助这次将彻底震撼中国人财富观的大地震,实现国家和民众的大国金融意识的普遍觉醒,实现中国人民币独立自主自强不息战略的全新升级,使得我们在类似汶川大地震的全民救灾抢险中,焕发出我们民族的自信与坚强,彻底摧毁那些对西方所谓金融权威盲目崇信,以及西方游牧军团意志强加于中国的金融教条,变危机为契机,震出一个强大的自觉自立自强的金融新中国。

在汶川大地震中的抗震救灾中,我们已经有了一次成功的经验。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中国的执政党、政府和军队表现出极高的救援效率,党、政、军、民等团结一心,以最快速度、最大努力解救被困生命。在生命面对生与死的终极考验时,国人自私自利的“小我”偃旗息鼓,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大我”苏醒生长,近年来逐渐缠缚国人的“金钱至上”与极端个人享乐主义的精神枷锁被震碎了,中华民族心手相连,患难与共的人性美德被唤醒,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秀传统被激发出来,在全国默哀的三分钟,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近年来从未像那一刻坚不可摧。

在这次大地震之前,我对于中国的未来,无论从货币政策上还是从文化气氛都有一些悲观。在过去若干年内,“金钱至上,赢家通吃”的暴发户氛围不断滋长蔓延,媒体上常常充斥着首富暴富们的享乐炫耀和自我标榜,“知识分子”本应代表良知和气节,令那些黑金暴富者在精神上自惭形秽,可如今他们言行常流露者对后者的艳羡和谄媚。多年以来,某些人在倡导“弱肉强食”的“狼图腾”,以及打着“性解放”旗号不断将色情赤裸裸商品化之后,一位资深学者终于在2008年初不再避讳地喊出了心底话:“牺牲自己造福别人是愚蠢的想法,我们活在这个世上到底是为了什么,我的看法很简单,是为了享受人生”。而在大地震的考验中,抛弃自己的学生和岗位职责,临阵脱逃的“范跑跑”恰恰活生生地上演了这种丑剧。

及时行乐,媚俗和低级趣味正越来越成为时尚,“艳照门”中的明星们受到媒体和网络铺天盖地的追逐,冲击着人们最后的道德底线,对“80后”和“90后”进行着极其无耻的腐蚀。而所谓2008年的两部贺岁大片,打着忠于“人性”,高于历史的旗号,《色戒》美化汉奸,污蔑爱国女英杰;《集结号》颠覆人民战争的正义性,臆造故事,编造人民解放军军史上从未有过的“集结号”,污蔑解放军团长故意用欺骗的方式陷子弟兵于死地,最后还来个让团长死无对证。它们共同传递给国人“女人不可靠,兄弟不可靠,组织不可靠”的离心离德之阴暗私念,推销人只顾自己,只信自己,只靠自己的极端个人主义理念,以所谓“艺术”的方式,以上亿元的大笔投资,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将人们引诱进电影院,在掏着观众口袋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瓦解窃取着国人之间仍在坚守的“真诚、善良、信任、公正、互助”的“真善美”的精神财富。而他们所高调宣扬的“人性论”,到底是什么呢?是瓦解人类一切“正义、理想、责任、慷慨”的社会属性,也即人的“神性”,只剩下赤裸裸的贪婪和享乐的“兽性”。其本质意义是为了瓦解广大被剥夺者的团结,甚至让这些芸芸众生粉碎为各不相干的原子,让他们在极其压抑和孤独中任由贪婪资本力量的自由剥夺。

然而,这种金钱至上、享乐至上、自私自利的极端个人主义的推销,在某些人如火如荼地进行了一二十年后,正面遭遇了汶川大地震的极大震撼,它们被一幕幕舍生忘死抗震救灾的人性壮美场面,像被锤子一锤重过一锤的打击,这种声色妖艳其外,本质腐朽不堪的价值观,很快就被彻彻底底地摧毁了。

汶川大地震造成了国人生命和物质财富的惨重损失,但它也同时粉碎了某些人处心积虑地推销给国人的精神枷锁,唤醒了中国人心灵深处沉睡已久的精神力量,而这种中华传统文明优秀情操的苏醒又与国人现代公民意识的觉醒相结合,正融汇为中华崛起的最宝贵财富,它是无价之宝!

 连大洋的彼岸都感受到了它的光辉。5月22日,美国《时代》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被唤醒的中国”的文章,它写道:“在这次危机中,一种新的自我意识觉醒了,人们认识到了中国人的同情心和慷慨精神。这是一种集体顿悟,人们对于普通中国人更有信心了,可以信任他们拥有建立一个更具美德的社会的能力和责任感。这场全国性的悲情宣泄让人们不再相信中国缺乏公民精神”。

也是在那一刻,我也坚定了一个信念,有着这样的热爱人民忠于职守的大国领袖,有着这样坚强勇敢,团结一心的伟大民众,即使在震级前所未见的汶川大地震天灾之后,中国将会遭遇另一种非常艰巨的“金融大地震”的挑战,中国仍然能够战而胜之,甚至化危机为契机,使之成为中国大国金融觉醒的转折点。

                                        网络互动

读者互动请登陆《反热钱战争》网站:www.cnyuan.name

《《反热钱战争》搜狐博客:http://zhangtingbin.blog.sohu.com/

购买《反热钱战争》请登陆“当当网”: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302500

作者张庭宾个人邮箱:ztb6666@tom.com

 

微信扫一扫,进入读者交流群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请支持独立网站红色文化网,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3-05-02/15578.html-红色文化网

献一朵花: 鲜花数量:
责任编辑:RC 更新时间:2013-05-02 关键字:热钱  金融安全  人民币  

话题

推荐

点击排行

鲜花排行


页面
放大
页面
还原
版权:红色文化网 | 主办: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
地址:海淀区太平路甲40号金玉元写字楼A座二层 | 邮编:100039 | 联系电话:010-52513511
投稿信箱:hswhtg@163.com |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0994号 | 技术支持:网大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