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引入外国留学生,来提升“国际化水平”,反而起反效果

作者:正气歌声 来源:邦联调茶局 2023-06-04

近来网上关于在华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的话题热度不减。

许多人对此都是不能理解,认为这样的一种行为,违背了公平公正的原则,让无数人离心离德。

一些大学给出的补助是每年20万,已经超出了绝大多数家庭一年的收入总和了。

我们许多学生还要在节假日打工,才能维持学业,可那些外国留学生,仅凭一纸国籍,就可以轻松入学,这当然会让人感觉不公平。

盲目引入外国留学生,来提升“国际化水平”,反而起反效果

有人说这是为了大学的国际排名,带着这一问题,笔者查阅了世界大学排行标准。

这个标准主要有四条。

其一即是学术声誉,就是根据学术界对学校的评价,以及学校在学术界的声誉。

很显然,这和留学生无关,是要靠学校自己努力,努力提升学术和教育水平。

其二是研究影响力,就是根据学校的研究质量和影响力,以及学校在研穷领域的地位。

这和外国留学生还是无关,是要求学校严把学术研究这一关。

其三是学术质量,根据学校的学术水平,以及学校在学术领域的表现。

第四学生质量,根据学校招收的学生质量,以及学校在培养学生方面的表现。

盲目引入外国留学生,来提升“国际化水平”,反而起反效果

(引入这样的留学生,真的能提升“国际影响力”?)

前面这四点,都是要求学校提升学术水平和教育水平,以便引入更多的优秀学子,促成良性循环。

这些和招收外国留学生完全没有关系。

第五才是国际化水平,根据学校的国化水平,以及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的表现。

第六是校友影响力,根据学校毕业生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以及学校在培养校友方面的表现。

以上资料全部来自百度搜索,并且笔者本人臆造。

这两条虽然涉及到了国际化问题,但很显然,是要求学校以自身水平和氛围来吸引海外学子,而不是通过高昂的补贴来吸引。

只有通过学校本身水平吸引来的留学生,才能够真正的提升国际化水平。

如果吸引来的留学生,成天不务正业,只知道一味的追逐异性、游手好闲,这非但不能够提升国际化水平,反而是对学校声誉的一种严重践踏。

由此可知,所谓的以提升“国际化水平”、用高额补贴去招收外国留学生,是一件十分荒谬的事情,从逻辑上也是行不通的。

这个“国际化水平”的排名还是比较公平的,尤其在选拨学生方面,要求学校把好学生质量关。

试想想,没有高质量的学生,怎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呢?

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更是贯穿始终。

由此也可以看出,要想提高排名,就得在教学,科研上下功夫,而不是做表面文章,拿钱财来引入留学生,制造一种虚假的“国际化”氛围。

很可惜的是,我们的一些学校,不想办法在教育和科研上做出努力,却在招收学生上,降低标准,提高补贴,招收大批劣质学生。

比如说一些教育落后地区来的学生,就连语言关也很难过去,这样的学生又怎么可能会学好呢?

某非洲来的学霸,数学只考了23分!

盲目引入外国留学生,来提升“国际化水平”,反而起反效果

数学是理工科的基础,数学学不好,还怎么学习别的科目?

这样的学生,怎么可能会跟得上学校的教学进度?请他们来,怎么可能提升所谓的“国际化”呢?

这样的行为对大学增加排名没有半点好处,也严重扭曲了大学培养人才的办学宗旨。

给留学生超国民待遇,这样的教育是不公平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听说了许多别的令人诟病的地方:女生陪读,留学生专用电梯,为留学生打扫宿舍……

盲目引入外国留学生,来提升“国际化水平”,反而起反效果

这些事情更是伤害了本国学生的尊严,也给中国人民的心灵造创伤。

某些人却说什么“大局”,真是滑稽可笑!

一个国家的“大局”永远只能是他的人民,要让人民感觉到公平公正,这样的社会才能够长治久安。

所以说,为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尊严,给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必须终止,还教学公平,把扭曲的较育拉回正常轨道。

也唯有如此,人心才能够安定,大学也才能够做到教书育人。

至于说外国留学生,只要我们做好了,自然就会有真正优秀的留学生找上门来,这样“国际化水平”才能够真正得以提升。

而不是像如今某些大学,必须要靠高昂的补贴才能够吸引一些劣质留学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0
1
8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