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作者:庄则栋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1

转发庄则栋﹕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2010-08-15 01:38:06)]

庄则栋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uangzedongblog

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转发庄则栋﹕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2010-05-31 19:28:16)
转发庄则栋﹕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庄则栋

 

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前几天,北京奥凯利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卢甲举接我和夫人去人民大会堂的小餐厅,举行了一次有趣的聚会。不一会儿,来的客人基本上都是我的朋友:毛主席的女儿李讷以及她的爱人王景清、毛主席的儿媳刘思齐、毛主席的侄女毛小青、中央警卫局办公室原主任赵延河、毛主席的红管家吴连登、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原副司长铁道部外事局原局长唐闻生以及我的好朋友红旗渠的创始者——原林县县委老书记杨贵。

 

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我和杨贵同志合影

  见了面大家格外的感到亲切,握手、拥抱、互问“身体健康吗?”,很快大家就兴奋的和杨贵同志聊起了红旗渠。红旗渠今年是40年多一点了,杨贵同志今年已经是满头白发,83岁的高龄了,两个耳朵听力不大好,都戴上了助听器,就这样他听起来也都很费力。我们在座的人都非常佩服杨贵同志在40年前领导林县几十万人民,艰苦奋战沿太行山半腰石壁开出一条“天河”,把水引进河南林县。这正是3年困难时期,除了钢、钎、铁、长绳,一人一天6两粮食,一个个的血肉之躯,那就是不怕死的精神。当年的除险队长任羊成就是腰上拴一粗绳,从山顶吊下去,在半空中荡来荡去,说是像雄鹰,实际就是“阎王殿里报了名”:一旦掉下去,就是万丈深的漳河,一不小心撞上山崖,就是粉身碎骨。一次,上面掉下一块石头,砸在他头上,一下昏过去,他以为头没了,等醒过来一摸,头还在,就冲上面喊,却没喊出声,再一摸,一排门牙被砸趴下了,压住了舌头,他从腰间抽出钢钎,伸进嘴里一别,四颗门牙断了,一嘴鲜血。后来有人问任大胆,当时你们冒死除险有没有特殊待遇?这位从阎王殿里转回来的铁汉说:“有哇,比别人多俩馒头。”那年月,两个馒头就是生命的奖赏!

 

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自左至右:王景清、李讷、我、敦子、赵延河

  伟大的红旗渠,正是有了杨贵那样为民请命,不怕丢官的领导和以吃苦、吃亏甚至牺牲为荣的干部才得以修成。十年修渠,近亿投入,没有一桩腐败案,没有倒下一个干部,多么了不起!这一切永远的刻在了太行山上,正是共产党人的光荣,共产党人的骄傲。

 

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王景清、李讷、杨贵和我

  70年代初,毛主席很想去看一下红旗渠,看一下带领人民修建红旗渠的杨贵书记,看一下创造红旗渠精神的人民。当时就在讨论谁陪主席去的问题上,李先念同志说,他可以陪主席去,将要去时,考虑到主席有心脏病,再加上林县是山区,路也不好,需要爬山,医生坚决不同意主席外出,所以,主席的这个愿望未能实现。

 

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唐闻生还说:“我在铁道部工作时,一位日本人曾经侵略过中国,当他来中国看到红旗渠后,他说:‘红旗渠让他反省了。’他先后十几次来中国访问,每次都要看红旗渠,他说:‘如果不看红旗渠,等于没有到中国。’他被红旗渠精神所感动,在日本自费放电影、印画册、写文章、作报告来宣传红旗渠精神。他说:‘在当今物质文明发展的今天,全世界很需要精神文明,就是红旗渠精神。’”

 

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唐闻生、刘思齐和我

  毛主席虽未能亲眼去看一下红旗渠,但他老人家很想通过《红旗渠》电影来看下红旗渠及修建的过程。后来,他老人家看了这部影片,他被林县缺水的情况所震撼,被红旗渠通水时,老百姓欢呼的场面所感动,以杨贵为首的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林县县委让主席欣慰。看了这部片子以后,泪水在主席眼里打转,主席为有这样的党员干部和人民而骄傲!主席说:“我们有了林县人民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建设好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有希望了!”

 

一座永恒的丰碑——红旗渠

我与唐闻生合影

  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李先念、江泽民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有明确指示,要弘扬红旗渠精神,积极宣传红旗渠精神,红旗渠建设是在国家最困难时期,经历了风雨,这是毛泽东思想的支撑,延安思想的延续,它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然而,在我们见面中,杨贵同志非常的低调,他关心李讷的健康,关心我的身体健康,还关心着其他的老同志,让我非常的感动。在和杨贵分别的时候,在我身体能承受的时候,我一定要到红旗渠去,向红旗渠人民学习,学习你们那种敢想敢干、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杨贵同志说:“你随时给我打电话,我给你安排去林县,去红旗渠。”我从心里感激他,并祝他健康长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