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关于“某某之子”的称谓质疑

作者:陈先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6-04

陈先义:关于“某某之子”的称谓质疑

一个文艺作品研讨会来的嘉宾很多主持人开始逐个介绍某某元帅之子某某某某上将之子某某某某中将之子某某某某领导之女某某……。于是这样一路介绍下去足足好长时间全是名家后裔。此时后排的同志早就站了起来会议要讨论什么作品人们大多已经忘记。这样一个好端端的作品讨论会变成了什么名家之女之子的见面会和聚餐会。会议又是合影又是留电话好不热闹。

于是会议完后人们对于会议到底干什么的早已忘却脑后只记得我见到了谁谁的儿子我见到了谁谁的女儿等等。如果能在会议上和这些名家之后合个影照个相那就可以吹乎很长时间。

其实仔细看看这些名家之后也已经大多耄耋之年白发苍苍的老者拄起了拐杖甚至要人搀扶着但是受人之邀还不得不来。甚至有的被讨论作品的一方很可能已经写入协议一定要求来一批名人之后就是要这个排场。于是一批老拐杖、老花眼等等便在众人的搀扶下来到会场。

我在猜想这些名家之后听到这些某某之子某某之女的称谓该作何思考我想大概无非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他们中有人觉得自己已经老了或许觉得出头露脸的机会不多了还有人请自己出头露面何乐不为呢也还有一种人很有自知之明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学术专长不过借机与一些老家伙和兄弟姐妹聚聚而已这样或许是多数。

当然也还有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觉得从小到大生活在父辈的光环里从来没作为个人的独立性存在过如今老了还被人整天称作某某之子、某某之女很觉得不爽。记得有一次聚会就碰见这样的事情一群所谓名门之后聚会年逾七十的李西平站起来正经八百的提议从今天开始咱们这些七老八十的人能不能作为独立的个人被人称谓不要再称什么某某之子、某某之女的好不好。

提议立即得到大家一致拥护有人说早就觉得被人这样叫很不舒服了。前辈的光荣属于前辈我们已经白发苍苍了不能这样一辈子靠老一辈锃光。还有的已经当了将军了还动辄就是某某之子听了很不顺耳不舒服。

这让我思考一个问题假如毛主席活到如今他老人家会怎么看这个问题。我想这个问题不用多想毛主席肯定非常坚决地反对和杜绝这样一种称谓。因为关于防止这类人八旗子弟化、特殊化的讲话毛主席从延安就已经开始讲到了全国解放后更是不断提醒党的各级干部千万不可助长党内在子女问题上的特殊化、脱离群众的风气。万寿路一所十一中学是军委系统的子弟学校因为当时孩子们都比谁家接送上学的汽车阔气居然惊动了毛主席毛主席亲自过问这件事下令从严考虑和管理从此规定从党中央领导到普通将军一律不准用公车接送子女。这类事情当时多了去了。

某某之子某某子女作为一种光环和荣誉整天挂在嘴上副作用很大其中最大最为突出的问题便是引导一种高高在上的脱离群众的情绪。其次助长了干部子女之间的互相攀比谁谁元帅之子谁谁大将之后久而久之便会助长干部子弟们这种高人一等的骄傲自满情绪养成一种不求进取的心理。到哪儿就觉得该受人抬举和尊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如果这样的年龄段处在青少年便很容易养成不求进取的懒惰心理如果人家不这样称呼你便觉得很不适应。被人捧着供着毕竟非常不利于自己的成长。

老一辈的光荣属于他们那一代毕竟代表不了后代后代当学习老一辈的精神品格创造属于个人的新天地这才是正确的选择。再说今天如果再动辄说某某之后还很容易在群众中产生非常不好的负面作用。这样更加得不偿失。因此还是规规矩矩该叫什么叫什么不要一定把父辈光荣当作自己的光荣。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陈先义
陈先义
31
0
0
1
4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