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八十年前的愤怒与热血!你还敢恶搞《黄河大合唱》吗?

作者:CCTV国家记忆 来源:长安剑 2018-01-31

重温八十年前的愤怒与热血!你还敢恶搞《黄河大合唱》吗?

CCTV国家记忆

导语

  近日,一段名为“精神病医院合唱团演绎黄河大合唱”的2分多钟视频在网络流传,现场的表演者以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全程“恶搞”。

  然而即便表演者极尽“搞笑”之能事,看过视频的观众们多数却笑不出来,反而觉得气愤,觉得低级,觉得恶心,认为这种表演伤害了我们的感情!

  走过80年历程的《黄河大合唱》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是因为它能够唱响中华民族的魂,是因为它能够震撼世人的心!

  乱象:

  《黄河大合唱》被频频恶搞

  近几年,《黄河大合唱》的恶搞版成了非常火热的晚会节目,原本的合唱歌曲似乎成了小品表演,演出单位除了一些企业,还包括幼儿园、中学、大学等教育机构。仅过去一个多月内,记者就搜到了十多段相关恶搞视频。以另类形式表演的《黄河大合唱》,已经成为公司年会或晚会的热门节目,甚至还曾被搬上电视荧幕。

  2017年1月12号的一段“熊猫明历险记剧组”新年晚会视频里,《黄河大合唱》被篡改成了“年终奖”版,歌词低俗。

  改编版《年终奖》

  年终奖 年终奖 我们在嚎叫 我们在嚎叫

  员工激情极度高 老板都把内裤当了

  各行各业奖金方式真不少

  老婆买包孩子还要报名校

  每天要晚上加班 又忙着业绩拼搏

  为了老板 为了公司 为了家庭为了年终奖(部分歌词)

  实际上,这样恶搞的表演形式,已经持续多年。2014年4月东方卫视《笑傲江湖》的一期节目今天仍在部分网站可搜。

  节目中参赛选手伴着《黄河大合唱》的背景音乐,做出一些夸张另类的肢体动作,当时这段表演引得现场四位评委大笑,并获得全票通过。

  

重温八十年前的愤怒与热血!你还敢恶搞《黄河大合唱》吗?

  节目截图

  《保卫黄河》:

  体现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

  

重温八十年前的愤怒与热血!你还敢恶搞《黄河大合唱》吗?

  为什么偏偏要用先辈英烈在硝烟弥漫年代,用血泪著成的革命歌曲来体现所谓的娱乐精神?本该铭记在我们心中的历史,难道就忘了吗?

  

重温八十年前的愤怒与热血!你还敢恶搞《黄河大合唱》吗?

  1931年9月18日,日军在沈阳蓄意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妄图吞并中国东北地区。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东三省大好河山沦入敌手,3000万东北同胞成了亡国奴。

  消息传到巴黎之后,激起了中国留法学生的强烈愤慨。此时正在巴黎音乐学院勤工俭学的冼星海内心十分痛苦。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时刻,冼星海恨不得马上回到祖国,投入到杀敌行列。

  在一次观看法国国庆游行后,冼星海在日记里写下了当时的感受和愿望:“法国群众爱护国家的狂热和法国国歌的悲壮声,猛烈地打动了我,在悲痛里,我时常想起怎样挽救危亡中的祖国。”

  

重温八十年前的愤怒与热血!你还敢恶搞《黄河大合唱》吗?

  1935年,冼星海毕业回到了祖国,他决定要用音乐参与抗日救亡运动。

  1938年9月,冼星海通过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介绍,收到了延安鲁艺学院的聘书,于是冼星海离开武汉,途经西安,装扮成侨商,乘坐一辆救护车抵达了革命圣地延安。

  

重温八十年前的愤怒与热血!你还敢恶搞《黄河大合唱》吗?

  1939年初的一个晚上,冼星海去看望因骨折休养的青年诗人光未然。光未然是冼星海在上海时认识的老朋友,两人合作过多首歌曲。在交谈中,光未然和冼星海谈起了自己渡黄河时的经历,从壶口飞泻而下的激流,在宽阔的河面上,汹涌奔腾成一片怒涛狂澜,船夫们喊着不同的号子,伴着隆隆涛声,撼人心弦。

  光未然的一番描述,让冼星海胸中奔腾激荡,想与光未然再一次合作。而光未然也按捺不住创作的冲动,尽管躺在病床上,一连五天口述了400多行诗句,写出了长诗《黄河吟》,并立即找来冼星海,在窑洞里朗诵了这首长诗。

  

  延安的三月非常冷,窑洞的条件也很差,一个小木炭炉就是唯一的取暖设备,尽管发着高烧,冼星海也并没有因此而懈怠。就这样冼星海拖着病体,熬了6天6夜,在1939年3月31日,完成了这部不朽的经典之作《黄河大合唱》。

  1939年5月11日,在鲁艺成立一周年庆祝晚会中,冼星海穿着灰布军装,绑着绑腿上场指挥。在演出快要结束的时候,毛主席就激动地站起来鼓掌,连着喊了三声好。《黄河大合唱》在抗战时期是一面旗帜,更吹响了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号角。

  如今,《黄河大合唱》已经走过了近80年的历程,时至今日唱起它,仍然有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万众一心不可战胜的力量喷薄而出,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创作者后人:

  恶搞经典作品是对历史的不尊重

  对恶搞事件,《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者冼星海、光未然的后人表达了他们的愤怒和不满。

  作曲家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认为:

  这种表现形式是对原作品的一种侮辱。我是很反对的,我父亲是用血和泪来写的这部作品,代表我们这个中华民族之魂,不朽之作。严肃的音乐不可以这样来调侃,他们来恶搞,我觉得是忘本。

  词作者光未然的儿子张安东说,

  难以接受这种以娱乐大众为目的恶搞行为,并怒斥这种做法“不可原谅”。

  我特别愤慨的就是那些主办这些节目的人,他们自己的年纪不小,他们对抗战文化会有印象,但是他们没有感觉的,麻木的,还在以一种廉价娱乐大众的这种情绪下来组织,那我觉得难以接受或者不可原谅。

  人民网评:

  娱乐有边界,恶搞分对象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黄河大合唱》被誉为“民族危亡时刻奏响的时代最强音”,如今的处境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细看视频中的表演者,摇头摆尾,搔首弄姿,不只是丑化经典,更是在亵渎历史,丑态令人作呕,何其荒唐?

  一首《黄河大合唱》,交织着家仇国恨,抒发着卫国豪情,既有“中华民族的儿女啊,谁愿意像猪羊一般,任人宰割”的悲戚,更有“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壮志。经典沦落至此,是时代之殇。

  抛弃经典,就是忘却历史。值得追问的是,恶搞《黄河大合唱》绝非个例,从企业到学校,乃至某卫视的综艺栏目,均有此丑陋行为。这绝非“集体无意识”,而是在过度娱乐化支配下的道德沦丧。把肉麻当有趣,把恶俗当宝贝,为了追求娱乐无所不用其极,这不仅是无知,更是麻木。

  娱乐有边界,恶搞分对象,不是所有娱乐都该鼓励,更不是所有的元素都可恶搞。正如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所称,父亲是用血和泪写的这部作品,代表我们中华民族之魂。严肃的音乐不可以这样来调侃,他们来恶搞,我觉得是忘本。”连浸透民族耻辱的经典作品都敢恶搞,不是忘本是什么?

  对于“恶搞”这种现象,网友也留言表示应该对亵渎民族精神的行为加以严惩:

  

重温八十年前的愤怒与热血!你还敢恶搞《黄河大合唱》吗?

  

重温八十年前的愤怒与热血!你还敢恶搞《黄河大合唱》吗?

  

重温八十年前的愤怒与热血!你还敢恶搞《黄河大合唱》吗?

  我们不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绑架任何人,但是,不管是70、80、90抑或是00后,都应该对历史以及革命先辈致以尊重和感恩。创新不是篡改,不是调侃,更不是去“恶搞”庄重严肃,有着历史重要意义并且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经典之作。娱有界限,乐有底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