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长密访北京,意欲何为?

作者:佚名 来源:国家智库 2023-06-05

美国中情局长密访北京,意欲何为?

据美国媒体披露,拜登最近派了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密访北京,表达了美国想要保持情报层面沟通的意愿。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伯恩斯这次访问显示了中国的安全机构在决策上的影响力。

现在,中国最担心的就是美国想要在中国制造动乱,破坏国内的稳定。而且,中国人还认为美国的中情局一直在做一些肮脏的事情(全世界人都这么认为)。

所以,伯恩斯在这次访问中试图向中国保证,美国并没有这种意图。这可能有助于缓解紧张。

美国中情局长密访北京,意欲何为?

伯恩斯深得拜登信任,被任命为中情局局长之前,就在美国国务院有着丰富的职业经历,曾被拜登多次派遣执行敏感的外交任务。

他在俄乌战争全面爆发之前访问了莫斯科,在时任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威胁要拒绝大选结果时前往了巴西。

要知道,在数字化互联网时代,想要执行当年基辛格那样的密访已经难度很大了,这样的任务不交给情报部门就势必走漏风声。

一旦走漏了风声,很多要谈的事情也许就不方便谈了,因为舆论压力太大。

在伯恩斯访问之后,拜登总统在七国集团峰会上说,美中关系可能会有所缓和。他并没有把今年二月发现的中国间谍气球事件看得太重,只是称之为一次 “愚蠢” 的插曲。这个事件明面上导致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中国之行被搁置,现在还没有重新安排。

但实际上,我当时就认为,这只是美方为布林肯无法在美方希望的时间点访华所找的借口。(这可能才是气球事件的真相)

很多人至今无法理解,欢迎来访“  ”确定来访” 之间的区别。

美国中情局长密访北京,意欲何为?

气球事件之后,中国似乎也给了美国一些对话的机会,比如五月初的时候,美国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中国的外交官员王毅在维也纳会面了。

而且,虽然中国拒绝了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和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的正式会面,但他们还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防务峰会期间有了一次简短的交流。

沙利文也在一个演讲中重申,美国愿意和中国对话,只要中国同意。

过去几年里,我们一直看着美国政府对中国的不公平待遇,从贸易战到经济脱钩,再到对华激进政策的持续推行,让我们深感困扰。

美国中情局长密访北京,意欲何为?

最令人愤怒的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屡次挑起事端。

军售、官员互访、签署经贸协议,这些都是实质性地提升对台关系,严重误导了台独势力,掏空了 “一中原则,实际是在阻碍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深深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现在,美国居然又向我们伸出 "橄榄枝",寻求对话,这种言行不一、不负责任的做法不禁让人感到讽刺。

近几年,美国经济压力重重,通胀压力大,美债险些违约,财政 “信用卡” 再度刷爆,都使其困境加重。

此时的美国,希望中国不再抛售美债,甚至更希望中国能买入更多的美债以帮助它解决经济问题。

然而,对于中国来说,持有美国国债的决策始终基于自身的利益和安全考虑。中国无法因为美国的困境就义无反顾地去支援,尤其是在经历了一系列对我们利益和感情的伤害之后。

如果美国真的希望中国帮忙,那就应该停止对中国的攻击,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只有充分尊重中国的利益,中国才可能考虑帮助他们。

再者,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动作显然有意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并且将其置于中美每次会谈的议程之上,以便对中国进行予取予求。

然而,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无论如何都不具备国际化属性。

就算台独势力与美国等外部力量进行勾结,也不能把中国的国家统一问题作为可以谈判的筹码。

我们的领土完整和主权问题不容任何谈判。这是我们的底线,也是我们的尊严。希望美国能充分明白这一点,否则,他们的任何对话请求都只会是无用的空谈。

最后,我想说的是,真正的改变需要行动来证明,而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承诺。

我们期待看到美国的实际行动,包括在台湾问题上明确地尊重中国的主权,停止对中国的无理攻击,以及在贸易和经济上公平地对待中国。

这些都将是中美关系能否真正改善的关键因素。

在没有看到这些实际行动的情况下,无论美国如何寻求对话,都只是无用的空谈。我们希望美国能真诚地对待这些问题,不再将中国的利益和感情视为可以任意操作的谈判筹码。(Harvey AI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0
0
0
3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