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首都各界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座谈会今天举行

作者:江山 布铁威   来源:红色江山网  

2021年12月23日,首都各界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行。这是现场。

全体合唱《东方红》。

毛主席警卫、305医院原政委王明富在讲话中,回顾了毛主席给中央警卫团一中队全体同志讲话。

毛主席警卫赵同江在座谈会上讲述了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往事。

毛主席专列原列车长李建新在讲话中,讲述了发生在毛主席专列上的故事。

北京市东城区优秀共产党员、首位被《人民日报》冠名的红色收藏家金铁华在座谈会上讲话。

原总参某部部长胡永丰少将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红网总编辑江山在座谈会上讲话。

企业家代表在座谈会上讲话。

企业家代表在座谈会上讲话。

企业家代表在座谈会上讲话。

企业家代表在座谈会上讲话。

企业家代表在座谈会上讲话。

企业家代表在座谈会上讲话。

书法展示、合影。(以下均同)

中红网北京2021年12月23日电(文|江山、布铁威,图|金梅)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在一片响亮的《东方红》歌声中,来自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工、农、兵、学、商各界代表,今天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汇聚一堂,共同纪念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诞辰128周年。

  毛主席警卫、305医院原政委王明富在讲话中,回顾了毛主席给中央警卫团一中队全体同志讲话。王明富讲到,1955年5月14日下午5点,毛主席来到颐年堂前,给中央警卫团一中队全体同志讲话。在讲话前一天,毛主席详细了解了一中队同志文化水平、原单位、年纪等情况,先搞了一番调查研究。毛主席从讲打皇帝、打日本、打蒋介石,讲到共产党的成立,从土地革命讲到抗日战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讲到社会主义的“一化三改”,50年赶上美国。都是一个主题:为人民服务。

  王明富说,毛主席这次讲话,是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近代史的概括,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成长、发展、走向胜利过程的记述。使在场同志,受到一次生动的难以忘怀的中国近代史、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史的教育。使我们这些年轻的同志,深深地感到敌人的强大,中国人民独立解放革命征程的艰难。中华民族振兴任重而道远。过去我们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推翻了“三座大山”,现在我们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15年打基础,50年赶上美国。

  王明富讲到,怎么为人民服务,毛主席在讲话中为我们规定了三项任务。一是警卫工作,保证党中央毛主席的安全;二是调查任务;三是学文化,掌握文化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毛主席为我们规定这三项任务,他是常抓不懈的。特别是调查研究和文化学习,他见到大家问得最多的,一是家乡的情况,二是文化学习。在毛主席亲切关怀下,在警卫局党委领导下,我们认认真真地完成了这三项任务。在警卫工作中,我们忠于职守,无论是驻地、外出、地上、天上、江河湖海、惊涛骇浪,都圆满完成了任务。在完成保卫党中央毛主席的工作中,也铸就了我们忠诚勇敢的浩气,机警灵活的洞察能力,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纪、法纪的品德,形成了不怕困难的工作精神。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搞特殊化,要尊重地方干部,尊重地方上的工作人员,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在随毛主席外出警卫中,我们见证了广大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见证了伟人的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

  王明富接着说,调查研究是毛主席一贯的工作作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然也不可能做好革命工作,也不可能为人民服务好。五十年代初,党面临许许多多新情况、新问题,所以从全国各地选调了一批警卫战士,为他们规定了三条任务。其中调查研究就是一项。正如毛主席在1957年7月24日,在湖南的高毕岑同志汇报时他说的那样:“我想的这个办法实在好,通过你们和广大农民联系起来了,建立了关系,你们见到农民,我看到你们,也就像见到农民。(举三个指头)就离这么近。你们是武装起来的农民,有了阶级觉悟。”

  毛主席警卫赵同江在座谈会上讲话说,今天参加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座谈会非常高兴,祝贺这次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他1968年2月入伍,在8341部队一营一连,战士。1968年10月调中央警卫团一大队一中队,干部队员。进入中南海,成为毛主席身边的警卫战士。回忆这几十年走过的路,最幸福的经历,就是我曾经是一名毛主席的警卫战士。亲身感受到领袖对警卫战士的关心、体贴、爱护、帮助、教育,是我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永远深深地怀念。虽然有时我跟毛主席距离很近,因部队纪律严格要求,都没有当面给毛主席敬个礼、握手、问候,这使我总是感到一些遗憾。尽管如此,如果能重来一次,我仍会严守纪律,当好毛主席的警卫战士。每当回忆起毛主席身边执勤的那些日日夜夜,对主席的崇敬热爱之情就会油然而生。敬仰、热爱、忠诚,正是我们警卫战士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感情的最好写照。

  毛主席专列原列车长李建新在讲话中,讲述了发生在毛主席专列上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有关部门给毛主席配备了专机,不过毛主席乘坐专机的次数屈指可数,后来更是中央指示不再乘坐飞机,这样专列就成为了毛主席外出的主要交通工具,被人们称为“流动的中南海”。毛主席共乘坐专列72次,合计2160天,平均每年80天乘坐专列在全国视察工作。毛主席对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很好。有一次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夫人在长沙送了一箱芒果给主席,主席全部分给了工作人员,大家之前都没有听说过芒果,每人分了两个芒果都是舍不得吃。主席有时亲口尝服务人员的菜。主席就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把身边的工作人员视为孩子。有一次看到女服务员休息时没事在织毛衣,就说你们这样不行啊,要学习,于是主席自己出钱让人到上海买书买字帖,给大家学习和练字,记得那字帖有民国的、有宋代的,其中有一本是红木皮的。毛主席的睡衣我亲眼见过,大大小小有70多个补丁,里面补得好,外面看不出。有一次主席的睡衣抽丝了,列车上没有布怎么办,最后找到一个口罩拆开来补,缝补的人一边补一边流泪。

  北京市东城区优秀共产党员、首位被《人民日报》冠名的红色收藏家金铁华在讲话中,介绍在他收藏的红色文物中,在证明陕北革命家刘志丹烈士如何牺牲的问题上,曾经起到了一定的佐证作用,被中红网写进了有关的文章中。

  在热烈的掌声中,原总参某部部长胡永丰少将讲话,他赞颂了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军,后来又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振臂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中红网总编辑江山在座谈会上也讲了话,他说,今年全国各地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活动,呈现了有广度、深度、高度三个特点,如纪念活动从沿海各省到东北、西北、西南和少数民族地区,从一般的开会、戴像章,到深入研讨如何继承和学习毛泽东思想等。

  参加今天纪念座谈会的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工、农、兵、学、商各界代表有:

  胡永丰:原军委总参某部领导、曾任解放军三个学院院长等职,正军职,少将

  王明富:毛主席警卫中队指导员、305医院原政委

  马全发:毛主席警卫

  刘纪春:毛主席警卫

  赵同江:毛主席警卫

  李建新:原毛主席专列列车长

  侯桂珍: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人民大会堂118厅服务员

  张文荣:南苑机场原总经理、首长专机师(34师)

   山:中红网总编辑

   静: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后

  朱燕辉:北京玉海晟辉老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秀玲:“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的孙女

  金铁华:北京市东城区优秀共产党员、首位被人民日报冠名的红色收藏家

  高青红: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灵剪纸第六代传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殷付云:中国剪纸艺术家学会副秘书长、河北邯郸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徐春河:雕刻家

  王润土:浙江红色企业家

  李惠英:北京原石景山针织厂工人

   祥:红色文学爱好者

  张可芩:红色剪绸艺术家

   心:女画家

  陈丽丽:北京秀领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霍金梅:中红网中红图库部主任

  魏春香:中红网中红图库部副主任

  布铁威:中红网融媒体部主任

  张绍辉:胡永丰少将助理

  李祯杰:挪威广东商会会长

  庄敬强:挪威广东商会副会长

  刘美仪:挪威广东商会联络部长

  朱庆源:秘鲁番禺公馆会长

  张巧珍:港华集团董事长

  张礼平:川镁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谭景林:香頌時年正宗新会小青柑生产商——四川煊森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祝伟:山西大同市大威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庆中:标杆(深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健伟:广州黄啸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物质文化保护单位)董事

   勐海存普升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友道:安徽省华皖酒业董事长

   珂:鼎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艺元时空(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秀婵:深圳企业家

  刘元华爱心企业家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21-12-26/730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