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百年历程•辉耀东方”——庆祝建党百年“双百展”全国首展在京举行

作者:张守国 王雨红 努尔古丽 娜兰   来源:红色文化网  

百年历程辉耀东方

——庆祝建党百年双百展全国首展在京举行

张守国 王雨红 努尔古丽 娜兰

本网讯

国兴江山固,笔端万般情;

万众颂党恩,此处最传神。

图片1.jpg

部分嘉宾代表为全国双百展北京首展开幕式剪彩

在全党全国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之际,由中国收藏家协会联合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和首都版权协会共同主办,将军名人名作收藏委员会联合中弘时代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年历程辉耀东方——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全国百位将军、百位名家大型书画交流展全国巡回展北京首展(以下简称全国双百展),于66日在北京天鼎文化金融园开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丁仲礼特地为本届展览题写作品:多党合作,无往不胜

图片2.jpg

全国双百展北京首展开幕式现场

100年前,一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古老的东方大地悄然发生。南湖红船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一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经过40多年持续不断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华民族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今,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中国人民的梦想,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正在变为现实。

图片3.jpg

全国双百展北京首展现场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双百展活动组委会邀请了全国130余位将军和130余位书画名家挥毫泼墨,共创作了600余幅书画作品。组委会从中遴选出了300余幅精品在北京首展,并将在全国多地举办巡展。从今天首展现场可以看到,展览布置得恢弘大气,蔚为壮观;展出的作品种类齐全,精品迭出;作品内容丰富厚重,散发出强烈的思想性和艺术感染力。

iShot2021-06-07 22.59.17.jpg

图片4.jpg

全国双百展北京首展现场

图片5.jpg

图片6.jpg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单元现场

北京作为首展之地,组委会对展览现场进行了精心设计,精心打造。展览分为领袖风采、上将墨宝、中将献艺、少将新作、亲情献恩、毛体书法、近平新语、海外赤子十个部分。并把纪念陈毅元帅的作品作为一个独立单元与观众见面。

iShot2021-06-07 23.02.56.jpg

出席全国双百展北京首展开幕式的部分嘉宾

今天的开幕式嘉宾云集。出席的上将有: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朱启、原北京军区政委谷善庆、国防大学原校长裴怀亮、武警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出席开幕式的中将有:海军原副政委、王兆海、范印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原政委柴绍良等;还有40余位少将和20余位中央国家机关的相关领导李北海、李铁堆、张凡、张福俭、贾铭等出席。

图片7.jpg

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上将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上将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用双百展来庆祝建党百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好事。在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这一举国欢庆的日子,我们这些老兵和众多书画家们,共同用手中的画笔书写新时代中国梦的豪迈誓言,热情讴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历史和成就,衷心表达全党全军在新的历史时期拥戴核心、再创辉煌的决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老将军动情说道。

图片8.jpg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致辞时说道,将军名人名作收藏委员会是中国收藏家协会所属的一个专业委员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广泛联系军队的高级将领和国内外的名人名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办的双百展已经在全国形成了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他充满信心地表示,有这么多共和国将军和名家的大力支持,有这么多高品质的书画佳作,本届双百展不仅能在北京首展成功,还会在全国各地受到欢迎!

图片9.jpg

将军名人名作收藏委员会主任黄齐国介绍此次展览情况

中国收藏家协会将军名人名作收藏委员会主任黄齐国在开幕上致辞。他感谢众多老将军和书画名家对双百展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一定办好接下来的全国巡回展,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双百展组委会负责人练海滨、杨志勇、郑秀才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

图片10.jpg

比利时美协主席兼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陆惟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代表海外归来的艺术家代表、比利时美协主席兼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陆惟华今天特别激动。他为了参加双百展,辗转周折两个多月,完成了隔离、防疫、接种的全部流程,终于如愿以偿。他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事,也是世界有正义感人民的大事,因为她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先进、最为文明、最有抱负、最有前途的政党。

iShot2021-06-07 23.06.46.jpg

iShot2021-06-07 23.07.56.jpg

各界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双百展吸引了众多顶级艺术家,魏振武、马飞、苏显龙、张清智、林中阳的加盟,刘宇一、袁熙坤、孙泳新、卢中南、余新志、孙志刚、松涛、石松、石晓菲、丁晓飞、杨村、赵亮、王文杰、梅丽琼、卢广生、李营、谷永江、赵佩文、王西洲、陆惟华、金思宇、王鑫生、张会生、迟静杰等享誉海内外的书画名家,都把自己的大作献给了党的生日!

图片11.jpg

中央宣传部原局长张凡在开幕式上致辞

来自中央宣传部的张凡局长等相关领导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个展览得到了这么多老将军的支持,实属难能可贵。在参展的132位将军的作品中,31幅来自上将、27幅来自中将、74幅来自少将。尤其是原中央军委领导迟浩田、范长龙、梁光烈、王克、赵克石都亲书了作品,让观众大开眼界。

图片12.jpg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键与艺术家一起参观展览

这是一次将军和书画名家携手合作的成果展示。更是一首首献给伟大的党的赞美诗。她有着潺潺流水般的精美,更有着席卷山川的巨澜。

图片13.jpg

iShot2021-06-07 23.10.43.jpg

图片14.jpg

部分参展作品

来自首都北京和各地的多位将军、书画名家、文化学者、非遗传承人及企业家参加了开幕式。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21-06-07/695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