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王竞成组诗《延安颂》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   来源:岛城观察  

王竞成组诗《延安颂》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延安颂》座谈会41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著名诗人王竞成对当下建党百年之大变局对延安精神传承作出了深刻阐述,著名诗歌评论家杨四平作了具体评论。

641.webp (1).jpg

杨四平表示,传统有醒着的,有睡着的,对于那些能够回应现实关切的传统,人们就愿意唤醒它们;而那些暂时与现实没有什么勾连的传统,人们就会搁置它们,它们就只能暂时沉睡着。素有革命圣地之称的延安及其传统,显然是鲜活的、且具有无限生命力和顽强意志力的传统。对于这份光荣的伟大传统,人们不断以各种方式与之建立联系,“采取旧形势的方式来回应新形势”。

就中国新诗而言,从建国前戴望舒的《我用残损的手掌》,到建国后贺敬之的《回延安》,一直到新时代王竞成的这一大组诗《延安颂》(或许可以称之为长诗),表征着延安在“四史”里的神圣位置;从中我们不难看出王竞成的这组《延安颂》的当下意义。他去年年底,亲赴延安,一住就是二十来天,在那里,他触摸生活、感悟历史、仰望日月、俯瞰大地、体察人性,并将由此生发出来的情感、心理、认知和灵魂,诗意地书写下来,这就有了他的《延安颂》。

641.webp (2).jpg

王竞成的《延安颂》是“有源头的”新诗写作,继承和发扬了新诗连续性地书写延安的新诗传统,而且以自己独特的诗意方式再次激活延安传统、弘扬延安精神、彰显延安传统和延安精神的当下价值;总之,《延安颂》既是王竞成个体化的诗意之声,也是具有代言性的新时代之声!(杨四平)

641.webp (3).jpg

书画家孙泳新为《延安颂》题字,青年书画家孙天一书写《延安精神 宝塔光芒》,参加研讨会的还有王学明、于敦强、况宝银、南成哲、王竞成等学者专家近二十人。(吕子渔)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21-04-14/686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