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缅怀女红军 精神永传承”女红军精神研讨会在贵州习水召开

作者:   来源:女红军纪念馆  

“缅怀女红军 精神永传承女红军精神研讨会在贵州习水召开

41日下午,缅怀女红军 精神永传承女红军精神研讨会在四渡赤水纪念馆举行。

360截图20210407214749362.jpg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中共贵州省委党研室,贵州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共遵义市委党研室、遵义市妇联、中共习水县委、习水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共习水县委宣传部、土城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县委党研室、县文体旅游局、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县融媒体中心、旅投集团协办。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编审韩洪洪;中共中央党史出版社原副社长,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姚鸿;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地方志编辑委员会编辑部主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澄;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影视中心主任张福俭;红军孟瑜、龙飞虎之女,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会长龙铮;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秘书长孙静;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宣传部副部长李骁龙;女红军吴朝祥之子乐洪;红军戚元德,吴德峰之女吴持生;中国长城学会军旅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孟秋华;中共习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邱会儒;习水县政协委员会副主席陆梅;主承协办单位领导及遵义市文体旅游局、习水县委党校、县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土城镇人民政府、贵州革命文化研究中心、土城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360截图20210407214927338.jpg

中共习水县委书记向承强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共贵州省委党研室研究一处副处长姚启勇、贵州省妇联一级巡视员周培芝在研讨会上讲话,习水土城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党工委书记、土城镇党委书记、四渡赤水纪念馆馆长刘绵定主持研讨会。

会上,向承强代表习水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莅临会议的红军后代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女红军老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承强指出,八十六年前,在风雨如磐的革命路上,康克清、邓六金、钟月林等女红军,凭借着誓死不屈的理想信念、百折不饶的革命意志和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精神,一往无前、前赴后继,抛头顾、洒热血,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成为革命斗争中的坚实力量。在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习水、集聚智慧,共同研讨女红军精神,使女红军精神得到更加生动的诠释、更为广泛的传承、更大程度的弘扬,为中国妇女事业开启新征程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力地增强了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向承强表示,铭记是为了传承,传承是为了出发。习水将继续保护好各类遗址遗迹,充分利用好本次研讨成果,讲好女红军故事,弘扬女红军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同胞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让女红军精神这一民族瑰宝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360截图20210407215021042.jpg

主题研讨环节由张福俭主持,苏希胜、韩洪洪、胡澄、龙铮、姚鸿、孟秋华、吴持生分别作了研讨发言。

360截图20210407215109232.jpg

“可以说,没有女红军的长征,就没有现代中国妇女运动的快速发展,就没有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和广大妇女的解放。”苏希胜将军这样评价女红军在长征中的卓越贡献,并强调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做到“三个不要忘记”:不要忘记长征女红军的英名,不要忘记长征女红军的革命事迹和伟大贡献,不要忘记长征女红军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女红军的伟大意义。

360截图20210407215243081.jpg

“中国革命是与中国妇女的解放运动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长征途中,妇女最能吃苦,她们历经磨难与痛苦,在战斗中成长,只因拥有信仰的力量;她们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个目标,汇集在共产党的旗帜下,一起用双脚走完了长征。”红军后代龙铮诠释了革命先辈们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就如何守住初心、凝聚民心,筑牢底线,永葆本色提出了方向。

360截图20210407215355432.jpg

与会专家和红军后代从女红军精神这一主题进行了多维度的深入解读,通过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精辟的论述以及丰富的史料,回顾了女红军在长征时期的贡献以及铸就的精神,一致认为:女红军精神是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挖掘女红军精神的内涵,研讨女红军精神的历史意义,讴歌女红军的丰功伟绩,对于传承长征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360截图20210407215438903.jpg

研讨会上,与会红军后代向四渡赤水纪念馆捐赠了书籍、画册等物品,四渡赤水纪念馆工作人员为与会嘉宾献上了象征女红军精神永传承的精神飘带。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参加了习水红军节清明祭红活动,聆听了红色故事和《长征组歌》音乐会,参观了女红军纪念馆和四渡赤水纪念馆。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21-04-07/685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