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黎城县八路军文化研究会贺年

作者:   来源:美篇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值此猪年春节来临之际,黎城县八路军文化研究会(黎城县红色文化研究会)特向全国各地关心、热爱、支持黎城八路军文化研究和红色文化发展的各位领导、朋友、同仁,革命老八路、老战士、老民兵、老党员、老干部、老房东极其后人,以及全县干部群众和父老乡亲们,致以衷心的节日祝福,道一声:新年大吉,快乐安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黎城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素有“三省通衢”“中州外翰”和“山西东大门”之称。远古时为尧地,西周时为黎国,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建县,隋开皇十八年始名,是为“千年古县”。

    黎城是著名的红色老区,太行山最早的解放县和八路军坚持太行抗战的第一块根据地,全国唯一集抗日中心县、完整县、实验县、模范县于一身的“抗战第一县”。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129师、太行军区、晋冀豫(太行)党委、冀太联办、抗大、黄崖洞兵工厂、冀南银行等众多党政军机关在黎城战斗驻扎。朱德、彭德怀、杨尚昆、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首长在黎城长期生活,运筹帷幄,决策指挥了神头岭伏击战、响堂铺伏击战、晋东南第一、第二次反九路围攻战役、磁武涉林战役、白晋战役、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著名战役战斗,部署了东进冀南、开辟鲁西等重大战略。黎城是八路军太行抗战最重要的后勤保障基地、军工生产基地、货币供应和粮储医疗中心,新中国“军工摇篮”和“金融摇篮”。在黎城,诞生了八路军的第一所军工厂和第一枝制式步枪、第一门自制火炮、第一颗原装子弹、第一包黄色炸药;诞生了第一个“边区央行”和第一张冀钞、第一张根据地统一币、第一张人民币;诞生了八路军第一个制药厂和第一支柴胡针、第一瓶酒精、第一片麻醉剂;诞生了八路军第一个试验农场和第一穗“金皇后”玉米、第一株西红柿、第一头“美国花”猪、第一只“来亨”鸡。在黎城,还曾创立、驻扎、建造、举行过八路军最大的后方医院、最大的被服厂、最大的制药厂、最大的造纸厂、最大的子弹厂、最大的炸药厂、最大的水利工程、第一所兵工学校、第一届群英大会、延安外唯一的飞机场,抗战时期北方局最重要的高干会议,等等。黎城,还是129师的雄师摇篮,“刘邓大军”的诞生地,全国解放的揭幕地。

    八年抗战,黎城大地群英荟萃,将帅聚集,555位新中国“开国将帅”曾在这里战斗生活;黎城人民丹心铁胆,毁家纾难,全县参军入伍5000多人,支前参战2万余人,参加民兵自卫队22856人,各种抗日团体5万余人,为国捐躯英烈2000多名,群众死伤7000余人,房屋被毁45260间,财产损失5776953222.4元(冀钞),捐献公粮1亿公斤以上,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与贡献。

    黎城是太行抗战最红最艳的一面旗帜,经历抗战岁月沐火浴血的洗礼,闪烁出灿烂夺目的红色荣光。至今保存的红色遗址上千处,原景呈现出一幅抗战历史的全景图,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激励着太行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的一年,黎城县八路军文化研究会(黎城县红色文化研究会)必将立足“三遗之地”,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守正创新,把红色黎城品牌更加擦亮叫响,为黎城幸福美好明天做出更大贡献。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9-01-31/548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