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修水秋收起义纪念日活动广受欢迎

作者:龚九森   来源:红色文化网  

修水秋收起义纪念日活动广受欢迎

龚九森

“好活动!为你们点赞!”“我是听着秋收起义故事长大的,明年也想参加你们的活动!”“不拿矿泉水?保持队伍整齐好!那我们把水搬到马家洲终点站送给你们喝”……

“有幸参加学习先烈先辈事迹的活动,为在革命摇篮中幸福生活的我们感到自豪!”卢德铭志愿队义宁小学分队的成员刘小琴兴奋地说。远在四川的卢德铭之养孙卢国钊则打来电话“修水人民不忘初心、发奋图强,我们这些秋收起义烈士后代为你们加油!”

这些对话场景,出现在修水县城北城区的几条大街小巷。过往行人纷纷驻足,望着一支130多人的打红旗、喊口号、戴红袖套的红色志愿者队伍不时地搭话。时间是2018年9月9日上午。

队伍中有些什么人?他们打着“工农革命军军旗”做什么?很快地,路人们就清楚了。原来,这是一支在秋收起义纪念日开展徒步县城秋收起义路、缅怀秋收起义先烈先辈、瞻仰秋收起义旧址遗址纪念地、表演红色文艺等活动的队伍。当中有近40名县委党史办、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县红色文化研究会、竹坪派出所、赣北钨业公司、修水报社、县电视台与网络平台的工作人员和近90名卢德铭志愿队、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志愿队的成员。就在91年前的9月9日凌晨,“秋收时节暮云沉,霹雳一声暴动”,湘赣边秋收起义第一枪在江西省修水古城紫花墩率先打响。从此,9月9日成为修水人民世代铭记的秋收起义纪念日。修水县人民政府命名县城南城区一条主道为“九九路”,就是为了永久纪念秋收起义这一彪炳国史的大事。他们,就是来参加修水县2018年秋收起义纪念日活动的。尤其是2017年3月秋收起义90周年时成立的以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同志姓名命名的卢德铭志愿队的众多成员,早就张罗着参与组织开展这一极有意义的活动。

1927年秋收起义时,中国共产党在修水组建了第一支工农革命军队,设计、制作并率先打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面军旗,打响了湘赣边秋收起义第一枪。通过举办秋收起义纪念日系列活动,简朴隆重纪念秋收起义91周年,弘扬毛泽东、卢德铭等同志在修水等地开创形成的坚定理想、敢于牺牲、听党指挥、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秋收起义精神,缅怀秋收起义先烈先辈的丰功伟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家乡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且回看他们的行程。哪些具体的活动,广受参加者、观众和媒体受众的欢迎呢?当日7:00,队伍在秋收起义誓师大会遗址——散原中学紫花墩操场集中、列队和在活动主题横幅上签名,听取秋收起义历史和行进纪律、注意事项讲解。7:30举行简短出发仪式后,到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举行为已故的参加秋收起义的革命先辈、先烈的默哀活动。7:50从秋馆出发徒步县城的秋收起义路,沿途瞻仰秋收起义等革命旧址遗址纪念地,听取党史办工作人员的讲解。行进、瞻仰路线为:大铁炉巷林氏宗祠(罗荣桓同志旧居和秋收起义崇阳通城农民自卫军驻地旧址)和熊氏宗祠(第一面军旗制作地和秋收起义部队驻地旧址)、原红色广场、县革命烈士纪念馆、鹦鹉步行街、老道前(红五军军部旧址和彭德怀同志旧居)、蓝氏宗祠(红五军第四团团部旧址)、段氏宗祠和圆门里(秋收起义平江工农义勇队驻地旧址)、鹦鹉西街、抱爱医院(抗战时期中共湘鄂赣特委地下联络站)、棉麻厂(修水早期工人运动旧址,后改为轧花厂)、宁红大桥(北桥头为土地革命早期中共修水县委原书记甘特吾牺牲地)、秀水大道、马家洲浮桥南端(秋收起义募兵站)、马家洲(秋收起义练兵场)等地。很多徒步人员说,生活在修水县城几十年,都不知道身边有这么多的革命旧址、遗址和纪念地。

在马家洲的银杏西大道树林下,徒步人员一点不觉疲劳,兴致勃勃地即兴表演起很多红色、乡土文艺节目,分享活动中的喜悦,表达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很多闻讯而来的成年人、小孩,也纷纷有序围观。主要节目有:大合唱《国歌》,独唱《映山红》,朗诵新诗《军旗,军旗》,表演双人舞《离人愁》,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多人唱《想郎歌》,朗诵新诗《九九怀仰》,表演舞蹈《大海航行靠舵手》,合唱《东方红》,单人拉丁舞,双人唱《青藏高原》,合唱《走进新时代》,独唱《母亲》,合唱《修水老表爱唱歌》,手语表演兼合唱《感恩的心》等。秋馆志愿队王蔓琪说,我是第一次主持这种临时报名的文艺表演,“红色大餐”很丰富,让我很感动。

长征老红军荣在东的儿子荣金贤挤出时间参加活动。他说:“9月9日打响秋收起义第一枪的修水红土地,诞生了宝贵独特的先烈们用鲜血浸染成的红色文化。让革命前辈们的英雄精神,为修水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重走秋收起义路,成为我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新起点!”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陈少华,刚带大学生来修水完成红色社会实践,闻讯后高兴地发来信息“修水举办秋收起义纪念日活动很有价值和启迪。盼望修水县能到我校将于近期举办的红色文化遗址保护与传播论坛,介绍弘扬秋收起义精神的经验和做法”。

(作者系修水县委党史办主任、县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

 

图片1.jpg

 

队伍从秋收起义誓师大会遗址——紫花墩出发

图片2.jpg

为已故的参加秋收起义的革命先辈先烈默哀

 

图片3.jpg

 

全体人员在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合影

图片4.jpg

在林氏宗祠和熊氏宗祠前

 

图片6.jpg

 

在抱爱医院前

 

图片7.jpg

 

前往秋收起义练兵场——马家洲

 

图片8.jpg

 

合唱《国歌》

图片9.jpg

舞蹈表演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8-09-15/524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