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刘润为同志应邀到国家图书馆做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红色文化网  

刘润为同志应邀到国家图书馆做学术报告

 

本网讯:24日下午,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同志应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中国记忆项目中心)邀请,到国家图书馆做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举行。“国图讲坛”负责人曹丽萍同志主持报告会。

微信截图_20180205223530.jpg

刘润为同志做学术报告

刘润为同志分三个方面,对这一课题进行了阐述: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统一性问题;二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立性及借鉴中国传统文化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三是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问题。

微信截图_20180205223554.jpg

报告会会场

刘润为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实践表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以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基础;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只有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从文化上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才能获得现实性的品格。如果人为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割裂开来,其结果必定是既消解了马克思主义,也消解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在文化实践中招致灾难性的后果。

刘润为同志的报告进行了两个小时。报告高屋建瓴,逻辑严密,说理透彻,深入浅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百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有的人还是在站在过道上听完了报告。报告结束后,听众就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价值,如何评价墨家学派的思想主张,如何对待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对杨荣国的《简明中国哲学史》有什么看法等问题,与刘润为同志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国家图书馆全根先  供稿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8-02-05/486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