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俞银先一行到修水调研

作者:龚九森 古建林   来源:红色文化网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俞银先一行到修水调研

龚九森 古建林

2017年4月18—19日,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俞银先(主持工作),率副主任卢大有、办公室主任周少玲、征研一处处长左家法、文献资料管理处处长汤静涛等一行10人,到修水县调研党史和挂点扶贫工作。九江市史志办主任戴和君、副主任涂开荣陪同。修水县委书记孙朝辉、县长张林看望调研组一行,县委副书记欧阳明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汝琴,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万强和县委党史办主任龚九森等陪同调研。

在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和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及第一团团部旧址,俞银先一行详细了解湘赣边秋收起义在修水爆发的全过程,重点问询了组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和设计、制作并率先打出第一面军旗的经过,卢德铭在西港镇修口村斑鸠林就任秋收起义总指挥,并在秋收起义总指挥部——渣津老街万寿宫召集会议的情况。

俞银先指出,2017年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按照省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省委党史研究室启动对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线路的同时段调研考察,首站在修水县,收获颇丰。秋收起义闯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路,锤炼出一批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的核心力量。大批开国将帅、优秀指战员,从修水开启了在人民军队中的军旅生涯。修水的10万多名在册烈士和无名烈士,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

在中共湘鄂赣省委、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和湘鄂赣省军区旧址——上衫乡上衫村宫选屋,俞银先一行听取了湘鄂赣苏区艰辛创建、发展时期的情况介绍。上衫乡是湘鄂赣苏区的最早首府。在湘鄂赣省委领导下,湘鄂赣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由平江长寿街移址到上衫续开,成立了湘鄂赣省第一届苏维埃政府。1932年4月初,在上衫正式成立湘鄂赣省军区。除湘鄂赣省委、省苏、省军区旧址外,上衫乡至今还保留相对完好的湘鄂赣省赤色总工会、少共省委、工农银行、红军第五分校、反帝拥苏大同盟、无线电台与石印局、临时法庭、互济会和妇代会等10多处旧址。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彭德怀居室,并向上衫乡烈士陵园的烈士们敬献了花圈,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牺牲的英烈们。

调研组一行还到江西诗派始祖黄庭坚的故里——杭口镇双井村和黄庭坚纪念馆参观考察,了解修水名人文化。

调研期间,俞银先一行深入省室挂点帮扶贫困村上衫乡书堂村,与省室挂点帮扶工作组和上衫乡党委政府及书堂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听取乡、村干部的汇报和意见建议,察看村容村貌和正在建设的柘坑贫困户异地搬迁中心村,充分了解和掌握近几年来精准贫困户脱贫和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俞银先指出,很高兴看到书堂村扶贫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实现村民安全饮用水全覆盖;至东港乡台庄村3.6公里县道已经进行了招投标,即将开工;电信宽带已经入村,有60多户安装了宽带;异地搬迁点第一期9栋住房已经建成,今年将全部入住;油茶、中药材、生态养殖等3大村级特色产业发展良好;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在扶贫攻坚中得到锻炼。书堂村在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基层党建、村规民约等方面建设上有了很大改善。成绩的取得,是和省室驻村工作组的努力和县、乡支持分不开的。希望帮扶工作组把扶贫工作当成党史部门服务大局的中心大事,充分依靠县、乡、村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进扶贫,增强贫困户的脱贫造血功能,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圆满完成省委下达的扶贫工作任务,让书堂村的人民过上好日子。

图片1.jpg

上图为参观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

图片2.jpg

上图为参观中共湘鄂赣省委、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和湘鄂赣省军区旧址

图片3.jpg

上图为在书堂村召开扶贫座谈会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7-04-27/43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