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

作者:曾昆安   来源:红色文化网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

——欣赏“纪念毛泽东诞辰123周年诗乐会”

曾昆安

时逢岁尾,系属冬至的2016年12月26日,正值人民领袖毛泽东诞辰日,丽江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丽江读书会、丽江书香雅集、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与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的积极协同下,于下午在丽苑酒店六楼会议厅举行纪念人民领袖毛泽东诞辰123周年座谈会和主题诗乐会。座谈会由丽江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杨会民主持,来自丽江市社会各界人士及省外部分文化学者150余人应邀参加纪念活动。

IMG_6279.JPG

丽江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杨会民激情朗诵歌颂毛主席散文诗《那一年,那一天》

丽江红色文化研究会顾问、纳西族知名学者和湛作了《伟人毛泽东》主题发言,丽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嘉勋、古稀之年的解放军老兵安家镇等作了激情洋溢的发言。

IMG_6285.JPG

丽江红色文化研究会顾问、原丽江市委党校教授和湛进行讲座“伟人毛泽东”

每位与会者都由丽江红色文化研究会赠予一本会刊《红色丽江》(创刊号),每名与会者还由毛泽东文物收藏家杨向红赠予一张《毛泽东》收收藏专辑光碟。

诗乐会在全体演员同全体与会人员齐唱颂歌《东方红》中拉开了序幕。

IMG_6299.JPG

丽江红色文化艺术团在台上领唱《东方红》

“毛主席走来了!”,随着台下的低语,身着红军服出场的毛泽东特型演员杨立达登台模仿毛泽东口音,表演了毛泽东既乐观豪迈又风趣幽默的讲话,将观众带到那“星火燎原”的井冈山反围剿年代,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IMG_6325.JPG

丽江的毛泽东演员杨立达朗诵毛主席的经典话语

接下来的节目,有诗朗诵、独唱、二重唱、配乐舞蹈。

义正花马街舞蹈队先后表演了《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巴拉格宗》《同住一座城》《毛主席语录》4个节目,笑容可掬的大妈们跳得欢快奔放,让观众享受了道道视觉佳肴。舞蹈队队员以退休干部职工为主,她们退休前是单位的骨干,退休后是公益活动与文体活动的积极参加者,可谓老当益壮,巾帼不让须眉。

IMG_6384.JPG

丽江红色文化艺术团演员演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

IMG_6396 (1).JPG

老体协艺术团演唱《毛主席语录》

歌唱和诗朗诵特别打动我的有4个节目:丽江红色文化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和为剑声情并茂高歌毛泽东词《沁园春·雪》,书香雅集会员阿牛模仿毛泽东口音朗诵了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河北唐山人杨会民会长幽思难忘地朗诵了自创的反映40年前唐山大地震和毛泽东逝世的诗《那一年,那一天》,纳西族国家一级作曲家和文光字正腔圆演唱了他为毛泽东词谱曲的《卜算子·咏梅》。

参加演出的,还有纳西族女作家和洁花、和凤琼,纳西族女歌唱家和漾水和退休干部、大学生等。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参加座谈会和诗乐会的除了逾百名本地各界人士外,还有云南省政府经济发展顾问、国家高级注册策划师曹文治等10多位远道而来的市外佳宾。来自苏州市的张舒畅女士,用散文诗般的语言,登台表述了她与会的感悟和感动。

诗乐会以全体演员上台,同与会全体人员齐唱《歌唱祖国》圆满结束。

寒冷的猴年冬至之夜,因为咱们心中想念毛泽东,因为毛泽东来到咱们心中,而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7-01-06/419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