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会长助理王本周一行赴山东省调研采访

作者:红色文化网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6年6月19日—24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王本周,河南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宜发、秘书长王留彦,驱车行程2000多公里,先后赴山东省邹平县西王村、龙口市南山村、荣成市西霞口村、临沂市沈泉庄村、邹城市后八村,继续开展大型图书《希望的田野——中国榜样名村之路》的调研采访工作。

邹平县西王村是上世纪80年代初在村办集体企业棉油厂基础上发展起来“中国经济十强村”。经过30年多的发展,村办集体企业西王集团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312.3亿元,利税14.5亿元,上缴税金8.42亿元。西王村现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其中西王集团三家,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第一村”。西王集团生产的玉米油、食用葡萄糖、无水葡萄糖、麦芽糊精产量亚洲第一,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冠名“中国玉米油城”、“中国糖都(淀粉糖)”。作为“以企兴村”的典范,西王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已超10万元,村民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均由村集体负责,并享受村里免费提供的蛋、奶、肉等3000多元的福利待遇。西王村已经实现了农业产业化、乡村城市化、土地集约化、村企一体化、生活福利化、管理社区化。

西王集团办公大楼.jpg

西王集团办公大楼

西王村全景.jpg

西王村全景

龙口市南山村也是在村办集体企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明星村。村办企业南山集团,产业涵盖铝业、纺织服饰、金融、航空、置业、教育、旅游、健康养生等项目,2014年总资产达99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46亿元,利税107亿元,上缴税金40多亿元,村民人均收入5万多元。南山集团所属上市公司南山铝业拥有全球唯一同地区最完整铝产业链,铝型材在中国高速列车型材市场占有率达50%。南山纺织服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精纺紧密纺面料基地之一。除此之外,南山还拥有多个全国第一:第一个村级肯德基店、第一个村办大学南山学院、第一个村办五星级饭店南山国际会议中心。此外还拥有山东第一个公务机公司、世界上最大的铜铸坐佛南山大佛、世界上球洞数量最多的高尔夫球场、中国最大的离岸人工岛等。几十年来,南山村坚持“少分配、多积累”,每年福利支出1亿多元,20多年来累计福利支出20多亿元。村民家家住进了统一建设的别墅,并享受原始股、劳动股分红。南山村的孩子享受南山村所办的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一整套教育体系。在南山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60岁以上老人每天只需交6元钱,就可在花园式的公寓里安度晚年。环境优美、安定和谐的南山村被授予“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区”“全国创建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远眺南山村.jpg

远眺南山村

荣成市西霞口村地处黄海之滨,上世纪80年代依靠村集体凑钱搞起的六、七条渔船起家,现已发展成为以港口物流、海珍品养殖、旅游三大特色项目的大型企业集团——西霞口集团。集团下辖企业17家,员工共1600人,总资产超过60亿元。2015年,实现总收入28亿元,纯收入3.5亿元。西霞口集团拥有全国第一家村办国际海运公司、全国第一家村办一类对外开放港口、全国第一个放养式野生自然保护区、全国最大的野生刺参繁育基地等。为发展“朝阳产业”旅游业,西霞口村打造了以成山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海驴岛风景区、摩天岭生态旅游风景区为核心的好运角国际旅游度假区,2015年共吸引游客22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亿多元。西霞口村是一个村企合一、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村庄,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把改善群众生活作为跨越发展的追求目标。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村里逐步建立了涵盖医、食、住、学等各个方面的保障体系。全村居民全部住进了别墅楼、公寓楼,人均住房达到65平方米,家庭轿车普及率达到80%。在西霞口,每名村民每月可以领取700元生活补助,水、电、暖气、医疗费、闭路电视费全免。从上幼儿园到研究生,每年提供200元至2万元不等的奖学金,服兵役的义务兵每年发给2万元的补助,军官和志愿兵则发给6000元的补助。对病灾户等困难家庭,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线,每人每年7000元。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再发放300元养老补助金,70岁翻一番,退休金每月500元至800元不等。该村先后入选“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新农村十大名村”、“全国十大幸福村”、“全国文明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小康示范村”等。

7西霞口村全景.jpg

西霞口村全景

地处沂蒙老区的临沂市沈泉庄村,是1989年10月由该村企业家王廷江把价值600万元的白瓷厂捐献给村集体后,一步步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村办集体企业华盛江泉集团现有员工3万多名,总资产260亿元,主导产业有热电、电解铝、钢铁、水泥、建筑陶瓷、日用陶瓷、木材加工、进出口贸易、物流、酒店服务、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五星级酒店等,年进出口贸易额达21亿美元。公司目前拥有2个山东省名牌产品、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国家免检产品、30余项国家专利产品;拥有1条专用铁路、6艘轮船,3只股票在境内外上市,连续14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当前,沈泉庄村实现了“五化八一”,即“农村城市化、农民工人化、农业产业化、工业现代化、贸易国际化;上缴税金全市第一、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国企下岗职工全市第一、跻身全国500强企业全市第一、人均纯收入全市第一、设立村级党委全市第一、拥有白金五星级酒店全省第一、火车进村、轮船出海、股票境内外上市全国第一。2014年,沈泉庄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万元。近年来,沈泉庄村实施了多项民生工程,不断提高村民居住条件,大力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先后投资10亿元实施新村建设,建起了户均200多平方米的别墅社区,并实施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工程,全力打造“花园式村庄”。他们坚持发展社会公益事业,1992年建成了集幼教部、小学部、初中部、中专部于一体的华盛教育中心。1999年村里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25亩、配套完善的老年公寓。沈泉庄村真正实现了住有所居、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他们坚持不断提高村民福利待遇,村里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对村民实施“水、电、暖、燃气、医疗、电视、电话、养老、教育、购物卡”全免费的10项惠民工程,村民的幸福指数逐年提升。沈泉庄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和“中国十大经济强村”等荣誉称号。

沈泉庄村别墅群.jpg

沈泉庄村别墅群

邹城市后八村,10多年前还是当地最穷、最乱、光棍最多的村。2004年,后八村转业军人、致富能人宋伟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确立了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发展思路。2007年村集体投资3600万元成立了第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2009年,集体投资3亿元成立山东鑫琦实业有限公司,村民人均配股12857元,下属产业有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建筑业、商业、文化旅游、物流、农贸市场、汽车美容等,逐步形成了集团化发展模式。全村青壮年劳动力近500人全部就业,同时还吸纳外地打工者近1300人。2014年,集体生产总值达12亿元,上缴税金36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在后八村,村民不仅年年有分红,而且生活所需的水电暖费用、纯净水费用全免。老人每月会收到村里发放的营养保健品,重阳节发放敬老礼品或者外出旅游。每逢春节,村干部都请老人们吃团圆饭,给老人们拜年、发红包。村委会每年支出的福利费用达2000多万元。2016年2月1日,在后八村的春节福利发放仪式上,后八村村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春节福利——480套单价1000余元的书橱。这是后八村继2005年开始发放福利以来,第一次把书橱列入村民的福利清单。当天,除了发放20种食品,还为每户村民发放了20余本书籍。村委会承诺:只要村民购买书籍,村委会就会报销部分费用。在后八村党委带领下,后八村在短短几年间从一个贫穷村、落后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后八 村全国最大的毛主席铜像.jpg

后八村全国最大的毛主席铜像

后八村一瞥.jpg

后八村一瞥

王本周一行深入村庄、社区、工厂、车间,详细了解当地新农村建设情况、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村民生活状况,并与村两委领导、村民代表、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座谈。调研组认为,这些发展集体经济的明星村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首先是有一个具有开拓创新意识、无私奉献精神、共同富裕情怀的带头人;其次,这些明星村与时俱进、思想解放,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村企合一”的科学发展道路;其三,这些村庄坚持发展成果由全体村民共享,坚持“村是根、民是本、共同富裕是标准”的原则,既保证了全体村民共同富裕,又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和谐共富。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6-06-29/386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