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我会名誉会长贺敬之向伊通满族博物馆赠送柯岩资料

作者:红色文化网   来源:红色文化网  

6月15日,我会理事、诗人孟戈在吉林省参加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在全国多地发起的“江河卫士——碧水志愿者行动”(吉林省由新文化报主办),一行人参观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满族博物馆时,看到馆中“满族文化名人专项”中没有柯岩作品,该馆副馆长史彦春说:“一直没有联系柯岩同志的渠道”。孟戈当场联系贺敬之同志秘书、中宣部办公厅柳涌同志。柳涌同志很快回复说:代表贺敬之同志,祝贺新文化报碧水行动走好,寻找满族之源,发掘、保护好满族文化。

并转达贺老原话:在满族的主要发源地伊通满族自治县,人们还想着柯岩这位满族人民的优秀女儿,甚感欣慰,谢谢大家。

并先将纪念柯岩同志的两种珍贵图书,共三册,即:《永远的柯岩》两册,《柯岩画传》一册,委托在吉林省的孟戈,代表贺敬之同志和家人,赠送伊通满族博物馆存展。以后还将想办法将一些柯岩资料赠送伊通满族博物馆存展。

这三册珍贵图书,今天早晨已由孟戈在吉林省长春市“江河卫士——碧水行动”结束现场交给伊通县专程来长参加活动的同志。伊通县的代表,对年已92岁的贺老如此认真、诚挚帮助一个普通少数民族自治县城的满族历史科研事业,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满族人民优秀女儿柯岩,通过“碧水行动”,走进伊通满族博物馆,走进更多满族同胞心中,丰富了伊通满族博物馆的展品,丰富了吉林省满族历史和文化研究的内容,弥补了当地满族研究的一个重大缺憾……

附录

我是坚硬岩石上的一颗小树

——著名满族女诗人、女作家柯岩简介

“我是坚硬岩石上的一颗小树”,著名作家柯岩曾这样说明自己的笔名

柯岩(1929年7月14日--2011年12月11日),原名冯恺,女,满族,1949年开始专业创作,已出书50多部。是中共十二大代表,全国人大第八、九届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历任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部职)等职。原中宣部副部长兼文化部部长、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夫人。

柯岩是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代女文学家,上世纪七十年代未期,我国最有代表性和最有影响力的女诗人、女作家,同时,作为满族最优秀的女儿之一,是满族文化史上最出色的女诗人、女作家,是当代满族文化史上最色彩斑斓的浓重一笔,

其代表作、著名长诗《周总理,你在哪里》在七十年代末家喻户晓,这首长诗以真挚的情感,表达了人民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怀念,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另著有长篇小说和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等。

关于这个笔名,柯岩解释:“中国古人把绿绿的小苗称之为柯;岩就是大大的坚硬的岩石。岩石上是很难长出树来的,因此,凡是能在岩石上成活的树,它的根须必须透过岩石的缝隙寻找泥土,把根深深地扎入大地,它的生命力必将加倍的顽强……我取它做我的笔名,因为我知道写作是一件很难的事,决心终生扎根大地,终生奋力的攀登,从而使我的作品能像岩石中的小树那样富有生命力!”

2006年7月,柯岩荣获第十一届广州国际诗人笔会颁发的"中国当代诗魂金奖"。这是一个全球华语诗人民间组织的奖项,是全球华语诗歌界的最高奖。柯岩成了获此殊荣的首位女诗人,此前贺敬之曾获此奖。

新华社这样播发柯岩逝世电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文学组织工作者、当代著名诗人和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原书记柯岩同志,因病于2011年12月11日13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追悼会时,习近平等中央七常委都送来花圈致哀。

斯人已去,她的作品却永远留在人间闪烁着别样的光芒!

而柯岩与贺敬之这对低调的伉俪,风雨中一路携手同行,相互扶持,更成就了一段文坛佳话。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6-06-20/385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