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会长助理王本周一行到山西省大寨等农村调研

作者:王本周   来源:红色文化网  

为编撰大型图书《希望的田野——中国榜样名村成功之路》,日前,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王本周、河南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宜发、秘书长王留彦等人,到山西省大寨村、龙门村,陕西省阳山庄村调研采访。

调整大小 调整大小 大寨村文化广场.JPG

大寨村文化广场

大寨村是山西省昔阳县的一个小山村,是毛泽东同志树立的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对中国农业、农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上世纪80年代初,大寨被时代的洪流从顶峰冲落低谷。1991年,“铁姑娘”郭凤莲重返大寨。她勇敢面对现实,积极挑起重担,围绕“依靠集体,传承精神,发动群众,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大作旅游文章,大兴实体经济,大搞现代农业,使大寨重新崛起,形成了建材、煤运、旅游、食品、服装等多个产业,村工农业总产值一度达到10亿元,村集体收入连续多年突破1亿元,人均纯收达到1.9万元。大寨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十大名村等多项荣誉。

调整大小 调整大小 虎头山上的大寨展览馆.JPG

虎头山上的大寨展览馆

如今,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大寨村,已经实现家家住别墅、楼房、人人有工作、户户有股份、年年有福利、少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幸福生活。今天的大寨村,正在重现昔日的辉煌。

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地处吕梁山下、黄河之滨、晋陕交界的禹门口。龙门村原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1996年起,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带领下,龙门村开创了股份、联户、个体、合资联营的“四轮驱动”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村城镇化、农民职工化、生活小康化、农业现代化、住宅园林化的“五化”道路。村办集体企业龙门集团形成了洗煤、焦化、发电、精铝、铁路发运、运输、旅游的循环经济链。目前,村集体资产已超过10亿元,年产值超过20亿元,年上缴国家税金1.5亿元,人均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

调整大小 调整大小 龙门村全貌.jpg

龙门村全貌

在龙门村,中小学生费用全免,高中生有补贴,考上大学有奖励。村民看病除按国家规定的合作医疗标准报销外,剩余部分由村委会全部报销。村民居住在统一规划建设的现代化住宅小区。据介绍,近十年来,村集体为村镇建设和公益事业投入上亿元。龙门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幸福村等荣誉称号,原贵生书记先后被选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等称号。2013年当选十佳“山西最美村官”。

与龙门村一河之隔的陕西省韩城市阳山庄村,也是以发展集体经济为特色的富裕村、明星村。

调整大小 调整大小 王本周与山阳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兰生亲切交流 - 复件(1).JPG

王本周与山阳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兰生亲切交流

阳山庄村铁矿石资源丰富,私人采矿点一度达到60多家。矿石的无序开采不但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安全事故多,而且造成村民贫富差距过大。村两委痛定思痛,决定学习南街村,走集体经营、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子。他们贷款、集资2500万元,对60多家选矿厂实行兼并,一次性买断,成立了韩城华阳有限责任公司,实行了“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开采,统一票证,统一结算,统一销售”的“六统一”。从此,集体经济飞速发展,村级各项公益事业和群众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目前,阳山庄村年创产值5亿多元,年上缴国家税金高达6000万元,人均集体积累达到35万元,人均年收入2.6万元。让阳山庄人骄傲的是,阳山庄在全省农村率先实现了免费医疗,比国家早12年免除了全村农业税和农林特产费,比国家早两年免除了全村九年义务教育所有费用,并且每年拿出20万元对考入高等学府的学生进行奖励。在民生方面,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每月发放补助款700余元,全村每个人到年终发放1500元补偿费;在韩城新城投资建设世纪花园阳山庄小区,每户村民无偿分得130平米的单元房一套。全村实现了家家有小车,人人有班上,医疗有保险,老人有补助,看病不掏钱,村容村貌靓丽,村民健康幸福,村风文明和谐。如今的阳山庄村已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调研组一行先后与全国人大常委、大寨党总支书记、大寨经济开发总公司董事长的郭凤莲、龙门村党委书记、龙门集团董事长原贵生、阳山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兰生进行座谈。他们就集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如何坚持共同富裕等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6-06-05/382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