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四川省红色文化协会在蓉正式成立

作者:侯丽莎   来源:四川新闻网  

    371859653720949022.jpg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9日讯 2月29日,四川省红色文化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四川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

  四川省红色文化协会是由全省从事红色文化事业和红色文化产业的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按照自愿平等原则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实行行业服务和 自律管理的跨部门、跨所有制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大会审议通过了《四川省红色文化协会章程》,选举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并选 举了协会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和监事会主席。会上,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刘润为会长作了《红色文化与中国梦》的主题演讲,四川省红色文化协会万本根会长作了重 要讲话。

  刘润为指出,经过近百年的建设发展,红色文化已经形成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而最新的富有概况性的表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中,马克思主 义是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这四个方面相互影 响、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从而科学、完整地揭示了红色文化的本质特征。红色文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新的历史条件 下,只有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目标,红色文化才能不断发展繁荣;只有不断发展繁荣红色文化,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万本根在讲话中指出,四川的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在全国排前几位,种类涵盖了川陕苏区时期政治、军事、文化、宣传以及红军生活、战斗的各个方 面;四川是红军长征战斗过的地方;四川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将帅之乡(在1955-1956年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上将、中将、少将的四川籍人物共有99位),也是张思德、黄继光、赵一曼等革命先烈和英雄的故乡。成立四川省红色文化协会,就是广 泛整合川内外雄厚的专家资源和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协会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肩负起传承和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历史使命,吸引更多政府机构、组织、 社会团体、海内外人士参与,进一步挖掘中国尤其是四川红色文化内涵,形成应有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四川文化建设乃至全国文化建设的知名品牌,整合红色、 绿色、彩色等多方面资源,培育发展包括红色旅游在内的红色文化产业,为我省实现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起到积极有力的推进作用。

  万本根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前所未有 的生机与活力,并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与精神,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事业、红色文化产业,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 发展大繁荣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于提升我国国民素质、构建和谐社会、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还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弘扬 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传达文化正能量,弘扬文化主旋律,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而且对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红色文化产业新品牌,对推动新时期 社会经济的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的步伐具有重大作用。

  会上,高校负责人及专家代表、革命前辈亲属代表、革命老区代表、协会会员代表等纷纷发言,共同为我省以及中国红色文化发展献计献策。会议还举行四川省红色文化协会成立揭牌仪式及协会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授牌仪式。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6-03-01/36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