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李健同志在北京体育大学演讲

作者:   来源:红色文化网  

image001.jpg

2015129日,本会会员、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李健同志,由宣讲小组邀请,前往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题为“美国电影如何控制中国学生的头脑”的讲座。

在演讲中,李健老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分析了好莱坞电影中传播的美国意识形态,即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他指出:美国横行世界不但靠其军事实力,还在意识形态方面对全世界进行了有效的渗透,其中通过电影灌输、传播美国价值观就是一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有效战术。他着重分析和梳理了美国电影《阿甘正传》的结构和手法,指出这部电影通过男女主人公的人生对比,虚构了保守主义价值观的优越性,多数年轻人却无力识别。

李健老师还批判了另一些好莱坞电影中的自由主义立场,指出这是为帝国主义利益合法化作辩护的理论和舆论工具。他指出:由于自由主义将中国大陆扣上了专制国家的帽子,中国大陆失去了统一台湾的合法性,因为专制国家侵犯自由地区在自由主义看来是不正义的。历史上英国的自由主义理论家就为鸦片战争中英国侵略中国辩护过,因为英国悍然发动侵略战争保护了英国的贸易自由。

李健老师的讲座形式生动,深入浅出,参加此次讲座近200位同学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5-12-23/35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