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李北方老师到北外与大学生座谈

作者: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5424日,应红色文化宣讲组邀请,青年学者、《南风窗》主笔李北方老师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九零后青年学生畅谈电影文艺和理想信仰。

李老师讲课的主题是:电影中底层形象的功用——以几部电影为例。他指出,当代的电影是属于城市中产阶级的文化消费品,也是中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工具,既服务于其主体性塑造的需要,也为其提供心灵的慰藉。农民工的形象在电影充当了中产阶级的“他者”,中产阶级以其自身的需要在想象和构建底层人的形象。这一类电影在叙事上采取了与东方主义近似的表述策略,这种“东方主义”同样分为两种,于是作为“他者”的农民工也呈现出不同的面貌,承担着不同的功用。

李老师还介绍了电影文艺几十年以来的演变情况。

作为具有偶像气质的实力派青年学者,李北方不但学识渊博,口才也极为出众,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几乎不用讲稿就把电影中底层人物表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5-04-29/316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