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国信办部署打击网络谣言 称大V以“求辟谣”等方式传谣

作者:朱康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5月2日发布消息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正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部署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和故意传播谣言行为,近日已查处贵州李某等多名利用互联网制造和故意传播谣言人员,关闭了一批造谣传谣的微博客账号,公安机关对相关人员处以了治安拘留等处罚。

  贵州网民李某和龚某为了吸引眼球,利用其新浪微博客账号制造传播贵阳发生禽流感的谣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李某行政拘留5日、龚某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依法依规关闭了李某、龚某等人的20多个微博客账号。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协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极少数网民在网上散布各类谣言的情况不时出现,有的拼接图片诽谤他人,还有一些所谓“大V”账号以“求辟谣”、“求证”等方式故意扩散谣言,让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跟风,损害了网络媒体的公信力,扰乱了正常传播秩序,社会公众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对这一现象一直予以高度关注,在加强日常执法的同时,正进行集中打击。

  有关负责人强调,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是违法行为,我国有多部法律对惩治网络谣言作出规定。我国《刑法》对以造谣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交易的虚假信息、捏造并散布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的虚伪事实、编造恐怖信息等行为作出有罪规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正根据网民的举报和日常工作中掌握的线索,会同各地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对一些经常传播不实信息的网站和微博客账号、微信账号进行深入核查,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有关负责人还强调,遏制和打击网络谣言,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将进一步查处不落实法定责任,致使谣言传播,造成恶劣影响的违法违规网站。欢迎社会公众及时举报谣言,对举报有功者予以奖励。将始终对网络谣言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正常有序的网络环境。

 

 

  

国信办部署打击网络谣言:大V以“求辟谣”等方式传谣

  那些曾经“求辟谣”的微博大V

  一些微博大V曾经通过“求辟谣”、“求证”等方式故意扩散谣言,导致网络舆情恐慌。

  薛蛮子、潘石屹、任志强、李开复等微博著名大V就曾以这种形式转发未经证实的消息,使得谣言产生了更“深远”的影响。

  2012年8月27日,@上海历学教育 发布了一则消息:“【恐怖 江西医院偷摘孕妇器官】日期,女子报案称,在景德镇新华医院做剖腹产手术后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做B超检查,发现少了一个肾脏。院长邹新盛随即被警方逮捕,邹交待(代)了乘(趁)孕妇剖腹生子时偷摘她们的肾脏,共偷过9个肾。警察从其家里搜出180万现金。媒体认为此事敏感,集体失声。”直到第二天早上10点,该微博被转发近5万次。转发该微博的有:@潘石屹 @任志强 @王利芬 @王宝强 @丁香园 @张醒生 @孙渣 @刘旗辉 @姚科 @甘元春 律师等。然而,这条引起轩然大波的微博,经@丁香园 等辟谣,其实是谣言。

  “求辟谣”“求证”等转发信息的方式甚至成为了薛蛮子重要的信息分享“模板”。

 

 

  

国信办:集中打击一些

  薛蛮子经常以“求辟谣”的方式传播信息。

  这些未经证实的消息经常曝光各种耸人听闻的“内幕消息”,在经过高人气大V的传播运作后,往往会获得成千上万的转发量。某些消息在被证实为谣言后,虽然原来的微博被删除,但大V的言论以及在转发过程中网友留下的数千条评论却并没有得到任何处理。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3-05-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