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人民日报海外版:十月将极不平凡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十月将极不平凡(望海楼)  

  时间即将来到2017年10月。

  中国的这个10月,和往年一样,将以最重要的节日——国庆节作为开始;所不同的是,此后会迎来一个极为重要的节点——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节”是一个很有意味的中国汉字,表示节日、节气之外,它还可以表示很多意思:外交所持的凭证、音乐的节奏、反对挥霍资源和财富的思想……还有对竹子等植物外形的描述——正是从竹节的定义引申出去,“节”也指称事物发展的分段及其连接部。因此,当我们说中共十九大是一个“节点”的时候,其实就意味着即将迎来巨大的改变。

  有变,也会有不变。什么不会变?变,会怎么变?要观察中共十九大以及十九大后的中国,这是最基本的问题,关乎中国稳定和发展的“硬道理”。

  两个月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一篇重要讲话中已经向世界展示了清晰的思想线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段话讲的就是不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共“吾道一以贯之”。

  “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些话讲的是变。“阶段”这个词语非常精准地定义了这种“变”的内涵,其哲学基础可以追溯到中共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在《矛盾论》中所指出的,事物“在过程发展的各个阶段中,也有其特点”“如果人们不去注意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人们就不能适当地处理事物的矛盾”。

  正如人们所知,毛泽东80年前发表的《矛盾论》《实践论》,至今仍是中共最有力的哲学武器。它鼓励每个党员勇敢地面对现实,具体地而不是教条地分析问题,以求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里,总能够及时找到应对之道。

  因此,当今天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明确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时,实际上显示了中共对现实正在做出新的考量。毕竟,“历史性变革”已经发生,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而与此同时,人们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国家治理变得更加复杂,全球各国对一个走向复兴的大国也充满了各种不同的感觉,拥抱?怀疑?不确定?总之,世界在变,中国在变,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在变,中共必须对世情国情党情做出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出更加科学的谋划和部署,而中共十九大就肩负着这样的使命。

  中共十九大之后的中国会变得更加强大,就像中国谚语所比喻的,“芝麻开花节节高”。而一个强大起来的中国是否给世界带来好运呢?是的,“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4年前,习近平就已经对世界如是说。

  (杨 凯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7-09-30/464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