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习近平坐镇“改革中枢” 38次深改会攻坚“硬骨头”

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45个月,38次会议,200多份改革文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密集的“日程表”谋划中国改革进程,指引中国改革方向。

2013年12月30日,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一个多月后,中央深改组成立,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任组长,3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这个被称为“改革中枢”的机构从刚成立就备受期待。

改革行至当前的“深水区”“攻坚期”,利益越发多元化,社会矛盾凸显,诸多问题单靠某一方面的力量很难推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顶级配置”的中央深改组能够保证改革设计的系统性、整体性,同时有助于调动各方力量推进改革。

执政党的自身建设关系着改革前途。刘元春认为,党建是目前改革最成功的领域之一。一方面通过“苍蝇”“老虎”一起打,让政风、民风为之一振,另一方面通过民主法治、建章立制和严格监督,达到规范权力、遏制腐败的效果。

经济领域的改革事关中国转型。“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对其他领域改革具有牵引作用。”刘元春说,中国经济处于L型底部区域运行,中央深改组针对产能过剩提出供给侧改革,针对金融问题提出投融资体制改革,打破利益固化、治理影子银行、惩治监管套利等都被提上议事日程。

刘元春表示,本轮经济改革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不可同日而语,难度更大。三年多来,中央深改组在价格改革、市场准入、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为未来的制度调整打下了基础。

民众对医疗、教育、养老、户籍等民生领域的改革体会更深。中央深改组通过的改革文件中,约有四分之一与民生相关。其中既有户籍制度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影响面大的宏观政策,又有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已在实践中获得民众叫好的具体措施。

习近平强调,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认为,与吃饱穿暖的获得感相比,今天的中国民众对绿水蓝天、卫生健康、优质教育、体面生活的重视,比改革开放之初要高很多,与此相对应的就是要求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个人收入的提高。民生领域的“硬骨头”依然需要深化改革强力推进。

生态文明是本轮改革的重点。历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的文件中,涉及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达30多个。除出台史上最严格的环保制度、推出生态补偿机制、设立生态文明试验区外,中央深改组还通过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强调领导权力与责任并举。

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习近平在这一轮改革启动之初提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仅成为改革工作的金句,而且为深化改革指明方向。

记者梳理中央深改组38次会议发现,“落实”一词出现逾200次,“督察”一词出现逾70次。出现频次如此之高,表明督察落实在深化改革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尤其在关键领域、关键部门,强调“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的方案制定、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已成为推进重大改革的惯例。

“前期是方案,近期是督办。包括收入分配在内的很多深层次改革还没触及核心,还需要很多配套和试点。”刘元春说,构建约束激励体系是一个庞大复杂的过程,改革仍然在路上。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7-09-27/464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