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俄联合声明:导弹防御(反导)领域的形势发展尤其令人担忧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以下称,联合声明)4日于此间公布。通过这份近6千字的联合声明,中俄充分阐述双方对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主张。

关于联合国作用及其安理会改革,联合声明指出,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应继续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的职责。这一作用只能强化,不能削弱。

中俄认为,要维护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承担的主要责任,支持对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以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的职责。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广大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并参与决策。各方应就安理会改革问题进行广泛民主协商,寻求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不能人为设定改革时限或强行推动不成熟的改革方案。

在维护各国安全利益方面,联合声明表示,中俄将遵循2016年6月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的《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精神,本着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基本原则,呼吁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尊重并照顾各国安全利益,停止以牺牲其他国家安全为代价保障本国或一些国家安全的做法,共同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中俄双方认为,导弹防御(反导)领域的形势发展尤其令人担忧。某些国家以所谓导弹威胁为借口,单方面发展并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反导系统,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对国际和地区战略平衡与安全稳定带来消极影响,破坏各方为应对导弹及导弹技术扩散所作的多边政治外交努力。中俄两国对此强烈反对。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联合声明指出,中俄双方对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问题不断升温感到忧虑,强调各方应保持最大限度冷静克制,努力推动局势缓和。朝鲜作为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切实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

中俄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强调对话协商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敦促有关各方积极呼应中俄推动重启半岛问题对话谈判的努力,为实质性解决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俄将紧密沟通协作,共同致力于在东北亚地区建立全面有效的和平与安全机制。

关于叙利亚问题,在联合声明中,中俄强调,应尊重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呼吁通过不设前提条件和没有外部干涉的叙利亚内部各派广泛对话,以政治外交途径化解叙利亚危机,寻求符合叙利亚国情、兼顾各方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双方支持在联合国发挥重要协调作用下,共同努力打击叙利亚国际恐怖主义。双方支持阿斯塔纳对话会为在叙利亚全境实现停火止暴发挥积极作用,欢迎在联合国主导下推进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日内瓦和谈。

中俄强调,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各方应在尊重叙利亚主权的前提下,支持禁化武组织、联合国有关机构开展独立全面的调查,基于确凿证据查明事实真相,得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验证的结论。双方强烈谴责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使用化武。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7-07-05/45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