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顽石:美国人接待习主席用心良苦

作者:顽石   来源:新浪博客   

        22日,习主席携名媛访美,西雅图州长前往机场隆重迎接,海内各大媒体高调报道。

  据说,同日,罗马教皇也莅美访问,总统奥巴马亲率第一夫人接机,神州主流媒体则低调应对。

  有好事者在微博、微信中悄悄发牢骚,主要是谴责美国人太不够意思,对美国人有大恩的中国领导人到访不迎接却去迎接什么教皇,这奥巴马岂非太不知好歹?太不给习主席面子?

  没看见也就罢了,既然顽石看到了听到了这些牢骚,就有责任有义务出来讲讲话、说说理,以帮助朋友们消消气、解解恨。

  顽石臆测,美国人对习主席和罗马教皇区别对待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远近不同。习主席远,而罗马教皇近。罗马教皇直接访问华盛顿,习主席到访的第一站是西雅图,华盛顿到西雅图坐飞机都要好几个小时,总不能劳动地球球长奥巴马大驾如此辛苦地舍近求远吧。至于为什么同一天访问,一个安排在华盛顿,一个布置在西雅图,这就不是顽石所能知道的了。

     二、内外有别。美国人大约是将中国人当成内人,将罗马教皇看成外人。不仅如此,美国人还遵守中国传统礼仪,对外人要客气,讲排场;对内人则随和,无需太多繁文缛节。果真这样,作为中国人,我们应当高兴才是,美国人和我们多亲近啊!

   三、长幼有序。罗马教皇现年78岁,垂垂一老者;习主席才60挂零,这个年龄在国家元首中属于青壮年,加之其心理年龄可能更小,美国人毕竟受孔子学院熏陶多年,按长幼有序的原则分别接待,似乎也合情合理。

   还有没有四、五、六……顽石智穷,只能猜这么多。是基于一点,还是几点综合,或者原因在这几点之外?我也不敢妄下断语。但有一点必须提醒各位:无论美国人怎么用心良苦,那都是人家的事,中国人不便干涉。倘若想礼尚往来一下,其实也简单,如果够胆的话,下任美国总统来视察的时候,我们也晾他(她)一晾就是。

   说了这么多,诸位想通了么?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5-09-25/34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