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云南边民称缅甸军机活动频繁,缅军或发动更大规模攻击

作者:黄翱   来源:澎湃新闻网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4死9伤。

  持续一个多月的缅北武装冲突正日益变得更加激烈。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国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无辜平民4人死亡9人受伤。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当晚紧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就这一事件提出严正交涉。

  据了解,事发地点位于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当时村民正在甘蔗地作业。

  现场目击者,距事发地3公里的当地中国村民张小姐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事发时当地村民正在砍甘蔗。“此后我们听到缅甸战斗机飞过来,在附近发生了爆炸,我们大概半个小时后到达现场,云南当地的工作人员也已经抵达现场。”  “现场残肢被炸的到处都是”。

  张小姐表示,最近一周以来,缅甸军机在当地附近活动十分频繁,常常听到军机在附近呼啸而过。

  与缅军作战的民族地方武装果敢同盟军前线指挥员杨旅长对澎湃新闻表示,由于果敢一侧的中缅边境线程犬牙交错般地曲线,缅军军机若想执行轰炸地方武装的任务必然要飞过中国领空。根据《环球时报》此前的说法,缅甸军机曾四次突入中国境内。

  缅甸政府军与同盟军在缅北果敢地区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冲突。澎湃新闻记者此前在缅北地区实地采访中发现,由于同盟军据点靠近中缅边境,当地的高山丛林地形让正面大规模作战变得几乎不可能。在此情况下,缅甸政府军只能通过炮击或者飞机轰炸的方式攻击同盟军。

  杨旅长称,根据他们获取的情报,缅军目前驻老街的66师已经调集了超过20架战斗机和近5架直升机,准备对同盟军发动更大规模的攻击行动。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14日表示,中国空军3月13日组织多批战机起飞,对向中国边境抵近飞行的缅甸军机进行跟踪、监视、警告、外逼。申进科说,中国空军常年保持高度戒备,严密监视空中动态,近一时期重点加强了中缅边境地区空情监控。

  申进科指出,中国空军将采取措施加强中缅边境空中应对行动,严密关注空情动态,维护国家领空主权。

  就在两天前的12日,缅军一架军机于进入中国境内,投下两枚炸弹后坠毁,飞机残骸于13日下午4时左右在薄刀山被中国民众发现。

  此前的3月8日,缅甸政府军与民地武发生武装冲突时,有流弹落入中方一侧,造成一处民房受损,幸无人员伤亡。中方当时向缅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缅方尽快查明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3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召见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时严正指出,缅甸军队同缅北果敢地区有关武装团体在中缅边境地区持续交火,酿成缅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中方无辜平民死伤事件。中方对此表示严厉谴责,敦促缅方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向中方通报结果,严惩肇事者,妥为处理善后事宜,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2015年2月9日起,缅甸北部的民族自治武装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果敢同盟军)与缅甸政府军爆发冲突,其后战事不断升级。2月17日,缅甸总统吴登盛签署总统令,在果敢地区实施为期90天的紧急状态并军事接管当地一切权力。

  上个月,缅甸信息部部长耶塔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果敢当地的局势“对缅甸主权造成严重威胁”。耶塔在接受采访中将同盟军称为“土匪(dacoits)”,他表示,由彭家声所领导的这支军队“力图推翻果敢地区的合法政府”。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5-03-14/306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