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粮食成了武器,亚非地区面临饥荒的人比不上欧洲的猪

作者:铭苏先生   来源:铭苏先生  

多年来,中国一直位居世界产粮大国的榜首。据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约6.8653亿吨,增产74亿斤。

除开自己产粮以外,我国还大量进口粮食。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粮食进口量1.4687亿吨。

对于身处和平和国家崛起的好时代,我们已经不用为粮食问题担忧,粮食危机似乎离我们很远。

然而,近几年我们都切身体会到,粮食价格上涨了不少,特别是食用油价格上涨的幅度令人咋舌。

粮食价格为什么会上涨?

大家都知道,这几年的疫情对粮食的生产和供应冲击都很大。再则,就是2022年爆发的俄乌冲突,严重影响着世界的粮食供应。

2020年开始,谷物类食品的价格就开始大幅度上涨。

而值得注意的是,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的走势一般都是相同的。

有一张从1990年到2020年后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的图,可以看出价格指数和原油价格走势基本相同。

受各种天灾人祸的影响,全球很多国家面临粮食安全的问题。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的《2022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受饥饿影响人数约8.28亿人,占世界人口的9.8%,面临或正在遭受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数从2019年的1.3亿人增加到3.45亿人。

据世界粮食计划署报告,阿富汗95%的家庭面临粮食不安全的问题。阿富汗有约3200万人口,粗略估计有3000万的人会为吃饭的问题犯难。而全球像阿富汗这样贫穷落后的国家、地区还有很多。

其实全球并不缺粮食,主要是因为粮食价格的上涨对中低收入、政治不稳定的国家的人并不友好,这就导致了全球受饥饿的人数上涨。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谁掌握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控制了世界。

其实,美国人不仅仅要掌握石油,和货币发行权,他们还想控制粮食,达到控制全人类的目的。在他们的操控下,粮食已经变成了一种能源,甚至是武器

俄罗斯地大物博,是世界主要的粮食出口国,据数据显示2022年便出口了7000多万吨粮食。而乌克兰因为其肥沃的黑土地,加上气候适合粮食作物生长,粮食高产,有欧洲粮仓的美誉,2019-2020年便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粮食出口国。

据数据显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粮食出口量约占全球粮食市场的12%

然而,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期间,俄罗斯海军控制了黑海,致使乌克兰没法将本国的粮食通过黑海港口对外出口,全球供应链被扰乱,直接影响了粮食的生产和出口,亚非地区的多个国家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粮食,供不应求、粮价上涨,从而加剧了全球的粮食危机

乌克兰及其西方支持者指责俄罗斯封锁乌克兰港口,后来在联合国和土耳其的斡旋下,在20227月底,俄乌双方达成了协议,重新开放乌克兰在黑海的敖德萨、切尔诺莫斯克和尤日内三个港口,以恢复乌克兰的粮食、食用油和化肥的出口。该协议具有重大意义,给亚非地区的饥荒国家带去了福音。

不过协议只有120天的有效期,在去年11月,俄罗斯便暂停了《黑海粮食运输协议》并拒绝续约,理由有两个:一是乌克兰借人道主义走廊对俄罗斯黑海舰队发动袭击;二是该协议未能确保粮食和化肥出口的公平分配。

普京就曾批评过这个协议,说这是西方设计的骗局,因为大部分粮食都被运往了西方发达国家

普京批评该协议,无非是因为乌克兰没把大量粮食运到亚非地区的饱受饥饿的中低收入国家,他们运到西方可以赚取更多的钱,赚到的钱最后被用来打俄罗斯。这意味着用于拯救面临饥荒的人类的粮食变了味,它成了武器。普京肯定不舒服。

据乌克兰官员称:乌克兰45%的收入来自农业部门,农业出口关系到乌克兰人的收入、经济和生活。

可见,俄罗斯拒绝《黑海粮食运输协议》续约,对乌克兰的打击有多大。

后来,迫于国际压力,在去年年底,俄罗斯又再次启动了《黑海粮食运输协议》。

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乌克兰出口的粮食,并没有多少饱受饥饿的国家的人能享受到。

据近日奥地利媒体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乌克兰出口到欧盟的小麦和玉米中,有近一半约290万吨的粮食被送到了西班牙喂猪,而只有15%的粮食出口到面临饥荒风险的国家,比如运到埃塞尔比和苏丹的各有16.7万吨和6.5万吨。

乌克兰为何违背协议,将大量的粮食卖到西班牙?

答案就是西班牙给的钱更多。乌克兰需要更多的钱去打仗。

西班牙把从乌克兰进口的粮食用来喂猪,长得又肥又壮的猪后来被做成名贵的西班牙火腿,来满足西方人的胃。

这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亚非地区面临饥荒风险的国家的人竟然比不上欧洲的猪。欧洲的猪吃的是面临饥荒的人吃不起的粮食,这是多么讽刺!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3-02-19/802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