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司马南:昨晚饭局,闲话疫情平稳转段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平稳转段,听说过这个概念没有?您对这个概念有什么理解?

疫情防控三年,我们所经历的,最后两个阶段,如果以202211月为标志,犹如过山车,变化之大, 有目共睹,体证直觉,诚难忘却,最后的结果是平稳转段。

昨晚参加饭局,一堆南方朋友,酒过三巡,说完通常客气话,不用提议,大家开始议论各自感兴趣的话题,渐至集中在凶险的新冠病毒怎么奇迹般地就消停下来了?

是不是它也折腾累了?

抑或它也受什么东西支配?

跟医保目录有什么关联没?

虽然没像2003 SARS那样幽灵般消失,却也臊巴搭地蹲在角落里不起范儿了,新冠病毒最后会不会也像SARS病毒一样?

……

饭桌上了解内情的人士,他的观点是,老百姓的说法都可以理解,这事儿不能瞎猜,科学家能够准确判定病毒进展到什么阶段,什么病毒在哪个点位上,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这个变化传染性怎么样,致病性怎么样,中国的放开政策建立在病毒致病性相对减弱的时点上,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落地,这一切绝不是随机选择的结果,更不是什么病毒突然立地成佛了。如果也讲“医保目录”的作用和影响,只能讲我们对付病毒的武器更多了,我们心里更有底了,任何人休想“拿”住我们。

大家七嘴八舌问他(当然是我挑的头儿):周边邻居,越南、韩国、新加坡、日本,连同我们的特区香港,达峰时间少则50多天,多则半年多,中国怎么刚解封就发烧,一个星期几亿人阳过?他摊开两手,他也不知道,也纳闷儿。

他透露卫健委的数字,压力山大啊,诊治2亿多人,救治80万重症患者,人满为患的公立医院,医生护士坚守阵地堪称悲壮,但不管怎么样,最后数字横向比较,咱们的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以巨量人口基数,与发达国家没法比的医疗资源,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我们每个人都参与了这个奇迹的创造。

满满的都是泪啊,想到我大学同班同学李兰芝、国家商业部教育司同事廉华,这么直接这么亲近的人,均挂冠而去……

我提议,大家干一杯,庆祝我们活了下来。

还记得12月份吗?

只几天之内,突然间家家出现发烧病人,我骑着自行车,跑了三家药店,愣是买不到布洛芬,后来还是老朋友给我闪递过来几粒救急。

那个结骨眼儿上,偏有专家出来放话,那么有鼻子有眼儿,说第2波要来了,第3波也要来了,而且说的时间那么紧迫那么具体,跟他说话的速度激情一样。

后来坐在电影院里看张艺谋的《满江红》,张晓英豫剧摇滚过场节奏一起,我脑海中就浮现出这位专家关于第2波第3波的预言,心不兔跟着提了起来。

幸好,病毒好像没有配合他的预言,“乙类乙管”疫情平稳,发病率急速下降,住院病人急速减少,听说已有人把囤的布洛芬扔了。没过期的药不该扔,这个人的行为受到了大家的批评。

隔壁王奶奶常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把自己弄得紧张兮兮的不必要,但现在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专家们盯着,老百姓听着,只有且行且珍惜。

专家们盯着,无非是盯紧关键环节,做好风险管控,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再推进再落实,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作出预警并采取必要的紧急防控措施。

我骑着自行车买不到布洛芬的那段时间,趁着老百姓发烧的时候,国内外妖风四起,蚂蚁蟑螂臭虫蚊子苍蝇蛆虫都上了大街,中国的抗疫故事被歪曲成“美国药救中国”,有人调动起浑身的胆气推销他们口中的特效药,嗨C调门保持了一个星期,突然转调攻击政府不把人当人,不肯出高价买特效,他们的一脸正色和澎湃激情,忽悠了不少人,差点儿把我身边的老朋友给说服了。

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对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对防控策略的重大调整,到底听谁的?中国抗疫工作的主旋律会因为“特效派”制造的这波子杂音把一台大戏砸了吗?

平稳转段的形势,已经给出了回答。

昨晚饭局,吃在北京西城一家有名的饭庄,进门的时候,我下意识扫了一眼,没人朝我要行程码健康码,一阵轻松感袭来。

2023217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3-02-18/802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