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这里推集中隔离,为什么全民点赞?

作者:北风   来源:北风雪林  

1111日的二十条127日的新十条,防疫政策放开的速度和幅度远超预期。

弯转得急,与当时的民意反弹关联很大。当时绝大多数人反感集中隔离,甚至在社交平台,能够刷到一些对抗激烈的视频。

如今防疫政策放开后,还有人揪着集中隔离说是恶法,要纠错!

可就在昨天,一个城市召开记者会,再次推出无症状和轻症集中隔离,没有想象中的骂声一片,居然全民点赞!

这次集中隔离,是条件更好?补贴更多?服务态度更周到?是什么导致民意的反转呢?

壹,付费隔离,喜笑颜开!

在防疫政策放开之前,强制方舱隔离是当时民意非常反感的一个点。

为什么?

因为当时的方舱有以下特质:

第一,阳性进入方舱是为了隔离传染源,减慢传播速度,所以带有强制性。

第二,阳性数量激增,方舱环境简易,甚至有些脏乱差

第三,方舱只是隔离轻症和无症状,没有医疗设备,因此会有少数转运不及时案例。

第四,建设和运营费用全部地方政府承担,地方政府举债,不堪重负。

第五,老百姓不愿意入住方舱,咒骂政府利益勾结

因为这五个特性,地方政府高额举债大建方舱,结果老百姓不支持,反感痛骂的程度不下于核酸检测产业链

因此在疫情政策放开后,许多地方政府和百姓都谈方舱色变,都希望翻篇不提了。

可是昨天,浙江省杭州市的疫情记者会,却将无症状和轻症集中隔离玩出了新高度。

杭州市这次记者会的内核,依旧是无症状和轻症可以集中隔离。但是这次政策设计却又几个新特点。

第一,杭州市提供75方舱,不过不叫方舱隔离点了,改名健康之家,提供16000多间隔离房。

第二,无症状不再强制隔离,转为需要向社区等部门申请集中隔离,上级部门批准,才能点对点自行前往隔离房。

第三,隔离房只提供隔离,没有医疗救护资源。

第四,隔离房不免费,以不高于市场价收住宿费,餐费按照每天100元,健康之家集中提供饮食。

同样是无症状集中隔离政策,对比以往的免费食宿,政府举债。过去被骂的狗血喷头,如今老百姓却全民点赞!

为什么花钱,申请隔离,老百姓反而赞誉一片?

贰,哪些人需要健康之家

核心原因,当然是防疫政策放开后,有部分人确实需要隔离房

一种人,家里有老人小孩,甚至老人有基础病的,而大家共同居住的房子,房间和卫生间又无法实现隔离的。

比如我在社交平台,就看到一个很火的短视频,说是一个女生发现自己阳了后,给父母打电话,父母让她不要回家,导致她无法回家,风中凌乱。

在评论区,我看到有很多网友指责女生的父母太不近人情,但我觉得父母做出这样的选择,肯定也是家里有基础病或者其他特殊的难处。

第二种人,就是家里有孕妇或者小于一岁,一直没有打疫苗的婴幼儿,我就看到有网友说自己阳了,担心传染怀孕中不能用药的妻子,于是第一时间选择酒店隔离。

而相对于酒店,健康之家虽然也收费,不过毕竟是政府机构,也有着方舱医院的成熟配套,送餐和指导用药方面都会专业许多。

这次健康之家的设立,不仅让老百姓点赞,同时解决了沉重的方舱运营负担,减少了政府的负债。

以不低于市场价的方式运营,按照每人每天100的餐费,着健康之家应该是能够赢利的。

这等于是政府机构,在老百姓欢欣鼓舞中,在老百姓求着申请通过的背景下,把这钱挺直腰杆赚了!

政府赚钱的同时,这些选择健康之家隔离的人群,等于自动隔绝了传染源,也没有到医院增加医疗挤兑的负担,也为压平感染曲线做了贡献。

叁,什么导致民意反转?

一个月前,要求集中隔离骂声一片,甚至导致群体事件。

一个月后,推行付费隔离全民点赞,求着申请通过,担心申请不通过还惴惴不安。

民意的反转为什么如此快速而又明显?真的用民意就是喜欢逆反着来就能解释吗?

对比过去政策与这次杭州推出的付费隔离,将方舱改名为健康之家只是表象。

最大的差别,还是给了民众自由选择的权利。

民众为了这可以选择住也不可以不住的选择权,甚至愿意付出一天几百元的餐饮和住宿费。

几乎一样的政策,杭州市就因为给了民众选择权,就将最大的民意矛盾点,最大的政府负债,最大的民众心中官商利益纠葛黑链条变成阳光下挺直腰杆的赚钱利器。

我认为,杭州推出付费申请隔离,获得全民点赞背后,相比较防疫政策的新尝试成功,这在经济政策和民生政策上应该更有想象空间。

这种向老百姓释放一些选择权,就释放了一些活力。这种模式应用在社会民生政策上,就避免了一些投喂式兜底政策,民众反感,政府还负债。

转而用激发民众自愿的方式来推行民生政策,政府投入可能更少,老百姓的获得感反而更足。

同样的,这种付费申请求隔离政策模式,在接下来的提振内需,消费复苏领域,更有施展空间。

有些省份,有些行业政府真金白银砸钱送消费券,老百姓就是方案不愿意花这个钱。那么如何用老百姓申请求花钱的模式,政府把消费复苏给引导起来?这是值得琢磨的。

今天,自费申请求隔离的政策诞生在民营经济和商业最发达的浙江。我们可以期待,类似的经济复苏政策明年在全国推开!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2-12-23/792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