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为什么不像某主编那样“乐观”?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  

  最近有人对我说:“为什么不像某退休主编那样乐观?他天天说春暖花开,情绪稳定,你天天讲民间疾苦.......你从前的乐观主义精神呢”?

  “你只是个懦弱的凡人,而某主编才是坚定的战士”!

  啊对对对,但乐观主义是建立在实事求是上的,如果你对实际情况的掌握是错误、片面的,你的乐观主义,就是傻乐。

  某主编早上起来37度就觉得情况不太好,很多普通人的孩子早上起来就40度,那得多绝望啊?某主编轻描淡来一句:“奔向未来的洪流中裹着最初的一些困难和牺牲”,是啊,我们的困难和牺牲,你奔向未来。

  最近的讣告多得像雪片一样,有孩子,有老人,有普通人,有劳动者,有教授,有名人,还有共和国的老英雄,到底是因为什么而去世.....我说不清楚,但只是觉得太多太密集了一些。

  在越来越多的患者发烧、疼痛之后,再也没有人提什么“90%无症状”了,而是有专家告诉大家,感染高峰之后,还有“重症高峰”,而且国内的毒株是越来越多了,现在连阳性的医护人员都要带病在岗,连退休的医护,都要重新返岗.......这个状态,真的比之前要好吗?

  某些人之前说:“要感谢把门撞开的人”,现在他又开始说“没准备好”,正话反话都被他说了,好人都被他当了,他一点责任都没有。

  最近还有不少朋友劝我,说:“这个时候你要冷静,要顾大局,人民群众需要的是团结,鼓励,不是恐慌、对立,大家才能共度难关”。

  是是是,我接受批评。

  但真话还是得说——只有坚持集体主义,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才是最大的人道主义!只有把大多数人放在心上,才能获得凝聚力和组织动员能力。一盘散沙、各自为战、人人自保,是无法“顾大局”的。

  我为什么总提2020年初的“共同记忆”?因为那个时候,上下一心,群众自我约束保护、互帮互助,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医生护士战斗在一线,专家们用心做着科普而不是说胡话,运20带着子弟兵医疗工作者和物资空降,全国各地不远万里驰援.......那个时候,人民是无条件信任国家的,也是无条件信任彼此的。

  经历过那一切,很多不明白历史,不懂政治的人,也会得出相同的结论。

  不要小看情感的作用,共同的情感,会在短时间内爆发出强大的、令世界震惊的力量,那就是“民心”和“士气”的作用

  有了这股力量,大家就都有共同的目标,都看得到希望,不会茫然无措,不会互相指责。

  现在的情况是——“这会儿,全乱了。这眼面前就跟‘下黄土’似的,简直的,分不清东西南北了。”

  媒体宣传不清不楚,专家科普前后矛盾,一边是药品短缺、物流瘫痪,一边是大量发烧,停工停业,从90%无症状,到40%无症状,再到症状明显,从基本无重症,到基本不需要去医院,到重症越来越多,再到各单位层出不穷的讣告.......

  你让大家怎么团结起来?怎么获得三年前的那个组织度和凝聚力?

  你怎么能怪有人抱怨?有人喊疼呢?一句话可以讲清楚,可是没有人讲啊。

  现在普通人最需要的是药品、休息、购物渠道,甚至还要担心自己的饭碗,有小孩的家庭需要的是用药指导和发烧门诊,有老人的家庭需要的是医疗、照顾、救护车、ICU......哪有那个闲心去展望什么“春暖花开,经济复苏”?

  忽然之间,咱们就从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集体社会,变成了人人各自为战的原子化社会了。你说,你让我怎么去鼓舞大家的士气?我怎么去让大家乐观?我自己都还很茫然呢。

  还有人喷我:“放都放开了,你天天讲这些, 除了让人担心害怕有什么用?”

  胡扯,我讲这些有用,用处就在于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认识到新冠不是感冒,婴幼儿和老人在新冠面前依然是非常脆弱的,保护不周,治疗不及时,是会出人命的。甚至是青年人,也未必能在新冠面前全身而退。

  你们不在乎生命,我在乎!

  我就是想劝大家尽量别感染,出门戴口罩,口罩手套别带进门,随时洗手消毒,能阴一天是一天;感染了不要轻视,有症状就要治疗,发高烧就要想办法退烧,多休息,多补充营养,症状严重要去医院;转阴后不要急着去工作,不要剧烈运动,不要提重物......短时间内不要重复感染,切记!

  我就是想要大家都保护好自己,都好好活着!将来才能更好地建设和战斗!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2-12-21/792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