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什么才是维护台海现状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由于佩洛西窜台,大陆进行了环岛大规模军演。美国估计到了中国会有军演,但没有想到会有如此之大的规模与如此前所未有的方式。美国有那么一点气急败坏,国务卿布林肯指责中国改变台海现状。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反驳说,什么是台海现状那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换句话说,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对台海现状的清晰界定。违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改变台海现状。

这样看来,对所谓台海现状,中国与美国的定义是不同的,大陆与台独势力的定义也是不同的。而美国与台独势力对台海现状的定义应该大约是一致的。

二战临近结束之时,日本宣布接受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那就是把日本侵占的台湾及周边列岛还给中国。自那时起,这一个中国的现状就从来没有改变过。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中国大陆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台海的现状。这对中国大陆是一贯的。

只是美国对台海现状的定义和解释是另外一种说法。在美国看来,现在民进党在统治着台湾,而大陆并没有在台湾行使治权,这是一种现状。美国早在侵略台湾之时,划定一个所谓海峡中线,这也是所谓台海的一种现状。大陆的人民解放军没有进入台岛,台岛上有自己的所谓台军,还是一种现状。所以在美国看来,这些所谓现状都是不应该被改变的。如果大陆采取的行动触动了这个所谓现状,就是在改变台海的现状。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美国并不把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看作是台海的现状。在美国看来,现在谁统治着台湾,那就是台海的现状,而这样的现状是不允许被改变的。这也是美国长期以来所坚持的以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来讲美国要讲的话,做美国要做的事的一个根据。虽然现在民进党统治着台湾,但在民进党背后,是美国认为的是美国实力对台独势力的支持和纵容。但是,从中国大陆方面来看,这根本不能反映台海地区的真实现状。

本来,二战之后,台湾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此已经确立。但在1950年,由于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国悍然出动第七舰队,侵占我国的神圣领土。用美方对台海现状的定义来说,美方的这种侵略行为就是最早地改变台海现状。在中美恢复外交关系之后,美方又搞出来一个《与台湾关系法》,这又是一个在改变台海现状的一个非法的行为。再其后,美方一再破坏他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的承诺,不断扩大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数量越来越多,火力越来越大。这都是美方在改变着美国所定义的台海现状。

从中国大陆对台海现状的定义来说,美方的以上做法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都是企图在破坏台海现状。但美国的这一切所作所为,都不可能从实质上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事实,既不可能真正改变中国所定义的台海现状。但美国企图破坏的企图是客观存在的,而且一直都在准备真正来实施美国的这一企图。中方从过去到现在,一直都在采用各种方式和手段来阻止美国这一企图的得逞。

自从台湾民进党台独势力当政以来,公开否认承认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的正常与和平的贸易交流与文化往来。台独势力在岛内不断推行去中国化,也是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大陆方面针对台独势力的嚣张与疯狂,所采取的所有行动都是在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也就是在维护真正的台海现状。更重要的是,中国大陆的一切做法都是中国在处理自己的内政问题,任何外来势力都无权置喙。

由于美国的霸道和蛮横,美国从来不认为他自己无权干涉中国内政。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美国不想管的事。曾经的美国,对世界上发生的任何事情,他都要管,过去他也确实能管到其中的不少事情。对于中国的内政事务,美国还是想要像曾经的美国一样,依然还是想管,只是他现在已经看到,至少在对中国的内政事务上,他想管是一回事,他能不能管是另一回事。现在,美国看到中方的环岛军演,其原来留驻在台岛附近的里根号航母,立马跑得远远的,不是退避三舍,而是退避几百海里。换算成中国的度量衡单位,就是退避二十舍到三十舍。(一舍为三十里)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告诉美国,什么是台海现状。这后面的意思就是,只要是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只要是反对台独的分裂势力,无论中国采取什么样的行动,都是在维护台海的现状。将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统一祖国的行动中,可能会从海空方面封锁台湾,这也是在维持现状。在军事斗争中,无论使用什么样的火力打击,使用任何登岛行动,同样也是在维持台海的现状。如果美国及其仆从,企图干预,就是破坏台海现状,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绝对不能允许的。

从这个意义上,中国大陆有必要向全世界明确宣示,到底什么样的做法才是改变台海现状的错误做法,那就是美国与台独势力现在对大陆的任何挑衅,都是在改变台海现状。而对于中国大陆,任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都是在维护台海现状。任何要求大陆不得完成祖国统一的荒谬论点,都是在要求大陆改变台海现状。而任何改变台海现状的要求和做法都是坚决不能接受的,是坚决要反对的,也是坚决要制止的。

中国大陆方面提出的关于台海现状的定义,也是警告世界上任何一个企图干涉中国内政的敌对势力。对中国大陆来说,任何维护国家统一,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都是在维护一个中国的这个最高的现状。任何想挑战这个现状的敌对势力,都必然遭到坚决的打击。他们的目的绝对不可能得逞。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2-08-30/77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