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东部战区对近期美台勾连活动的严正警告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科工力量  

@东部战区 525日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这是对近期美台勾连活动的严正警告。

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频频给台独势力壮胆打气,这是虚伪的、徒劳的,只会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自身也将面临严重后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图片 1.jpg

美国国务院网站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外交部:是非不能歪曲

5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院网站55日更新修改了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在更新后的内容中,美方删除了先前版本关于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表述。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回应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

赵立坚表示,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现在美方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这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把拜登总统有关美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搞以台制华。

美高官称不认同中方一个中国原则,外交部:歪曲历史、扭曲事实

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521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中方持续曲解美方政策。美不认同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仍致力于美方长期以来奉行的、获跨党派支持的一个中国政策。该政策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对台六项保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美方有关说法歪曲历史、扭曲事实。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其核心是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

汪文斌指出,历史上,台湾问题曾是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这是因为中方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在这个问题上做任何妥协和让步。1971年,美方向中国申明愿在台湾问题上奉行新的原则,包括美方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今后不会有任何台湾地位未定的言论;美方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支持任何台独运动。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期间,向周恩来总理确认了上述原则。这才诞生了上海公报

美方在1972年发表的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方的上述承诺,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只有当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个前提条件后,中方才决定同美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美方在1978年发表的建交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在1982年发表的·一七公报中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发表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政策。这些都是大家看到的,白纸黑字,清清楚楚,是无法抹杀、无法抵赖的历史事实。

然而过去40多年来,美方并没有严格落实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这样的事实不胜枚举。美方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约束,双方往来的层级和频率明显提升,突破了美方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又比如,美台军事联系更趋频繁、公开,美国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总额超过700亿美元,违反了美方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的承诺;美方还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不惜跳到前台助台固邦,践踏了美无意执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政策的承诺。

近年来,美方更是变本加厉,混淆视听,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例如:美一中政策的前缀越来越长,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等美单方面炮制,而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和坚决反对的东西被加了进来。中美关系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只能以双方达成的政治共识为指导,而不能建立在美方单方面炮制的政策基础上。美在国际社会散布联大第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声称美一中政策与中方一中原则不同,各国有权自行界定一中政策框架。从上述事实大家不难看出,不是中方曲解美方政策,而是美方从自身承诺、双方共识和原有立场上不断倒退,目的是开历史倒车,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企图将台湾打造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搞以台制华

必须指出,不论是一个中国原则还是一个中国政策,其核心都是一个中国,这是中美双方达成的政治共识。没有这个共识,中美两国不可能接触,不可能建交,中美关系也不可能发展。

同样必须指出的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空间。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回归一个中国的本源本义,将拜登总统有关美不支持台独表态落到实处,停止虚化、掏空一中原则,停止以台制华,停止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严重损害。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2-05-26/756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