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彭光谦:维护金融安全和金融主权,我们准备好了吗?

作者:彭光谦   来源:《祖国》杂志  

图片 1.jpg

以下三个问题,希望和大家一起讨论。

第一个问题,是中美较量的性质是什么?

我们都说是社会制度之争、价值观之争、历史命运之争,到底是谁跟谁竞争?有人公然否定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公然宣称我们要“先完善资本主义”。这些话把人们搞得越来越糊涂了。到底我们制度之争的焦点在哪里?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中美贸易较量是不是已经结束了?或者说中美最严峻时刻已经过去了?

我个人比较怀疑。我认为中美之间的竞争,包括贸易上的竞争还远远没有结束。虽然它会有阶段性,有可能在某一个阶段会有所缓和与起伏,但中美之间的较量将长期化,持久化,美国不可能就此罢休。即使他签了字,达成协议,也不能尽信。从历史上看,美国签字从来就没有算数过。比如,1982年,美签署对台湾军售问题公报,在售台武器上承诺以后美国逐渐减少对台湾军售,直到完全停止。现在快40年了,美国停止了吗?美国减少售台武器了吗?不但没有减少还在越搞越凶。日前我看到一个消息,美国准备要再售台将近100个亿的军火。

第三个问题,下一步中美经济领域竞争焦点会在哪儿?下一步会往哪里走,会在哪个地方冒火星?

我认为贸易战对美国来说仅仅是热身赛,真正的严峻时刻还没有到来。有可能由贸易战转向金融战,开辟金融战场,这个可能性很大。我不知道我们做好了准备没有。金融领域我不懂。直觉告诉我,这事回避不了。在金融领域,我们到底做好了应对美国全方位突袭的准备没有?老百姓有很多的疑问在那里。比如说,美国作为老牌的资本主义,金融帝国主义,他们有很多的优势,有大笔的金融资本,有严密的金融体系,有老到的操作伎俩,在金融领域里面,他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美国打金融战很可能有两条线,一条线从外部遏制中国经济发展。另一条线是钻进来,闹得你不得安宁。这个对我们的影响可能更大。在金融领域里我们没有美国的经验多,做梦都盼着外来金融资本进来,我们对他们进来到底做了多少准备?准备充分不充分?有人说越放开越安全,道理在哪里?希望真正懂行的人出来讲一讲。

金融大鳄,摩根大通,花旗等已经得到允许进入中国来,而且某些人正在鼓吹外资控股中企没有比例限制,这么搞是福是祸?不知道我们做好充足的准备没有?这个问题不能含糊。1985年的《广场协议》,美国就让日本经济一蹶不振,一直持续到现在;1991年美国建议俄罗斯搞“休克疗法”,俄罗斯最后以失败告终;1997年美国诱导泰国实行浮动汇率,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美国在香港推动颜色革命,它的目之一就是要把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给搞垮。在美国千方百计打进中国金融体系内部的情况下,我们想好了万全的应对之策没有?怎样在开放的同时,有效维护我们金融主权和金融安全,这是需要大家一起来深入讨论的。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学术委员会原主任、少将,本文原载《祖国》杂志2019年第12期)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2-05-23/755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