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戳穿反华者骗局的那些勇敢说真话的“小孩”

作者:局势析论   来源:局势析论  

不久前,一外籍人士在我国北京朝阳区某超市因行为异常被群众劝离的图片流传于网络。根据图片描述,此人进入超市并不是为了购物,而是为了拍空货架。当时北京正处疫情管控关键时期,在重要封控区的超市拍照,还是这么“BBC”的视角,意图为何不言而喻。

有色眼镜看中国,用阴间滤镜拍中国,以管中窥豹说中国……近百年来,西方为反华可谓殚精竭虑,费尽心思。中国在西方口中,被描绘成政府专治、独裁,百姓丧失自由、人权,环境污染严重,生存条件恶劣的国度,极尽抹黑。

但是谎话被说了千百遍,就能成真吗?世上总有敢于说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著名纪实文学《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埃德加·斯诺就是其中之一。

埃德加·斯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他于1928年来到中国,曾任欧美几家报社驻华记者、通讯员。19366月斯诺访问陕甘宁边区,写了大量通讯报道,成为第一个采访红区的西方记者。193710月,斯诺写作的《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在英国伦敦公开出版,在中外进步读者中引起极大轰动。19382月,中译本又在上海出版,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真正形象。

《红星照耀中国》让许多人从该书中了解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了解毛泽东军事思想及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武装。同时世界上的许多爱好和平、支援和同情中国人民的人,从《红星照耀中国》中得到鼓励,走进反法西斯斗争的行列。

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著名医师白求恩说:要问我为什么去中国,请读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

美国许多政治家也受到这本书的深远影响。美国历史上首位访华的尼克松总统为中国之行做准备,摆在案头的一本参考书,便是《红星照耀中国》。

1972215日,斯诺因病在瑞士日内瓦逝世。后人遵照其遗愿,其一部分骨灰葬在中国,地点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

在近代,有一位与埃德加·斯诺一样敢说真话的人,他就是马克西姆维瓦斯。

维瓦斯年近八旬,是位西班牙裔法国人。他曾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赴新疆考察,并于2020年出版《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维瓦斯说,他想让欧洲人了解真实的新疆,去击破所谓种族灭绝百万维吾尔族人在押等谣言。

众所周知,新疆问题尤其是人权与种族问题一直是境内外敌对势力(特别是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为了达到分裂、肢解中国的目的,蓄意扭曲事实,混淆是非的炒作焦点。《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的出版,犹如巨石入水,令谎话连篇的魑魅魍魉胆战心惊。

于是在脸书等社交平台,维瓦斯被不明真相的读者攻击。有人怀疑他和中国政府有资金来往,一度他跟家人的关系都很紧张。他自己说:为了出版这本书,我充当了自杀炸弹手

尽管面对诸多压力,甚至生命威胁,维瓦斯没有放下笔。今年年初,维瓦斯关于中国新疆的第二本书《燕归来》英文版发行。他在书中写道:中国不遗余力地促进多民族共存,尊重文化多样性,这正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近日,维瓦斯与另两名学者合著的新书《法国反华势力的谵语》,也在法国出版。

与此同时,随着网络信息时代来临,有更多的外国博主利用高速、高效的自拍视频形式记录着真实的中国,向世界展示着和谐的中国,他们是:来自加拿大、拥有近13万粉丝的油管博主丹尼尔·邓布尔,他在社交媒体油管上传了他参与的新疆真相追击——加拿大专题研讨会全程录像,并于次日将自己12分钟的讲话单独上传,阐述他了解的新疆真相;揭露美国反华阴谋论炮制套路的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创始人,美国知名记者兼作家麦克斯·布鲁门塔尔;在《上海日报》任职, “坚持报道真实中国的专栏作家、纪录片制片人,来自新西兰的安柏然(知名视频博主绿眼睛Andy”);现居广西桂林的网红视频博主、前英国媒体人Barrie,他创建了名为Best China Info“靠谱中国的英文网站,向西方展示真实的中国;用一张社保卡戏耍西方反华政要的英国博主柯特·麦卡德……等等。

国际关系从来不需要傲慢与偏见,只有平等与互重才是维护友好关系的基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苦心经营数十载,污蔑抹黑,栽赃陷害,编排莫须有罪名,从未能打击抑制中国,我们始终坚持以真实、开放、和平、友好、包容的态度征得世界的尊重与认可。2008年时北京奥运的一个字,体现了华夏文明前年精神的精髓——以和为贵。全世界人们都和和气气的过好每一天,世界才更美好。

如童话故事中,总有诚实的孩子勇敢地说出真相,戳穿骗子的骗局。谎言说了千万次,骗不了所有人,也永远不会成真。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

与诸君共勉。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2-05-14/75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