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大翻译运动”背后的对华“认知战”

作者:零度   来源:安全研究  

近一段时间,一场所谓的大翻译运动格外引人关注。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背后,是一些境外势力挖空心思实施的一场对中国不怀好意的污名化攻击。实际上,在此之前,各路境外势力早已在网络空间发起了对华认知战,且方式方法层出不穷,这也是今后需要高度警惕和注意的!

image001.jpg

大翻译运动

俄乌冲突爆发后,一些反华势力正愁找不到碰瓷中国的借口之时,一场所谓的网民自发运动大翻译运动非常贴心递上了刀子

所谓大翻译运动,简单点来说,就是境外一些势力对中国境内的个别言论进截取、翻译,并在境外进行放大炒作,通过虚假信息对公众认知进行误导的一场反华行动。大致来说,有三个步骤:

第一步:借热点炮制话题,有针对性地收集极端言论。一些隐藏在网络空间深处的反华群体,在诸如微博、B站、知乎、豆瓣等网络社区,借俄乌冲突热点炮制话题,在短时间内迅速吸引海量关注度的同时,凭借类似饭圈控评等手段,在其中隐秘设置事关性别和激进民族主义等极端议题,并以双簧”“苦肉计等卑劣手段有意引战、制造争端,从而释放出大量激烈、极端言论。

第二步:将个别极端言论进行放大炒作,通过虚假信息误导公众认知。境外一些势力精挑细选看似没有任何政治代表性的激烈、极端言论进行多语种翻译,再故意发布在MetaTwitterTikTokTelegram等国外社交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应用上,通过境外社交媒体及反华媒体曝光的形式进行放大,向外国受众传递带有明显反华倾向的诱导性和标签化信息,向外国社会证明中国人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友好,试图以此掀起反华潮流。

第三步:将所谓的公众舆论作为武器,开展实质性攻击。在进一步煽动国外网民对华情绪的同时,他们利用相关舆论、舆情的叠加和化学反应,达到假借公共外交绑架政府外交的阴暗目的。需要指出的是,境外敌对势力还借大翻译运动,将所谓的中国人负面形象产生原因引向了中国政府,使抹黑攻击的目标更加清晰。

image002.jpg

最终目的就是拉中国下水!

为何大翻译运动的矛头最终全部指向了中国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要借机拉中国下水、让中国背锅

例如,一些境外势力不断炮制话题,要么造谣俄中事先通气、要么瞎编中国计划对俄军援,目的就是为了胁迫中国对相关话题做出回应。也正因为世界上越来越多人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客观上大翻译运动才有了市场

image003.jpg

再拿炒作接收乌克兰小姐姐的话题来说,该信息经溯源,最初是经由境外推特平台某账号发布,再由某账号进行英文转译。之后,一个总部位于纽约的网站以此舆论为噱头,引爆舆论。该网站自称帮助西方通过文字了解中国,实际上却捏造了大量挑拨中外民众关系的谣言,还曾发布过大量抹黑造谣中国新疆、香港等地的反华不实内容。

事实上,所谓的网民自发运动背后不仅有一些不常见的反华媒体,还有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这类老牌反华媒体的影子。在大翻译运动中,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等反华媒体更是深度参与其中,通过水军点赞、大号转发、新闻报道等手段,将几个阴暗角落里的神友翻译捧为舆论主流,不断在境外舆论场制造热搜

image004.jpg

冷眼看这一番操作,不难发现隐藏其中的新动向,那就是西方的对华舆论战,正在由外文转中文,从大肆宣扬灌输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认知,变为中文转外文,散布极端言论,从认知上诱导民间对中国的仇恨对立。

所谓的大翻译运动,正是在有意择取放大中国舆论场中的少数极端言行,将其包装为整体国民的思维方式,迎合并进一步强化西方对华早已存在的偏见。这种煽动仇恨制造对立的行径,用心险恶可见一斑。可以说,美国不仅拉拢西方盟友对俄罗斯火力全开,更满脑子算计着不能让中国置身祸外,企图将祸水东引连坐中国

民进党“1450”网军

在炒作接收乌克兰小姐姐这个话题上,还有一批包括台湾账号在内的境外账号都参与了进来,其中更少不了“1450”网军这样的认知作战干将。

这个“1450网军是由台湾民进党组建的网络部门,对外宣称是在网络论坛等社交平台进行讯息实时澄清,其实却干着网络水军的活,因其在2019年发布的公告中称总预算为1450万元新台币,由此获得“1450”这个雅号。早在2019年,一场名为民进党暗黑网军的记者会上就曾曝光了民进党通过两家公司豢养网军的翔实材料。

image005.jpg

与此同时,有网媒称,由台湾民进党组建的“1450”网军已祸害国内中文网络社区十多年之久。该部门隶属于美国NGO资助全球颜色革命分支机构之一,经费来自美国政府的每年5亿美元拨款和台湾民进党当局的财政拨款,每年经费总计有数百亿新台币,其支出包括购买国内账号、注册维护大量社交小号、从提供政治型网军类型的公司购买服务、指挥闲散网民在网络上带节奏并支付费用等。

image006.jpg

有媒体爆料,“1450”网军还会伪装并模仿国内网民的口吻发帖,有组织的全面渗透包括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在内的社交网络。在2020年新冠溯源问题上,“1450”还曾配合美国在国际上到处造谣生事,网暴世卫组织干事,目的就是通过对中国发动认知战,让中国陷入被动、被世界各国孤立。

加速对华认知战策略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凭借对全球媒体、网络平台的绝对控制力,让俄罗斯变成哑巴,不断向世界灌注俄罗斯是侵略者的思想,却不提冲突的背景原因,更是对美西方曾强行对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发动的侵略战争避而不谈。

image007.jpg

不仅如此,美国还利用对中国个别媒体、社会团体的控制力,对中国发起了认知战,通过文化入侵、价值观灌输,开展意识形态渗透与操控。从大翻译运动背后不难看到,敌对势力正在加速针对中国的认知战策略。

例如,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世界野生救援组织WildAid),曾在中国掀起的拒吃鱼翅,保护鲨鱼运动,成功的向中国灌输了鲨鱼面临灭绝,是中国人的错,是中国人喜欢吃鱼翅造成的这个概念。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要知道,中国原本就不是鲨鱼产品的主要消费国家,全球鲨鱼捕捞排在前15位的国家,占到全球每年捕鲨量的71%,排在前15位的国家中也并没有中国。“世界野生救援组织WildAid)在2014年发布的《中国鱼翅消费报告》中还曾特别提到中国大陆的鱼翅消费已急剧萎缩。可以说,面对全世界每年上亿条被捕杀的鲨鱼,中国对鱼翅的消费完全是微乎其微。

但在此情况下,联合国公布的数据却显示全球对鲨鱼的捕捞,仍稳步地保持甚至是增长,世界鲨鱼捕捞量至今稳定在每年70-80万吨之间,与前些年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原因何在?大家可以上网查一下就会得出结果,一直以来,欧美国家才是鲨鱼消费大户,欧美的鲨鱼肉类贸易是非常红火的,在欧美,鲨鱼从头到尾都会被加以利用,拥有完整且庞大的鲨鱼产业链。

image008.jpg

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人不吃鱼翅中国人吃肉导致全球变暖的论调是一样的。而这两场抹黑行动的始作俑者,也都是美国的世界野生救援组织WildAid)。可见这样的宣传显然别有用心。

多方面针对中国进行认知战合围

事实上,敌对势力蓄意集中针对中国的大翻译运动等认知战形态,背后是美国从混合战争到认知战等军事理论、战争观念及媒介方法论的重大当代变革。

例如,2021年,纠集诸多所谓科普大V”集体发文,煽动中国人拒吃海鲜的回形针科技公司,前任文稿编辑就供职于美国军方机构。在这场拒吃海鲜的运动中,很多科普大V也都收到了中外对话”“世界自然基金会”“创绿研究院这些非政府组织NGO)的邀请,这些非政府组织无一例外,也都具有美西方背景。

image009.jpg

中外对话的创始人叫伊莎贝尔·希尔顿,此人不仅是右翼反华人士、而且是一名严重的种族主义者、白人至上主义者、疆毒藏毒支持者。世界自然基金会创绿研究院等组织的背后则是希拉里基金会福特基金会美国民主基金会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会发现,世界上发生过颜色运动的国家,或多或少都有上述这些组织在幕后作祟的鬼影。实际上,以上这些所谓的运动也都属于美西方对中国开展的认知作战行动的一部分。

近些年,美西方反华势力通过认知战对中国进行的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已在中国培育出了一批所谓的公知,这些人长期发表诋毁中国、鼓吹所谓西方优越性的认知领域毒文,潜移默化对中国人的意识形态进行着渗透和入侵。

image010.jpg

不仅如此,近几年,从韩国、日本到中国的港澳台地区,从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到印度,以及即便是势力相对薄弱但也在利用性别议题有意布局的中亚地区,敌对势力已初步完成了明确针对中国的系统性认知战合围,且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其总体蓄谋的基本预期。逆统战”“奶茶联盟”“大翻译运动等一再出现,深刻说明美西方对中国开展的认知战,不仅充斥在反华第一线,语言上的先天优势也将使其成为长期隐藏在中国虚拟空间内的一大国家安全隐患。

以众人难以察觉的角度,对客观事实进行歪曲和炒作,已成美西方开展认知战的一项重要手段。

202111月,北约各国在加拿大渥太华举办的安全会议,议题就是认知战争。在长达45页的报告里,特别强调了认知战争能在不用暴力干预之下影响民众的意识,从而不战而屈人之兵。同时指出,认知战争可以将每个人都打造成武器,未来的冲突最有可能首先以数字形式在人与人之间发生,接下来才是在政治和经济权力中心附近展开身体接触

由此可见,美西方发动的认知战,目的不单单是对其敌视国家的社会造成破坏,这一手段不仅可以为美西方所敌视的国家发展设置障碍,还可以为美西方开展下一步行动策略奠定基础。可以看出,网络信息化时代,信息已成为认知战争的弹药。

新中国解决了挨打的问题、挨饿的问题,现在需要解决挨骂的问题。无论是从现实需要看,还是从长远发展计,我们都要高度重视正名问题,让想听内容的耳朵听到更加多元和真实的声音。

因此,在新的国际政治格局下,我们更需要深入探究网络信息化条件下的国家安全问题,进而打赢全面捍卫包括虚拟空间在内的中国国家延伸利益的当代认知战。

本文内容来源于互联网。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2-04-03/74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