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为什么反对辉瑞口服药入医保?有9点理由!

作者:星空与思考   来源:策辩  

这是一个敏感话题,在不少权威媒体已经解释的情况,本不应该再讨论此事。但从发声看,有些认识显然与当下前所未有之百年大变局环境不符;与美国将中国列为头号对手,全体系全政府打压中国的背景不符;与生物医药产业战略地位不符;与国家生物安全面临的紧迫形势不符。

反对辉瑞口服药入医保有9点理由:

1、中国是大政府,加入医保意味着国家在为这款药做背书。意味着有意或无意会赋予医生、患者错误的认知——该药一定好。这与其新应用,临床反应有待考证,禁忌副作用有待研究等客观现实不符。实际上,大量利益相关人员,直接定义其为“特效药”,已经让人疑虑其夸大营销了。这是拿国家信用冒险!

444.404.jpg

2、掏空医保救命钱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该款药明确针对轻症和普通症状患者。而按现在各地公布轻症占比,均超90%以上。在有医保保障的情况下,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都天然会偏向使用该药快速恢复健康。毕竟宣传见效快。注意上述定义:患者在家服用。

444.652.jpg

加上部分人与国外,特别是美国舆论(如彭博社)一唱一和煽动“躺平”。不管是按英国感染率,还是美国感染率,以如此昂贵药物治疗轻症,中国都存在被掏空医保资金可能。

3、“特效药”的营销式宣传,给了政府、公众错误预期。按特效药的定义,是对某种疾病有针对性特效。近期不少专业人士甚至权威媒体,报道该药时,都冠以“特效药”,无形中会让决策者,公众放松对病毒的警惕,给传播培植土壤。有网友质疑:正是该药引入的当口,国内迎来新一波疫情。

4、生物战的阴云并没有消散,反而更浓。随着俄罗斯一天一点模式,对外透露美国在乌克兰进行生物基因武器开发的证据材料,以及国社大咖大数据提取的美生物武器开发项目承包资料,均清晰的表明,美国在大规模成体系的开发特定指向的生物基因武器。而美国大生物医药制造商,都或多或少与上述项目,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5、生物基因战能力,才是美单项能力建设中的王者。1997年《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书出版后,美国人经过10多年宣贯理论、概念,2012年形成生物基因战能力比核武能力更重要的共识,自此每年生物基因领域投入,都超过核武领域。2023财年“生物安全”预算再次超核武领域100亿美元,达882亿美元。

6、中国已经多年被美国国家战略定义为头号对手。自2017年在特朗普版“大国竞争”战略美国把中国定义为头号对手以来,各种反中国议题成为了美民主共和少有的共识议题;在今年新的预算计划中,美再次强调中国是最大对手。

生物医药在国家博弈角度看,算什么呢?是解药!从战争的角度看,可以定性为防御装备、防御力量和防御资源。关键时候,美国人会如何使用?看看俄罗斯的遭遇就一目了然。

7、华为、芯片和操作系统殷鉴不远。拜登上台后第一件事是供应链安全审查,有4项:半导体、稀土、电动车大容量电池和药品及活性药品成分。第一项,美国人正在做什么,是怎么全方面打压中国的,想必大家已经见怪不怪。

可有一点还是需要大家反思的,中国芯片和操作系统为啥会受制于人?这里面既有早期技术基础和能力不足的问题,但在早年自主研发还是买来组装之争上,图方便大量靠买也是一个很重要原因。让外资特别是美国占领了市场,国有产业缺乏生存空间有很大关系。

现在芯片领域,不得不从头来过,专门设立国家大基金予以扶持。药品领域,虽然在拜登供应链审查中只是排第四位,但是在美国国家领域,生物基因药品领域是第一位。美国人会不在此领域做什么动作吗?

不能再犯芯片操作系统的错了!

8、生物安全不只是口号,需要有强大产业能力。生物安全中国已经列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必须认识到,生物安全不只是简单的中国人的遗传物质数据,生物样本,种子基因库等,还包括防御能力建设,生物安全产业扶持。

如果没有强大的生物产业能力,谈生物安全不过是空喊口号。近期,国家连续公布美国情报机构、网军偷窥中国,监控全球的手法,实际上证明了中国强大的反制能力。如果没有这种能力,你说美国人会对你做什么?

看到有网友评论:自从360杀毒软件免费,病毒似乎一下子少了很多。

而要发展生物基因能力,资本、市场、人才缺一不可。就拿新冠特效药研发来说,国产也有数款在研,你说你快速把视中国为对手敌人的产品,纳入医保,扶持它,让它抢市场,算什么事?

注意,药品比芯片,更事关国家安全!

9、生物基因安全产业,市场前景庞大,值得重点扶持。核武器研发搞出了核电站产业链,破译密码需要搞出了计算机和一个庞大的信息产业链,生物基因安全能力建设,其实比他们更有前景。

因为生物基因药品能力直接和人相关,事关人生老病死。不管是明星们使用的抗老药,还是大富豪的保命药,以及巨头们青睐的长寿药,都是此领域的任务。青春不老,长寿永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梦想。里面蕴含多大的市场前景和钱景,你不难想象。

如果哪个国家先研发出葆青春,延寿药物,再以特殊条款诱导全球高净值人群、特殊人才和关键人物,你不难想象会发生什么?

这会比美国各种作恶手段驱赶资本回流有效得多,也会更隐秘。

这是不是更大的国家安全?

因此对生物基因药物产业加大投入,对外资在本土相关产业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迫在眉睫的事项。

对于这种有利于对手发展壮大相关能力的事,如该药引进和入医保,更是坚决不能干。综上纳入医保与中国短中长期利益均不符。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2-04-03/746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