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别被迪士尼的烟花迷了眼 天书

作者:北方朔风   来源:新潮沉思录  

别被迪士尼的烟花迷了眼

天书 北方朔风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出现的这波疫情已经波及十几个省份,出现了数百名患者,加上即将立冬的大环境,给各行各业的大家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这一波疫情的主要源头是一个老人旅行团,这个旅行团的患者是何时何地感染的病毒,目前依然还在调查之中,不过可以确定病毒来自境外,并不是之前某次的残留。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各地都采取了措施,努力去阻断疫情的传播链,在这个过程之中,大量的工作人员和群众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也没有大家的健康安全。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其他的讨论,舆论对于各地不同的防疫措施有了一些不一样的看法。一个很常见的讨论是,将上海迪士尼有患者游园之后快速开放的“上海速度”和其他地方的保守策略做出了对比,对后者进行批评,甚至上升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高度进行批判。

  应该说,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上海的相关管理做的还是不错的,流行病学调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以及信息公开做的都很好,这确实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同时,以上海为代表的几个经济发达地区,在策略上面,也努力去做到减少对于经济生活的影响,这也是这次迪士尼可以快速开园的原因之一。这样的策略确实很对互联网某些舆论倾向的胃口,所以往往也得到更多的赞誉与热搜。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各地都有着坚决对抗疫情的决心,但是各地采取的策略侧重点终究是不一样的,经济发达地区往往更侧重于减少对于经济活动的影响。这当然没有错,疫情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应该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在这个前提之下,经济是很重要的问题,人民群众也确实需要更多的文娱生活。只是与此同时,选择相对开放的政策,必然会冒着相对更高的风险,在新冠病毒依然持续变异,输入风险没有降低的现在,这个风险是确实存在的。

  发达地区的经济更好,所以医疗与疾控部门有着更加优秀的能力,所以对于风险的承担能力更强,所以采取激进一些的策略倒也不奇怪,只是我国是个很复杂的国家,有医疗条件很好的地方,也有医疗条件不佳的地方,某些县市,即使做了很多准备。能腾出来的符合防疫标准的icu也没有多少个床位,这种情况在我国并不少见,实际上这些地方对于策略,并没有多少选择余地。

  问题复杂的地方在于,实际上发达地区的疫情风险,并不是发达地区单独承担的,因为新冠的特点,实际上风险溢出几乎是必然的,而考虑病毒感染的指数级增长能力,一地的风险与全局的风险,往往只有一线之差。之前的输入性疫情也表明,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往往不是输入地,而是被波及的地方,而被波及的地方,往往经济与医疗水平更差一些。

  可以这样说,在流行病学调查与核酸检测的速度和效率上面,上海这次确实是很优秀的,当然是值得各地学习的,只是这件事情的杰出与另一件事并不矛盾,那就是这么快速开放,并不是毫无风险的,也绝不应该成为指责其他地区的理由。这就像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边那句话,在指责别人之前,要想想别人是否有这样的条件。

  当然了,发达地区之所以敢于这么选择,也并不是没有理由的,在这一年多以来,很多地区一直采取这样的策略,是因为沿用了这种策略至今没有出什么大问题,经济上面也得到了较好的数据,以结果论的角度来说,结果让大家产生了一定的自信心,产生了一定的思维定式。

  只不过,新冠是个狡猾的对手,从其他国家的数据之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即使在疫苗有着较高接种率的地区,新冠病毒依然有着隐蔽增长,然后靠着指数级增长的能力,在短时间让医疗卫生系统过载的能力。虽然在之前对抗疫情的过程之中,中国获得了很大的成就,看似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但是因为新冠病毒的变异,现在的毒株有着极高的倍增效率。面对指数级增长的对手,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犯大错误的余地,一个大的错误可能就会造成相当复杂而悲剧的后果。

  这并不是说,在现有的防疫策略基础上面,减少对于人民群众的影响是不对的,这个思路是没问题的,只不过疫情到了拉锯战的现在,需要强调的是一个简单的事实,面对新冠这样复杂的对手,思维定势是很危险的。之前各国面对德尔塔毒株,选择了延续之前的策略,结果付出了惨烈的代价,这种事情才发生在几个月之前。面对这样的对手,限定自己的思路并不是个很好的选项。面对错综复杂的局势,必须经常更新自己的头脑。

  所以,迪士尼的烟花并没什么好吹捧的,反而是如上海等发达地区,更要警惕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会不会被过往的光环麻痹放松。要知道,上海身为全国经济中心,人口流动最大的地方,一但有所疏漏,就会给各地造成巨大的风险,这不是造一下舆论声势,发几篇漂亮文章就能抵销的。

  然而,我国发达地区比起经济一般的省份来说,除了经济物质条件外还有一个经常被忽略的显著优势,那就是舆论和传媒优势。同我国经济版图大体相符,我国有全国影响力的媒体行业也主要集中在首都,长三角和珠三角。在这些先富地区媒体的长年舆论输出下,网络上逐渐出现了一种声音倾向,即先富有理,发达地区之所以发达是因为当地人的素质,制度,文化等等先进开放,经济落后地区之所以落后是因为当地人的素质低下,制度落后,保守僵化等等。这种倾向导致网络上对落后地区的地域攻击和抹黑层出不穷,有时甚至到了颠倒黑白的程度。这是非常幼稚唯心的。

  就我国来说,一个地区的经济水平如何,一看历史和地缘秉赋,二看国家建设方向和时代机遇。如上海民国时期就是全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广州更是千年以来都是商业最繁荣的地方,是地缘和历史决定了这些地方很容易富起来,而不是其他。更何况,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先决优势,让国家更倾向于在经济发展建设初期会以全国之力来投资建设这些地区。可以说,北上广深们每一分经济发展,和全国人民的辛勤劳动都是分不开的。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深层次发展,国家开始将资源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如西安,武汉长沙,成都重庆等中西部中的中心城市都开始飞速追赶。然而,这种追赶暂时也不可能是平衡的,一些地区目前仍然享受不到很多的红利。除了网上经常讨论的如东北地区之外,还有沉思录之前提过的像山西,江西这样没什么存在感的省份。

  这次被拿来与上海做对比的主角正是江西下面的一个县城。说起来,落后省份的舆论劣势在江西省身上体现的非常明显,明明是革命老区,中国革命的摇篮,但目前在网上最经常被人拿出来说事的只有天价彩礼。实际上江西的旅游资源和饮食文化等也非常值得称道,但和周边这两年飞速发展的安徽湖北湖南等比起来,显得格外落寞。

  好笑的是,这次拿江西县城与上海对比的,还不是上海系媒体,竟然是合肥日报,这实在是有些讽刺。安徽地区因近代以来长期战乱导致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建国以后一直是人口流出大省,人口主要往江苏和上海流动。曾经关于安徽的地域黑段子正是这些流入省份的一些排外人士最爱讲的。近十几年,随着安徽整体融入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战略成功和省内合肥,芜湖等城市的经济起飞,安徽省经济整体才摆脱了原来的位置,和江西省拉开了一个身位。

  诚然,因为融入长三角发展体系的关系,和上海江苏等多有亲近实属正常,但别忘了,安徽省发展快起来还没有多久,不能因为今天的融入长三角就开始嫌弃其他落后地区,忘了昨天被人地域黑的痛。

  尤其作为合肥来讲,合肥在省内一直是不断被其他城市病诟的,原因很常见,因为其他城市认为合肥的发展是建立在省内吸血的基础上。这种认知对不对我们不讨论,但显然安徽作为一个仍处在经济发展水平中游的省份来说,省内仍有不少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需要合肥这种先发地区来带动。如果合肥拿这种经济落后等于思想落后的眼光看待上海和江西的关系,那合肥又会怎么看待自己和省内其他城市之间的关系呢?

  当然,一篇《合肥日报》上的文章肯定不代表安徽和合肥整个层面的舆论,但显然在这个全国齐心协力面对复杂疫情的时刻,当地媒体出现这种声音是不合适的。

  尤其文章中“江西等地的落后是共同富裕之路上最大的困难”这种论调让笔者心情复杂。共同富裕之路上的困难是什么?应该是经济如何继续高质量发展,产业如何升级以及如何改革完善分配制度。改革分配制度,一方面既要改革不同收入阶层群体间的分配,另一方面也是要改革不同发展程度地区间的分配。

  在这方面,我国的转移支付工作作用很突出,然而面对新的发展问题,光靠转移支付仍不足以应付,需要国家对落后地区做出更多的产业投资和升级,扭转以往人财资源过度往发达地区集中的状况。

  随着我国几个发达地区的人均GDP已经接近发达国家门槛,与国际接轨的程度越来越高,一些突现的趋势也开始让人担忧起来,即沉思录讨论过几次的“北上广是不是世界公民”的问题。一些发达地区在发展过程中,不光是与国际接轨(与国际接轨代表着与现代化接轨),而且在一些方面开始与“西方那一套”接轨(与西方那一套接轨代表着和资本主义与西式价值观接轨),如某些地方在发展过程中对互联网巨头进行过度服务,如某城立法禁止吃狗肉之类的事情,都让全国其他地区的普通民众在担心,这些一线城市们会不会越来越像西方,而不是像中国的城市。城乡二元割裂在美国身上体现的后果极其深刻,这个问题沉思录反复强调过多次。做为我国这种拥有广阔基层的国家来说,一但也步上这样的后尘是非常危险的。这也是国家推动共同富裕,缩小地区间发展差距的现实基础之一。

  自从贸易战以来,到新冠疫情这两年全球的极速变化,已经一再证明了一个道理,就是在目前的世界体系下,根本不可能有什么超脱于国界之上的世界城市和世界公民,种族,霸权和强取压榨仍然是西方体系的真理。一线城市发展的再好,国际化程度再高,它的根基仍然是国家的全局支持和全国劳动人民的辛劳贡献,没有这些,繁华的都市不过是沙子上的城堡而已。

  所以,请别再被迪士尼的烟花迷了眼。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1-11-05/72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