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印边境战争能够避免吗?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中印边境战争能够避免吗?

李光满

1.webp (16).jpg

  就在美国在中国东部和南部的南海、台湾岛及台湾海峡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的时候,中国西部的中印边境又传来消息,印军再次非法越线占控中国领土,中印边境局势再度恶化。

  8月31日,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就中印边境局势发表谈话指出,

  “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中国军队正采取必要应对措施,并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坚决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8月31日印度国防部发表声明称,8月29夜间至30日凌晨中印两军在边境地区的班公湖附近发生冲突,目前双方正在楚舒勒召开旅长级旗帜会议处理此次冲突事件,印方未提及伤亡情况。印方称,印方为保护本国利益采取了先发制人的行动,成功“挫败”中方单方改变现状的“企图”。

  印度所称的“先发制人的行动”暴露了这次中印边境冲突的起因和性质。印度是想在冬季严寒到来之前发动一次偷鸡摸狗似的试探性行动,还是执意要在中印边境挑起一次难以控制的战争?

  8月24日,印度相关媒体报道,印度国防部参谋长拉瓦特说,军事行动仍然是解决解放军在拉达克地区“侵犯行为”的一个选项。他同时还表示,只有在两国军队对话和外交谈判失败之后,才会采取军事行动。印军陆军参谋长纳拉瓦内已经命令各高级指挥官,密切关注前线动态,高度警戒,保持进攻态势以防中方“制造事故”。8月31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称,中国边防部队一贯严格遵守实际控制线,从未越线活动,两国边防部队一直就现地问题保持着沟通。

  事实是,从2017年的洞廊对峙事件到2020年6月的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再到8月底的这次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冲突事件都是印方精心策划的非法越境、蓄意制造摩擦的事件。

  现在中印之间的冲突是否已经不可调和?两国之间的战争是否已经无法避免?这里我们必须弄清楚,中印之间冲突的主要制造方不是中国而是印度,中国从来没有想去破坏中印关系,而是印度在执意挑起中印之间的大规模、全方位冲突,这种冲突不仅表现在两国边境地区,而且表现在外交、经济、政治等多个方面,正如美国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印度也正在将中国视为印度的最大敌人,正在动用一切手段与中国进行全面切割,或许这才是更为关键的。

  自加勒万河谷冲突以来,印度已经开始对中国实施全面的贸易禁运,中国所有进入印度的货物和投资都被禁止,中国公司被禁止参加印度工程投标,中国数十家企业的APP被印度禁用,印度还要求国内电信商不得使用中国设备,不得在5G网络建设中使用中国设备,两国间的贸易量很可能归零,这一点印度的做法比美国还要凶狠。为了不与中国发生外交和军事交往,印度甚至决定不参加9月15日至27日在俄罗斯举行的“高加索-2020”联合军演,其理由是“不希望在印中边境对峙期间,与中国一起参加一场旨在展现友好的演习”。可以说,中印之间正在走向断绝一切关系的最坏结局。

  为什么这次印度对中国这么绝决?为什么这次印度的做法比2017年洞廊对峙时还要凶狠?我们要注意两个重要的变量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今年4至6月印度GDP出现暴跌。据印度中央统计局8月31日发布的消息,印度二季度GDP跌幅达到23.9%,创1996年以来最差纪录,这一GDP跌幅在亚洲主要经济体中也是最差的。受疫情影响,印度制造业和服务业大规模停摆,经济遭重创,失业率飙升,就业岗位持续减少,民众收入锐减。考虑到印度疫情失控状况,今年下半年印度经济将会继续大幅下跌。

  第二个因素是印度新冠疫情失控。单日新增病例超7.8万例,成为全球单日新增病例第一名,总确诊病例超过346万例,8月31日,新冠肺炎单日死亡病例为971例,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第三高的国家。以印度的人口基数和疫情控制状况,印度很可能会在短期内超过巴西,并最终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以上两个因素使印度国内出现严重的民族主义倾向,跟美国几乎一模一样,印度领导人正在利用国内的民族主义倾向,铤而走险地向国外转嫁国内矛盾,转嫁的对象几乎同时选中了中国,于是出现了美国和印度在中国东西两侧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的行动。

  那么印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竟如此执着地要跟中国来一场战争?战争对印度到底有什么好处?读读印度的历史,对了解今天的印度以及今天印度对中国的野心会大有俾益。印度的历史和文化有以下五个特点。

  首先是种姓制度。印度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他们的古老文明被称为哈拉巴文明,可哈拉巴文明在公元前两千多年的时候突然消失了,后来的印度历史跟现在的印度完全没有关系,而且哈拉巴文明遗存在现在的巴基斯坦境内。从公元前两千多年开始,印度就是一个不断被异族征服的对象,除了极短的时期由印度本地的土著人统治以外,其余绝大部分时间都被外族征服并统治。公元前1500年左右,从里海地区和南俄草原上来的一帮讲着雅利安语言的族群进入印度河流域,从此这批被后人称为雅利安人的族群就在印度河流域定居并向恒河流域扩张,为了便于对印度土著的统治,他们还发明了一种将所有人分为四个等级的种姓制度,他们认为梵天大神从口中生出了婆罗门(祭司),从双臂生出了刹帝利(武士),从腿生出了吠舍(农耕者),从脚生出了首陀罗,前三种姓是再生族,下辈子仍投胎为人,第四种姓即首陀罗则是一生族,下一辈子不一定是人。此后又发展出一个旃陀罗的种姓,即不可接触者,也就是贱民。由此形成了至今都仍在印度民间流行的种姓制度或称为贱民制度,这种制度的奇葩处在于将所有人从出身到死亡,从这一辈子到下一辈子直至永远都确定了。由此也就确定了进入印度的雅利安人永远是高等种姓的人,而印度土著则永远是低种姓或贱民,数千年来,印度的土著一直都被这种宗教化的制度所统治,甚至他们自己都已经甘为贱民。

  其次是印度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异族人统治的历史。不知道大家听说过地缘政治中的“马背地带”一说没有,“马背地带”是指从伊朗高原到帕米尔高原,以兴都什山脉为主,拱起似马背,马屁股为伊朗高原,印度的整个历史几乎都与这个马背有关系,因为统治印度的所有民族都是从马背下跃下,然后如奔马般进入印度河和恒河之间地区,除雅利安之外,还有从希腊远征过来的亚历山率领的马其顿大军,有波斯人,有突厥人,有塞人,有大月氏人,有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有吠哒人,有贵霜人,最后是从海上来的葡萄牙人、法国人和英国人,他们统治印度少则数十年近百年,多则数百年,印度本土人基本上都是被统治的首陀罗和贱民。

  第三是历史上印度只是一个地域名称而不是一个国家名称。这个地域包括今天的阿富汗大部、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尼伯尔、不丹等国,在英国殖民统治之前,今天的印度南部是众多独立的国家或邦国或属国,最先从大印度区域独立出去的是阿富汗,然后是印巴分治时独立的巴基斯坦,最后是被印度强制从巴基斯坦独立出去的孟加拉国,印度真正包括现在的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在内的印度只在英国统治期间出现过。因此,印度从古至今都是一片邦国林立的区域,哪个邦国强大了就会吞并其它邦,更多的时候是从马背上跃下来的英雄豪杰统治。特别要指出的是现在的印度河在巴基斯坦境内,并不在印度境内,在印度境内的是恒河。

  第四是印度除了邦国多,还有民族多,宗教多,语言多。印度各地共有2000多种语言,印度除了印度教,还有伊斯兰教,耆那教,锡克教。佛教兴盛于印度,最后却在印度消失,是因为佛教主张人人平等,而雅利安人主张的是永远分为等级的种姓制度,因此最后佛教被统治阶级消灭了,而主张人生而不平等的印度教则大行其道。

  第五是印度最后从英国殖民者手中独立靠的不是斗争或战争而是甘地提出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这一运动开始并不成功,后来是因为两次世界大战使英国几乎崩溃,无力再统治殖民地,所以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才得以成功。读印度历史,感觉印度自古就是一个被人打得踩在脚下的国家,印度民族(其实并没有一个印度民族)是一个十分悲摧的民族,要么被从马背上跃下的民族践踏,要么作为低种姓被人踏在脚下,至今其官方语言除了印地语和50多种地方语言,就是英语,印度人已经非常习惯那种殖民生活。

  以上五点让我们知道了印度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印度人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1962年中国发动对印反击战时印度会被中国打得那么惨。印度人历史上基本上是被奴役者,因为种姓制度和印度教使他们从没有反抗精神,也从没有血性。在大印度区域,真正有血性有战斗精神的是现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境内的各民族,那才是真正的战斗民族,印度所赢得的可能只有吞并锡金和制造东巴(孟加拉国)独立的印巴战争。

  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迅猛,这主要得益于全球制造业在中国之后开始新的转移,发达国家以及中国的中低端制造业开始转移到劳动力密集、劳动力成本更低的越南、印度等国,印度虽然人均GDP仍然很低,但GDP总量却在全球各国排名中进入前五名,这使得印度领导人和民众的野心开始膨胀。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印度阿三以大无畏的阿Q精神做起了大国梦,在上个世纪吞并锡金之后,还想进一步吞并不丹、尼泊尔、孟加拉国,还要吞并巴基斯坦,甚至吞并中国西藏。按照印度国父尼赫鲁的设想,大印度联邦应该还包括中国,他的这个梦想和当年日本人的“大东亚共荣圈”几乎一样,不同的是日本征服中国的梦想已经破灭,而印度的梦想才刚刚开始。

  1962年,中印两国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差不多,而55年后的今天,印度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都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中国的工业产值已经是美国、日本和德国工业产值的总和,中国的目标是美国而绝不是印度,甚至中国一直都带着印度玩,金砖国家组织、上合组织都让印度参加,两国领导人分别在中国武汉和印度金奈进行会晤。可印度领导人却毫无信义,翻脸不认人。经济刚开始起步,就在美国和日本的鼓动下,野心膨胀,以为印度已经比中国更加强大了,可以对中国出手了。印度人完全忘了1962年那次惨败,他们甚至认为他们可以像美国一样同时打赢两场半战争,在2017年洞廊事件之后,今年他们又将挑衅地点选在了加勒万河谷和班公湖一线,企图侵占中国的阿克塞钦地区,他们视中国军队无为物,明目张胆地侵入中国领土,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军事挑衅。

  当前印度肆无忌惮地挑衅中国,一方面是想转嫁国内矛盾,另一方面则是看准了中国正面临着日益复杂和严峻的国际形势,美国正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发动全面的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并在南海、中国台湾岛及台海进行军事挑衅。印度认为此时跟中国制造摩擦、冲突,中国必然腹背受敌,无法两面应战,美国是中国的主要敌人,中国必然不能全力应对印度的军事挑衅,完全可能对印度妥协。如果这一目的达到,印度甚至可能占领整个阿克塞钦,如此印度将大获全胜。

  对印度的小算盘,中国有着清醒的认识,虽然中国在东部承受着美国的巨大压力,但中国也绝不会在领土问题上对印度有任何的妥协退让,正如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所宣示的,“坚决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稳定。”虽然中国不愿意跟印度发生一场战争,但如果印度执意要选择对中国动武,中国能够退让吗?1962年中国发动对印反击战的时候,正是美国对中国进行全面封锁,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军事威胁中国、争相支持印度、大量援助印度武器装备的时候,而且当时中国刚刚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可中国没有对印度妥协,而是毅然发起对印自卫反击战,将野心膨胀的印度打回了原形,为中国西部边境赢得了数十年的安宁。

  当前我们仍然要坚持通过两国间各层级谈判解决双方的冲突,避免战争爆发,因为战争对双方都是一种巨大的伤害,中国希望始终保持和平崛起的态势,最终实现和平崛起,中国无意与任何国家发生战争,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冲突、避免战争是中国最大的愿望。

  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并不喜欢战争,但中国绝不惧怕战争。战争并不是我们的选择,这是敌人强逼我们采取的行动,战争是为了更好的和平,无法取得战争的胜利也就无法争取长久的和平。

  如果印度不能迷途知返,不能停止侵入中国领土并企图霸占中国领土,那么中国将再次被迫出手。毛主席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只有在战场上打败印度,才能打击印度的嚣张气焰,才能粉碎印度的扩张梦想,才能解决印度对不丹和尼泊尔的威胁,才能卡住印度的喉咙。我不主张中国在强大后搞对外扩张,但这个世界仍然是一个丛林世界,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如果有人打上门来了,你仍然不敢还手,还在对敌人讲和平讲仁慈,那就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如果印度公然侵入中国领土而我们却不敢出手,那美国、日本、越南、菲律宾等等国家都会过来蚕食中国。对印度作出武力反击既是一种还击,也是一种立威,更是为了尊严。

  美国给中国出了很多难题,对中国发动了凶猛野蛮的打击,中国一直在以强大的定力、高超的智慧和坚定的意志应对美国的挑战。此时如果印度人觉得中国应该拿他们祭刀立威,那中国何乐而不为呢?况且印度还在藏南和拉达克地区非法占领着大片中国领土,解放军本就承担着收回祖国领土的神圣使命。

  印度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被中国打败的印度,中国更不是当年那个打败印度的中国。现在的印度觊觎并公然入侵中国领土,无论打着什么旗号,对中国来说,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当年中国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尚且能够将印度军队打得大败如非洲野牛般溃逃,现在当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受到威胁时,中国唯有勇敢地出击,将敌人打回原形,还世界一个公道,让印度知道什么是大国的雄心,什么是大国的力量,什么是大国的尊严。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0-09-02/64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