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台海爆发冲突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台海爆发冲突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张志坤

  台海地区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明显加大。一方面,美国霸权咄咄逼人,接连派遣飞机军舰侵入这个地区耀武扬威,进行挑衅,同时向台湾提供武器装备,力挺台湾当局;另一方面,台湾蔡英文政权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抗拒统一、同大陆较量的气焰越来越嚣张。在这种情况下,大陆不得不采取大规模军事威慑行动,一个时期以来先后安排多场大规模军事演习,从渤海、黄海直到东海、南海,在广大海域密集展开强大的海空武装力量,从而形成中国武装力量同美军、台湾军队面对面拔剑相向的紧张态势。在这种形势下,上述三方擦枪走火、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就危险增大了。

  这种可能性又吓坏了一些中国人,他们很怕就此破坏台海的所谓“稳定”,声称“这个时候如果擦枪走火,战争有可能意外爆发,那将意味着高度不确定性”,于是就大嚷大叫说什么,要“解放军、美军和台军都恪守‘不打第一枪’原则”,并说这是“不让战争因偶然因素爆发的必要约束”。

  既然这样,我们不仅要问,在当前台海如此这般形势之下,爆发武装冲突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在霸权咄咄逼人、台独势力日益嚣张的背景下,继续保持所谓台海的“稳定”,其实质就是在保障与巩固“台独”,就是支撑他们继续发展做大。如果大陆对这样的态势坐视不理、无动于衷,无异于助纣为虐。说什么要保持“稳定”,避免“擦枪走火”,如果按照这样逻辑推理,大陆干脆连军演都不要搞了,不然的话,干扰了前来挑衅的美军,惊吓了台湾当局的春梦,让他们吃不好饭、睡不着觉,岂不是罪莫大焉?

  更令人愤慨的是,上述被吓怕的家伙还拿老百姓的生命说事,说什么“战争不是看电影,是要死人、毁城市,老百姓要遭殃的”。我们说,即便如此,难道这个责任不该美国霸权和台湾当局来负吗?怎样变成大陆方面的了呢?拿个东西给大陆方面施压,给对台军事行动施加压力,又何其毒也!

  事实上,如果这个时候果然爆发台海武装冲突,对大陆而言,挑战、危机以及一定牺牲在所难免,但总体而言却利大于弊,是一件大好事:

  其一、这将有利于打破台海目前的僵局,为祖国统一创造新的机遇,加速两岸统一;

  其二、这将有利于打破亚太格局,为中国争取全球战略主动创造新的机遇,加速中国的战略转型;

  其三、这将极大地振奋中国人民的信心,极大地增进全国人民的团结,所谓“枪声就是命令”,就是最好的战略动员,“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必将因此开辟中国新时代的战略新天地。

  当然,这一切都需要绝大的勇气才行,胆小鬼将无法承受如此局面与压力。因此,这里有必要澄清几个军事常识:

  第一,台海爆发冲突不会有什么意外

  人民解放军接连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不仅仅是演习,兵锋所指非常明确,因此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一定早在算计之中,不会没有准备,不会是什么意外。难道进行军事演习却没有真刀真枪地打仗的准备吗?相信解放军的指战员不会这样没有军事常识。

  第二,“不打第一枪”不适用于台海两岸

  统一中国的战争是国内战争,是当年解放战争的延续,这场战争曾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一直延续到七十年代,现在只不过是长时间的停战和休战而已。中国经常所讲的“不打第一枪”原则是对外而言,是主权国家之间的事情,不是国内战争的原则,不适用于台海两岸。

  第三,在解放军、美军和台军三者之间搞什么“恪守不打第一枪原则”荒诞无稽

  在当今世界上,没有谁能给美军树立这样的规矩,美国从来都突然袭击,从来都先发制人发动攻击,从来都打第一枪。给解放军、美军和台军三大武装力量如此这般地树规立矩,要么是不知天高地厚,要么就是病的不轻,患上了严重的智力障碍,可谓十分荒诞不羁。

  仅仅是大陆几场密集的军事演习就把某些大人物吓成这个样子,这很能说明问题。人们都还记得,就是这个“胡侃”,前一段时间还大叫大嚷说什么,大陆几个小时就可以解决台湾问题,他还大叫解放军应该派飞机飞越台湾,甚至在台湾机场降落,或者干脆派军舰进入台湾港口,等等。表现出十足街头痞子碰瓷的架势与劲头,现在却又居心叵测地鼓噪和散布消极反调,还有谁能相信这等机会主义“若有战,召必回”牛逼大话呢?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0-08-26/64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