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牟承晋:如果美国使坏,中国会从网络上消失吗?

作者:​牟承晋   来源:红色文化网  

如果美国使坏,中国会从网络上消失吗?

牟承晋

微信截图_20200826220352.jpg

近日,网上流传《美国如果把根域名服务器封了,中国会从网络上消失?》的文章。文章云山雾罩地绕来绕去,将原本简单的事物本质,描绘成错综复杂的“盘丝洞”现象,只是为了论证“根镜像承担起和根一样的功能”,人为编织一个“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就是“域名根服务器”(此根即彼根,我根即他根)的弥天大谎。这是典型的自欺欺人的科技迷雾之说。

域名根镜像服务器(mirror server)不是域名根服务器(Root server),这本是因特网的入门常识。英文这俩词儿也分得清清楚楚,绝不混淆。

镜像服务器充其量是“根”的“门卫”、“传达”、“收发”,“根”才是主人、领导、管家、指挥。在因特网的路由解析运行图中,“根”是主动脉,“镜像”不过是支静脉。根服务器与镜像服务器之间是主从、君臣关系,不存在基因继承,更没有父子、母女“情份”。二者在因特网网络中的阶级、阶层、地位、权属、分工、作用有根本的不同,担负的责任、实施的目的也根本不同。任何一个“镜像”取而代之其所附属、依赖、寄生、捆绑的“根”,必然导致网络空间格局和秩序的“天下大乱”。“根”随时都会将作乱的“镜像”窒息、“镇压”、除名、置换,必要时置之于死地而确保网络整体运行的安全。

表面上,美国迫于国际压力交出了因特网的域名根系统控制权,因特网的域名根系统管理和运营表现为非政府行为。但其核心、主导的军网部分从来没有交出、没有公开,不允许任何国家、组织、机构“亲近”,始终绝对由美国政府(军队)严密控制。目前的“非政府行为”不过是美国政府严密监管下的有限“非政府行为”。美国政府和军方随时可以保卫美国主权和安全的理由,对域名根系统中任何自行其是的镜像服务器,施行“家法”,“割袍断义”,斩草除根。

部分域名根在中国设置的镜像分布节点,是按照与美国政府指定的运营商(如L根属于因特网域名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签订的协议,获得限定范围内的授权和管理权。我国某些机构高调地宣扬“自主授权设立”域名根镜像服务器,既涉嫌越权(美国方面的协议授权)、逾矩(世界公认的非政府行为)授之以柄,更坐实了美国以及境外敌对势力对我国“监控用户数据隐私”的指控。

对于美国来说,在域名系统中,“根”就是“纲”(Outline),提纲携领,纲举目张,至关重要。“镜像”只能是服从于、服务于“根”的辅助工具和手段。

欧洲保护隐私法律法规与美国(以及中、俄等国家)的信息产业,始终存在控制域名系统的冲突,并不断引发跨国数据治理的问题。美国的某些利益集团(如脸书)正在游说国会对ICANN的域名管理立法。而ICANN是在美国注册设立的机构,受美国法律的保护和制约。其中所反映出的各国、各地域、各方面(利益集团)对域名管理权的觊觎和争夺态势,值得注意。但至少在目前,并没有任何改变根服务器与镜像服务器之间关系、地位和作用的迹象。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真的要好好问一问、查一查,究竟谁是卧底中国网信业界的“斯诺登”?大费周章地炮制“根镜像承担起和根一样的功能”的歪理邪说,蓄意释放混淆中国亿万网民视听的科技迷雾,究竟有何目的?究竟是爱国还是卖国?究竟要引领中国网络信息领域向何处去?!

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

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毛泽东

 

2020年8月23日,修订稿)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0-08-26/646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