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比较当年的封锁与今天的遏制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比较当年的封锁与今天的遏制

张志坤

  中美关系正急剧下滑,人们纷纷拿过去美苏之间的冷战来对比,这固然是一个视角,但另外一个对比视角可能更有趣,那就是当年美国对中国的封锁。

  世事轮回,历史往往再现。当年,美国对新生的中国进行了全面全方位的封锁,现如今,美国又对中国发起了全面全方位的遏制,对比当年的封锁与今天的遏制,应该是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

  当年美国的封锁与今日美国的遏制可以举出很多相同相似之处:

  第一,都以中国威胁为借口

  当年封锁中国是所谓“共产主义”洪水猛兽,现如今是“中国扩张”,总之都是各种色彩与变相的“中国威胁”论;

  第二,都是全方位发动

  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发动封锁遏制中国,前后两次完全一致。现在,一些中国人很惊讶美国政客为什么如此热衷到处发动针对中国的进攻,其实当年也是这样,任何人只要翻开当年的历史简单地温习一下,就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第三,都以战争相威胁

  当年美国一边封锁中国,一边全力准备对中国的战争,甚至多次打起动用原子弹的念头,美国著名的“两个半战争”战略,中国就是其中的主要对象。现在,美国又在全力准备针对中国的战争,过去奥巴马时期命其名为“空海一体战”,现如今特朗普把“亚太战略”拓展升级为“印太战略”,虽然对这一战略框架下的战争形式没有进一步的命名,但有似乎要同中国打一场全面战争的架势,突出表现是彻底推翻了当年奥巴马“无核世界”的忽悠,目前美国正在重新并加速进行它的核武装。

  当然,毕竟几十年过去了,时代不同了,当年美国的封锁同今天美国的遏制还有更多不同的地方,这也是需要认真加以审视的问题。窃以为,其不同之处在于如下几点:

  第一个不同:斗争性质不同

  当年中美两国之间的斗争激烈对抗,具有你死我活的性质,双方对此性质的认知无差别,都是这样。但今天似乎有所不同。关于今天的美国霸权是不是想要颠覆搞垮中国,有些中国人认为是,有些认为不是。特别是那些据说同美国联系密切并自诩知道美国底细真相的一些中国人,他们表现得好像得到了枕边密语一般,所以一直信誓旦旦地说美国无意搞垮中国。在中国方面,关于今天的中美斗争,主流的舆论与说法是“斗而不破”、“以斗争求团结”、“以斗争求合作”。当年的“斗”是抗美援朝那种,今天的“斗”恐怕属于床头打架一类。所以,今天的“斗”与当年那种“斗”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第二个不同:各自角色不同

  当年美国发动对中国的封锁,那是因为中国人民把美帝国主义者从中国赶跑了,因而美国上下激烈争议“谁丢掉了中国”,统治阶层互相指责、詈骂;而这次美国对中国发起遏制围剿,则是因为美国把中国甩了,抛弃了,中国的一些人曾使劲往美国身上贴,但还是失宠了。针对中国,如今美国统治阶层还是争议激烈,他们互相指责对方亲中,对中国软弱。因而,为了表白与展示自己,美国的政客们争相攻击中国,对中国极尽贬损侮辱,一个比一个厉害,在美国掀起了巨大的反华声浪。

  第三个不同:边界底线不同

  当年美国封锁中国,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发动打倒美帝的斗争,中美双方看起来剑拔弩张,但底线明白无误。在朝鲜半岛有著名的“三八线”(其实朝鲜停战线同“三八线”并不重合,但人们往往喜欢用“三八线”来代表停战线),在越南有十七度线。美国前总统约翰逊曾在会回忆录中讲到这样一件事,一次总统开会,军人们纷纷议论如何出兵北越,并将其打回石器时代。约翰逊总统说,我们是可以将北越打回石器时代,但如果中国出兵呢?此言一出,全场立刻鸦雀无声,没有一个人再说话了。

  现在,中美两国之间的冲突正处于不断加深加剧的过程中,但底线在哪里浑然不明,或者说,还根本没有打出底线来。中国方面一再声称捍卫核心利益坚决不动摇,但事实上美国早已经把中国的若干“核心利益”蹂躏得相当不堪,比如台湾问题、香港问题、西藏新疆问题,甚至于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问题等。现如今除了直接发动战争以外,美国霸权对中国似乎没有什么不敢说、也没有什么不敢碰的。

  当然,可能是现如今中国十分强大,所以宽容自信了。但当年可不是这样,当年美国的军舰飞机如果侵入中国的领海领空,中国是真打真揍。1965年4月9日,毛主席发出作战命令,美机入侵海南岛,应该打,坚决打。遵照这项命令,中国海军航空兵从1965年到1970年在海南岛先后击落入侵美军飞机七架,击伤一架,生俘美军飞行员史密斯。中国无一伤亡,取得8比0的辉煌战绩。

  现在,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又争先恐后地在做中国的工作。当年奥巴马实施推动其“亚太战略”的时候,“专家”、“学者”们集体性地对着中国大喊大叫要“淡定”、“淡定”、再“淡定”,现在特朗普全面打击中国,“专家”、“学者”们又有人大声疾呼中国要“冷静”、“冷静”、再“冷静”。笔者所纳闷的是,这些“专家”、“学者”们同美国的关系是那么铁,有那么多彼此之间的交流管道,为什么不去吹吹枕边风、劝说一下特朗普及其统治集团呢?

  这样一番前后比较,大概也能说明一点儿问题。相同之处可以证明,霸权的本质未变,中美关系的本质未变;不同的地方大概证明,今天的中国的确已经不是当年的中国了。

  上一次封锁最后以失败而告结束,因为当时的中国豪迈地宣告,“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中国的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现如今霸权对中国的遏制围剿最后当然还要以失败而告结束,条件是今天的中国仍然需要鼓起当年那样的战略勇气和决心。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0-08-10/644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