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全球粮荒:是多饿死100万还是多饿死1000万?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  

全球粮荒:是多饿死100万还是多饿死1000万?

司马平邦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虽然已经进入了2020年8月,距新冠肺炎瘟疫的最早暴发已经过去了近8个月,但全球的疫情并没有缓解,累计确诊已经逼近2000万,累计死亡达到了70万,更令人不安的是,每天全球的新增确诊人数持续保持在20多万。可以说,这场史无前例席卷全球的超级瘟疫究竟什么时候会结束?究竟会死掉多少人?没有任何人能说清楚。这仅有50到80纳米的小小病毒已经成了可能会灭绝全人类的大危机。

  但当下人类的危机并不仅仅是新冠病毒,还有粮食危机。最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一份《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在2020年大幅增加,今年将新增1.3亿名饥饿人口,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濒临着至少50年来最为严重的世界粮食危机。

  2020年的世界粮食危机已经不可避免,非洲将成为最严重受害地区

  在4月份,我们曾制作过一期《肚里要有粮,手里要有枪》的节目,当时就呼吁要加强粮食生产,避免陷入粮食危机。现在4个月过去了,必须得说,无论是疫情危机还是粮食危机,都比我们曾经想到的要严峻的多。

  就疫情而言,受新冠病毒席卷全球的影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印度、泰国、越南等主要粮食出口国均陷入到了经济停滞的状态中,最致命的是,新冠疫情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全球物流运输,国家与国家之间,甚至某些国家一国内部的陆地运输、水运、海运、空运运输都出现了困难,全球大部分的航线都已经暂停,陆地运输面对各国边境封锁,水运、海运也有同样的危机。如此之下,很多地方即便有粮食也运不出去。所以联合国粮农组织说,疫情导致了供应链和工人短缺,并在一些国家造成了缺粮状况。

  气候灾害也是今年世界粮食减产的主要原因。2020年3月份开始,受到异常气候的影响,一场蝗灾席卷了中东和非洲北部,并且这些蝗虫不断向西非和南亚挺进,直接对埃及、沙特、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据印度国内专家估计,2020年印度粮食产量可能会较2019年减产30-50%左右,以2019年印度粮食产量2.96亿吨来看,今年印度粮食将减产1亿吨左右。

  1亿吨啊!可不可怕?

  除了天灾还有人祸。2007年美国众议院通过首个能源法,要求减少石油开采,大量发展乙醇燃料。美国的玉米产量占世界的40%,出口占世界的70%。美国这种做法降低了自身对产油国的依赖,对自己有利,但对世界上那些贫困的国家却是致命的打击,因为美国人的汽车里燃烧的是他们的粮食甚至是生命。要知道,仅2008年,美国用玉米提炼出的乙醇量为20亿加仑,占其汽油储量的1%,却使得全球粮价上涨了四成。到了2017年,美国与中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开打贸易战,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高昂关税,中国为了反制,不得不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农产品加征关税;在加上随后石油价格大跌,甚至一度跌到负数,美国国内大量的农场主也因此破产。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国家为了自保已经开始限制粮食出口。现在越南已经率先宣布停止大米出口;稻米出口国印度也因为“封国”而陷入停滞;小麦出口国俄罗斯也随后限制了出售……粮食贸易的突然中止,打乱了全球粮食流转的正常运行,更是加剧了粮食危机的严重程度。

  中国农业科学家这些年的努力可能在2020年会显得益发珍贵

  说到这里不禁也要问,如此严重的世界粮食危机,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世界粮食进口第一大国,究竟会不会有断粮的危险?至少现在我们还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不会!

  虽然疫情如此严峻,但今年中国夏粮再获丰收,产量达到了2856亿斤,增产了24.2亿斤,相较去年同比增长了0.9%,创历史新高。最重要的是,我国的三大口粮大米、小麦、玉米的国内自给率平均在97%以上,并不存在进口依赖。之所以中国被称作是全球第一大粮食进口国,主要是因为大豆和蔗糖的进口量大。根据2019年数据,中国进口大豆约占国内总消费量的84.86%,进口糖占国内糖总消费量的25.95%。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这是一条最被中国人铭刻入骨的祖训。

  但是,在世界的其他角落却并非如此,因为即使没有新冠瘟疫,过去全球每年都会有300-400万人因饥饿而死,当然这些悲惨事件主要发生在非洲,若按联合国那份《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新冠疫情导致今年全球将新增1.3亿饥饿人口,让全世界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共有25个国家面临着严重饥饿风险——所以,到这里,也不要对新冠瘟疫在2020年已经夺走70万人的性命大惊小怪了,就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粮食危机而言,今年在全世界多饿死100万人是很有可能的,而且是悄无声息的。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0-08-09/64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