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吗?

作者:望长城内外   来源:察网  

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吗?

望长城内外

 望长城内外: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吗?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有一种说法,叫“病毒面前人人平等”。这种说法对吗?

我认为,从自然的意义上说,可以讲“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因为病毒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也不管你是普通平民还是高官,都会进入你的身体使你感染得病。

但是,从社会的意义上说,就不是“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了。因为在人类社会中,每一个人由于其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的不同,不仅感染病毒的概率是不一样的,而且感染得病后治愈的概率也不相同。

先说感染病毒的概率。

在疫情暴发流行时,一个人感染病毒的概率与他所处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一是与他的职业有关。像医护人员、民航机组人员和环卫、殡葬工作人员等,由于他们与病毒感染者接触的机会比较多,所以感染病毒的概率相对于其他人来说就比较大。

二是与他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有关。例如穷人,生活的卫生环境比较差,如印度孟买的贫民窟,人均居住面积不到2平方米,平均每1400人才有一个公共厕所,还没有干净的水用来洗手,许多人一天不干活全家就要饿肚子,他们哪有条件宅在家里防疫呀。所以穷人感染病毒的概率就比较高。而富人,住着花园别墅,人均居住面积上百平方米,疫情暴发流行时可以不上班在家避疫,美国有的富翁还在自己私有的海岛上或豪华游艇上与世隔离,他们感染病毒的概率就肯定很小。

再说感染得病后治愈的概率。

在资本主义国家,一个人感染得病后治愈的概率,也与他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密切相关。以美国为例,美国全国有3000万人没有医保,根本就看不起病,所以,新冠病毒感染得病后死亡的人绝大多数都是穷人。

现在的人,不仅是自然意义上的人,更是社会意义上的人,因此,在资本主义社会,所谓“病毒面前人人平等”,纯粹是骗人的鬼话。而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才能真正做到“病毒面前人人平等”。

就拿我们中国来说吧,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暴发流行后,在对武汉“封城”的同时,全国广泛开展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人之为战,户之为战,村之为战,全民联防,绝大多数人都在家中避疫,很快就控制住了疫情,大大降低了感染的比例。对于感染得病的患者一律实行免费医疗,并从全国抽调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救治感染得病的患者,大大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死亡率。

铁的事实说明,是社会主义制度救了中国人民,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才能真正做到“病毒面前人人平等”。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0-04-19/624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