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论抗疫,中美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作者:林爱玥   来源:林爱玥  

论抗疫,中美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林爱玥

林爱玥:论抗疫,中美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两个多月来,中美抗疫的效果和成绩反差巨大,用无穷大来形容恐怕都不为过。截至4月17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678210,累计死亡病例34641,稳居世界第一。这样的结果别说两个月前,就是一个月前,说出去恐怕都是没多少人信的,可现在,这些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就这么在所有人的眼皮子底下发生了。

反观中国,新冠疫情早已得到有效控制。算总量,中国84156的确诊病例,4652的死亡病例都比美国要少很多,更不要说中国92.3%的治愈率远超美国8.5%的治愈率。以至于有人调侃,中国花了两个月时间,控制住了新冠疫情,新冠疫情花了两个月时间,控制住了美国。

林爱玥:论抗疫,中美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如此巨大的反差从何而来?个人认为,中美抗议效果和成绩之间的巨大差异,不在口罩、呼吸机的多寡,不在医护人员职业素养的高低,甚至不在两国的医疗体系的优劣,核心在于两国对待新冠疫情的态度。

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美国“以资本为中心”,一个为了人民可以牺牲眼前的经济利益,一个为了经济利益不惜牺牲数万甚至数十万的民众,结果就是存人失地的人地皆存,存地失人的人地皆失。

4月15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共和党众议员特里·霍林斯沃思发表讲话称,美国政府的立场是这样的:如果让我们在美国式的生活方式和美国人身家性命之间选择,二者我们非要丢掉一个的话,我们一定选择丢掉后者。与其坚持隔离政策而导致经济崩溃,不如尽早解除限制,让人们恢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状态,以刺激经济增长。尽管这样会加剧病毒的传播,导致更多的美国人死去,但这也是相对而言负面影响较小的选择。在这一逻辑之下,特里·霍林斯沃思认为“让更多的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是“为了我们的选民”

可见,直到现在,美国政府依然将经济放在美国人的身家性命之前。细思恐极!

将经济放到比人民更重要的位置上,美国抗疫的一系列“神操作”就好理解了。尽管直到现在依然有人都对美国不能控制疫情表示难以接受,但是,说起来,美国的疫情发展到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双第一”并不意外,用八个字来形容的话,大概就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

之所以说“意料之外”,是因为与中国相比,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是有着诸多优势的。

首先,美国的医疗水平相对较高,不管真假,起码公知一直都是这么说的;其次,美国的准备时间更长,中国的抗疫是遭遇战,而美国早在1月份就着手准备抗击新冠疫情了(早在1月15日,美国就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的警告),长达两三个月的准备时间,与中国相比,实在是太过宽裕了点;再次,美国对新冠肺炎病毒的了解更全面更透彻,中国早在1月12日就分享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更不要说,中国还早早向世界分享了相关的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美国有足够的“中国经验”或者说“中国智慧”可以借鉴。

以上至少三个方面的优势都说明,只要美国重视了,抗疫的表现就算不能做到比中国更好,起码不应该比中国更差,然而,美国的抗疫表现之烂有目共睹,恐怕真的只能用“意料之外”来形容了。

情理之中

美国没理由表现得很烂,可事实却表现得很烂,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美国对新冠疫情真正意义上的重视和应对来得太晚了。美国爆发疫情后,美国政府一直在抗疫还是保经济之间摇摆。从特朗普早期多次表态就可以看出来,美国政府讳疾忌医到了什么程度。当疫情在美国发展到近乎失控,事态已经不可收拾后,特朗普才真正紧张起来,可是,一切都太晚了。

美国政府反应太迟钝,全世界包括美国人民都看在眼里。本月初,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联合民意调查机构舆观调查公司所作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总统开始采取新冠病毒防疫措施的时间太迟。其中,57%的受访者表示总统在开始采取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前等待的时间太久;34%的受访者称,特朗普及时地采取了必要的措施;2%的受访者表示,总统过早地采取了新冠病毒防疫措施;其余的人表示难以回答。

事实如此清楚,美国却完全没有反思的意思,反而忙着把黑锅甩给中国,说美国之所以准备不足导致疫情失控,纯粹是因为在疫情初期受到中国误导或没有充足的信息。明眼人都知道,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话说,如果美国真被中国误导了,为什么美国疾控中心1月15日就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的警告?为什么美方1月25日就宣布关闭驻武汉总领馆并撤出人员?为什么2月2日美国就对所有中国公民及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请问有人能从美国这一系列骚操作中看出被误导的可能性吗?

美国讳疾忌医的直接后果就是疫情在美国大规模爆发后,美国的口罩、呼吸机、床位、检测试剂等必要的医疗物资基本要啥缺啥。你能想象,现在都四月份了,美国一些医护人员依然每五天才能领到一个N95口罩?这种情况要是出现在中国,怕早就闹翻天了吧?还真是国籍一换,评论过万啊。

美国高昂的诊疗费用同样是抗击新冠疫情的大障碍。美国很多人的存款完全不足以支付新冠肺炎高昂的诊疗费用,而在美国又没有免费诊疗政府兜底一说,以至于很多底层民众宁愿在家等死也不去医院救治,甚至有美国民众人都已经躺到ICU了,担心的不是自己能不能活下来,反而是后续医疗费用。何等心酸,何等讽刺?

还有,美国的体制决定了没有人需要为新冠疫情的失控负责。既然不用负责,那各级官员自然能糊就糊了。美国很多养老院和监狱都爆发了大规模的新冠疫情,然而,与中国迅速采取行动问责相关人员不同,美国迄今为止好像没有人因为新冠疫情受到追责。

这就难怪新冠疫情至今,以特朗普为首的美国各级官员不是忙着控制疫情,而是忙着撇清关系推卸责任了。这就是传说中的“民主”?如果这真是“民主”,那这样的“民主”何其可笑、何其荒谬啊?这可是公知念念不忘追求的“民主”啊,话说,如果以前还有人看不清公知所说的“民主”是什么玩意的话,现在总该看清了吧?敢问一句,这样的“民主”谁会想要,谁又敢要?

实话实说,美国抗疫表现好坏我们是管不着的,之所以把美国的抗疫表现拿出来晒一晒,是为了拿美国与中国做一个对比,给中国打一道侧光。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那些对中国抗疫努力和成绩不屑一顾的人(特别是公知),请你们看清楚了!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抗疫早就已经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扫尾阶段”。中国的医疗条件和水平很难讲是世界最好的,但中国为什么就能够早早控制住疫情呢?这就是态度和能力问题了,别的不敢说,面对新冠疫情,中国绝对是全世界重视程度最高,应对态度最积极的。

让我们用事实说话:

强大的决策能力,1月20日,钟南山公开病毒“人传人”信息,1月23日,武汉“封城”,随后,中央指导组坐镇指挥。

强大的医疗能力,所有病人免费治疗,全力抢救,不落下一个人,重症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多位80多岁、90多岁甚至百岁高龄的病人康复出院。

强大的宣传能力,电视台、网站、APP各路全媒体轮番播报疫情信息,疫情通报,专家释疑……应有尽有。

强大的号召能力,在中国人最重视的春节期间,民众自觉响应号召居家,尽量减少聚集和走动。

强大的动员能力,党员带头,多方联动,管控力度深入到户到人。

强大的生产能力,早期武汉和湖北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不足的情形迅速缓解直至充足供应。

强大的组织能力,早期武汉和湖北医护力量不足情形迅速缓解,在“一省包一市”后,基本没听说过哪里有医护力量不足的问题。

强大的基建能力,一个多星期建成两个传染病医院,尽显基建狂魔本色。

强大的保障能力:水、电、煤气这些关乎群众生活的正常供应,超市、菜场各种生活物资保障供应。话说,国外抢卫生纸都快抢疯了,谁见过中国人抢卫生纸的?

强大的通讯能力,没多少国家和地区有中国这样普及的4G网络,国外很多国家至今仍停留在3G时代,而美国则还有数以千万计的人不能上网。

此外,别忘了,中国还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人民子弟兵,子弟兵最早奔赴“火线”,最后撤离“战场”。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现在知道为什么中国的治愈率这么高了吧,现在知道中国为什么能在第一时间就控制住新冠疫情了吧?!哪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哪来一丝一毫的弄虚作假?可以肯定的说,只要不是不怀好意的吹毛求疵、求全责备的话,中国的抗疫表现只能用强大到没朋友来形容。

可能有人会说,你说再多又有什么用,没看人家随随便便写的日记就能把中国抗疫说得一无是处,还顺手赚得盆满钵满?你辛辛苦苦写了这么多,这才几个打赏,才几个阅读量?可别忘了,已经有人说不支持那啥日记就连人都不算了,你说你还有啥可说的?

林爱玥:论抗疫,中美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要我说,如果那些人一定要那么说就让他们说吧,他们不能容忍我们,可我们还是有容忍他们的雅量的。虽然我们名气不如他们,影响力不如他们,可革命导师早就说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嘛,我们又何必妄自菲薄?再说了,从抗疫就可以看出来,我们有一个足以引以为傲的祖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放一百个、一千个心?!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0-04-18/62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