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转基因贩子克莱夫·詹姆斯又来“两会”公关了!

作者:佟屏亚   来源:作者博客  

  克莱夫·詹姆斯(Clive James)是谁?乍一问知道的人并不多。他是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简称ISAAA)的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ISAAA是转基因作物积极推广者和鼓吹者。金融财团洛克菲勒基金会是这个ISAAA组织的主要赞助商和控制者。每年,ISAAA以权威身份代表洛克菲勒基金会发表“生物技术商业化及转基因作物的全球态势”年度报告,目的是“为各国生物技术研究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克莱夫·詹姆斯为了推广和鼓吹转基因作物,这些年几乎每年“两会”期间都要来中国活动,频繁约见在政府、政协、科研院所任职的“顾问”、“知己” ,帮助出谋画策,组织提案,开发布会,制造舆论。媒体都称他是中国“会前常客”、“转基因技术积极的倡导者”。他来的目的很清楚,要影响中国政府重大事项的决策,特别是努力推进转基因主粮商业化。

  看看这几年克莱夫·詹姆斯中国“公关”之行。

  2011年3月7日,克莱夫·詹姆斯代表ISAAA在北京发布自编自演关于转基因作物的年度报告,声称1996年至2010年间,转基因作物增长了87倍,是现代农业历史上采用速度最快的作物技术。到2015年,转基因作物“将获得全球的公认”。克莱夫·詹姆斯高度评价中国农业部批准两种转基因主粮安全证书,称“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决策”。明确表示“最重要的事就是中国要在这个领域里有更多的发展,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甚至领导角色。尤其是在转基因水稻方面,中国实际上是有最大潜力成为一个领先者”。

  2012年2月7日,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克莱夫·詹姆斯发布“2011年全球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发展态势”。2月9日,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会见了克莱夫·詹姆斯(图1)。李家洋表示,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可加速抗逆、抗病虫害、高产等新品种的选育,希望双方加强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日报》2月10日)

  

1.jpg

  图1

  2013年2月28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学会在北京举办了“农作物生物育种产业化高峰论坛”。克莱夫·詹姆斯做了专题报告。3月1日,ISAAA在北京召开转基因形势发布会,这个推销转基因组织的“监事”黄大昉主持会议,克莱夫·詹姆士发表讲话(图2)。《北京晚报》3月3日发表万言文,为詹姆斯宣传“转基因作物发展展迅速、转基因食品走向餐桌难以避免”鸣锣开道。

  

2.jpg

  图2

  2014年2月13日,克莱夫·詹姆斯在“两会”召开之前赶来北京发布自编的转基因形势报告,称全球27个国家超过1800万农民种植转基因作物。2月14日,中国生物工程技术学会等为其举行有300多人参加的“农作物生物育种产业化高层研讨会”,陈章良主持会议为转基因鸣锣开场(图3),克莱夫·詹姆斯再次介绍自编自导的全球农业生物技术发展的最新情况,背书孟山都的转基因广告,毫无新意地鼓吹转基因。(《科技日报》2月15日)

  国际财团资助的克莱夫·詹姆斯频频中国“两会”之行,说什么、干什么、目的是什么,昭然若揭了!

  

3.jpg

  图3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4-02-26/249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