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胡靖:粮食安全,跌破80%还有多远?

作者:胡靖   来源:三农中国  

  中国粮食安全的局势呈现一些诡异。一方面官方报道2013年粮食产量可能连续10年增,首次突破6亿吨。另一方面,粮食进口,尤其是玉米、小麦和水稻的进口持续增加。今年三大主粮进口破2000万吨看来没有问题。产量上升,意味着国内供给能力在提升,为什么还会出现进口快速增加呢?这里面暗藏玄机。

  首先,说说粮食产量数字。这次国家统计局仍然没有详细说明2013年的60193.5万吨产量的数据来源。是遥感数据?还是各个地方逐级上报?还是其他方式?统计局历来对此讳莫如深。如果是各级政府层层上报的数据,所谓的“十年增”就非常值得怀疑。因为地方政府在经济数据上弄虚作假早已经验老到。在没有粮食危机爆发时,百姓也就姑且相信。但是,如果粮食危机爆发,弄虚作假就一定会穿帮。这种教训不是没有过。“大跃进”时期,不少地方虚报粮食产量数据。就是当时饥荒爆发的原因之一。同样,在今天如果继续在粮食产量上弄虚作假,也完全可能导致饥荒的爆发。并且,还会更严重。这是因为,今天城镇化已经使得至少6、7亿人远离农村、远离农业。他们没有耕地,不懂农业,完全不可能通过“生产自救”来缓解饥荒。

  虚假的数据及粮食市场暂时的繁荣,还可能掩盖粮食危机内在的裂痕。诱致一些地区,在最重要的粮食安全问题上继续假借“比较优势”,丢开饭碗不管。

  其次,粮食生产的微观经营制度也是个绕不开的问题。我国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从1983年人民公社解体算起,持续了近30年。这一制度的初衷是“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在改革的初期,曾经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导致1984年中国粮食产量首次攀上4亿吨的历史高峰。但1985年以后,集体的“统”的责任被逐渐褫夺了。农业基本上是单一、分散的、或“原子化”的“家庭经营”。因此,涉及到需要“统”的地方,农户都只好自己去“搞定”。由此,导致粮农经营成本的上升。一些水田无法耕种,干脆被荒弃掉。比如,在南方水稻产区。水利,原来的生产队统一灌溉非常简单,成本也非常低。但现在就不同了。原来的一块水稻田,现在分给七、八户农户。结果张三种花生、李四种水稻、王五种蔬菜。统一灌溉根本不可能。要灌溉,农户就必须自己备齐电线、抽水机、水管。同样,病虫害防治这样最需要在数十亩、甚至数百亩耕地上统筹治理的问题,现在都只能依靠农户各自在自己的一亩二分土地上想办法。结果杀虫变成驱虫,农药的使用量急剧上升。导致农村面源污染越来越严重。改革三十年,农村这种微观经营制度已经导致粮食生产陷入了严重的制度性困境。目前,真正在种粮的,即使是在“主产区”,也主要是四、五十岁以上的留守在家里的中、老年农民。在这样的制度背景下,粮食生产怎么可能不出现问题?

  宏观上的制度安排也是问题多多。2001前后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催生了中国的粮食生产的分工格局。最发达的沿海7地区,被定义为“主销区”。这些地区可以自由的决定是否生产粮食。但是中部的13个地区,却被定义为“主产区”,被赋予了生产粮食的任务。其余的11个地区为“基本平衡区”。这种所谓的发挥了“比较优势”的宏观政策,导致的后果就是7个发达地区的粮食产量急剧下降,粮食安全开始形成依赖。这是中央政府干预市场的典型的恶果。依赖谁呢?依赖中央政府和“主产区”,还有就是“进口”。这种分工格局使得“主销区”摆脱了粮食生产,耕地由此大量被用于工业化、城镇化开发,播种面积倾向与经济作物。结果GDP速度迅速上去。而13个“主产区”的经济则陷入困境。这种让落后地区提供“公共品”,让发达地区“搭便车”的宏观政策,违背了市场公平竞争、自发秩序的原则。是不能持续的。结果,13个“主产区”中的不少地区开始对抗中央政府的政策。并逐渐效仿沿海发达地区的“以土地换增长”的经验以推动本区域经济增长。由此导致了四川、辽宁、湖北三个“主产区”省份在2007年前后率先“沦陷”,没有粮食安全输出。四川每年还缺粮500万吨,辽宁每年缺粮200万吨。而且,这种趋势还在扩散。13个“主产区”、及11个“基本平衡区”内部,还在不断分化出自己的“主销区”。像中西部地区的成都、武汉、长沙、合肥、郑州都在发展成为超大型城市。事实上也就是超大型的堪比京津沪的“主销区”。在这样的粮食宏观格局下,若“主产区”越来越靠不住,“主销区”的粮食安全还能依靠谁呢?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说“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这是对的。但国内是哪里呢?13个主产区中,黑龙江、吉林是比较稳定的粮食安全的输出省份。内蒙,有严重的沙化问题。河南、山东、安徽有严重的水资源的问题。其他几个地区,如湖南、江西、湖北等长江中下游地区,即使有“比较优势”,也都在瞄着GDP摩拳擦掌,都没有承担“主产区”之心。

  所以,中国粮食进口的放大并不奇怪。以后还会继续放大。明年主粮进口也许会突破3000万吨。五年后,甚至会突破6000万吨。加上6000万吨的大豆进口,自给率跌破80%看来中央政府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它的真实信号其实就是国内的粮食生产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恰恰是由于制度与政策的原因导致的。而非其他。如果刻意回避对这些制度与政策的讨论,仅仅盯住良种、耕地这样的要素“筛边打网”,就不可能根本解决问题。

  一个右腿换严重关节炎的人,应该怎么办?医生说应该全力治疗康复,但经济学家说,锯掉会省一大笔钱,还会减轻家庭负担,而且以后不用干重活了。这就是中国目前粮食安全的政治生态。

  中国是一个耕地、矿产等要素资源非常稀缺的国家。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没有太多腾挪的余地。如果粮食安全的压力由多数地区均匀承担、共同承担,而不是盯住几个“主产区”,则粮食安全“立足国内”并不困难。这种格局并非违反市场经济原则,也并非会压抑经济增长。江苏,作为一个发达省份在这方面做出了表率。相反,若继续制度与政策的错误,人为设定“主销区”,纵容发达地区“搭便车”,才是中国粮食安全最大的隐患。

  ( 华南师范大学“三农”与城镇化研究所 )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3-12-14/241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