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意识形态安全是大国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

作者:茅晓蒿   来源:《学海》2013-2  

  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与否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安全与稳定,而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又是大国实现和平发展的必备条件之一。若没有国家意识形态领域的稳定与发展,那么实现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

  大国发展进程中,国家利益是国家采取行动的动力之源,而思想文化则发挥着扳道工的作用,间接决定着一国的发展方向。若一国意识形态处于不安全的状态,则该国的安全就会遭受威胁,就会制约甚至阻碍大国和平发展的历史进程。在大国崛起进程中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至关重要,本国意识形态主导权不仅不能被别国占领,而且大国的思想文化还要向世界传播,为世界所认可。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大国的软实力。因此,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文化安全的最核心部分,在维护国家思想文化领域安全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所谓大国,指在国际体系中综合国力较为强大的国家,在国际权力资源分配上拥有显著优势的国家。世界历史上,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都曾是或仍是世界性的大国。纵观历史上的世界大国,崛起原因各异,但共同原因都是大国在发展进程中都高度重视本国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发展思想与传统文化思想的传播,以此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大国在发展进程中都十分重视自身意识形态的构建与传播,这为其实现崛起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跻身世界大国的行列,但与历史上的霸权国家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的发展是一种和平发展,是一种对别国的发展不构成威胁的发展。当今中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和平发展取决于诸多条件,意识形态安全是其必要条件。若国家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动荡,必然会危及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那么中国的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任何大国和平发展的成功必须得益于对本民族传统优势的阐发和传播。“一个国家如果不能主动为世界提供思想和建议,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大国”,“经济上的崛起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中华文化传统的复兴,并对全人类今后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提供有益的价值观和思路”。如果中国只关注于经济实力的增强和政治地位的提升,而忽略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播,那就不能在国际社会得到理解和尊重,在国际意识形态竞技场上始终处于守势,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终究要遭受威胁,最终影响中国的和平发展。

  马克思指出:“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意识形态的存亡与整个时代的存亡有着密切联系。诚然,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暴风骤雨式的阶级斗争与我们渐行渐远。但是,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永远不会也不可能过时。思古鉴今,我们“既要反对意识形态的泛化,又要抵制意识形态淡化,还意识形态原本应有的功能和地位”。本世纪的头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时期的稳定与和谐事关改革开放事业的大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大局。意识形态安全维护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思想稳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对于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要牢牢把握两个大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不懈地建立起捍卫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完整体系,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3-11-28/23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