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金一南:国安委绝非虚设 有助主动应对重大问题

作者:李艳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公报指出,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中国为什么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又担负着哪些职能?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

  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国家处理重大安全问题的中枢机构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中国为什么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金一南表示,在美国、俄罗斯等大国中,类似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部门是处理国家安全事务的中枢机构,承担了决策国家重大安全问题的职能,对中国来说也是这样。而且日本最近也在筹备国家安全委员会。

  现在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内容多元复杂,不仅包括军事武装力量的使用,还包括外交活动,甚至是牵涉交通、航空、航运等部门的远距离投送。安全行动的相关部门也很多,比如大型行动的巨额资金可能需要类似国家发改委的财务部门协助,有时行动可能还需要公安部门的支持。现代国家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多种力量协同一致。

  过去为了方便管理,这些内容被条块式分割开,但在国家安全面临严峻态势时,仅仅依靠中央军委主席或者国务院总理,还走下达命令、召集会议、完成资源调集的传统流程就为时已晚。这时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完成各方力量的综合集成,使之能够更有效地调动资源,应对面临的重大安全问题。

  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制定、选择、执行国家安全方案的机构

  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担负起哪些职能?

  金一南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绝不仅是一个虚设或议论机构,它具有三项基本职能:国家安全方案的制定者、选择者和执行者。

  国安会首先是国家安全方案的制定者。如果国安会面临重大问题时还需要像过去那样召开各种会议研判,就没有履行职能。安全委员会本身要储备大量预案,具备提前制定方案的能力。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有选择方案的权利。过去一些组织机构在会议上研讨提出各类方案,但由于不是决策层而没有权利选择。安全委员会不但制定方案,更要选择方案。国家安全委员会还必须执行方案,是类似最高安全决策层的执行机构。因此它是方案制定、选择、执行三位一体的机构。

  国家安全委员会有效提升中国主动应对重大安全问题的能力

  近些年来,中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于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具有怎样的意义?

  金一南认为,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当前面临的安全问题亟需行之有效的安全战略。这里的安全含义广泛,不仅包括领土、领海、领空的安全,还包括金融安全,比如货币汇率和发行、国债和外债的管理,它甚至还包括太空安全、食品安全等。所以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需要由狭义的安全概念向大安全观扩展。大安全观涉及国家的方方面面,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包括电磁频谱空间、信息空间、海洋、能源、生态、粮食、金融等安全,当然也包括军事安全。

  当今中国经济总量急剧上升,国际利益全球化,需要全方位地筹划中国国家安全,对完整国家安全战略的需求也呼之欲出。国家安全战略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相互呼应,国家安全战略描绘了国家安全的具体需求,国家安全委员会承担了实际维护和决策的职能,保障了国家安全战略的有效实施。

  鉴于中国已经着手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制定国家安全战略政策,新世纪它维护自身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进一步提升,而绝不只是过去的被动式反应。(记者 李艳)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3-11-18/237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