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抵御五大领域境外渗透 维护国家安全

作者:媣稥   来源:作者博客  

  公开资料显示,城市蚁族、公益慈善、传媒社科、高等院校、宗教信仰五大领域已经成为境外渗透颠覆的重点目标,应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既要加强形势宣传和教育引导,更要拿出赛跑精神,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效果。

  一是城市蚁族领域。城市蚁族,指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或收入很低而聚居在城乡结合部的大学生、青年民工群体。这个群体数量庞大,普遍充斥挫折感、焦虑感,大多不愿向外界说明真实境况,沉溺于网络宣泄情绪。他们已经习惯城市生活,但对“身份危机”、“区别化对待”非常不满,是诱发和扩大社会危机的重要因素。美国情报部门已把这部分群体作为渗透重点,通过NGO组织开展培训、服务等项目,甚至暗中策划所谓“独立工会”, 妄图培植代理人,整合利用该群体。相关部门对这一问题认识应该是到位的,全国总工会曾提出要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一些企业遇到的困难对农民工队伍进行渗透和破坏”,但配套管理、服务和保障措施滞后,应该尽快考虑解决落实,特别是要建立完善自己的工会组织。

  二是公益慈善领域。公益慈善事关底层弱势民众切实利益,且旗帜鲜明、易得民意,已经成为境外势力与我争夺民众、离间民心的重点渗透领域。根据美国国会的评估,在享有盛誉的美国基金会所提供的700项补助中,有50%来自中情局。中情局以慈善机构作为掩护,在我国的大学、工会、青年社团和出版社等组织发起大量的文化活动,以此掩饰其渗透颠覆实质,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一类境外公益慈善组织活动,事实上的确帮助底层民众解决了不少困难问题,但客观上也造成了民众离心离德的现实。相关部门对这一问题应高度重视,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扶持国内公益慈善组织,以此巩固民意基础。

  三是传媒社科领域。传媒社科领域承载意识形态宣传引导的重要职责,是国家喉舌。目前美西方改变渗透策略,变“直接攻击”为“文化软着陆”,在利用媒体网络鼓吹西化的同时,投入巨额资金赞助媒体网络,对我媒体人员、社科研究人员进行项目培训和资助,邀请学者免费赴美参观访学,以培养一批追捧美国价值观的知识精英,在中国充当西方政治“传教士”。这种文化殖民如同温水煮青蛙,危害极大。有关部门应考虑应对措施,既要加强资金投入“栓心留人”,也要规范管理制度,防止出现和依法打击“内鬼”。

  四是高等院校领域。高等院校是培养建设人才和接班人的主要阵地,历来是境外势力渗透的重点领域。他们一手向我国内高校渗透,扶助自由化学者、教师,资助各种学生社团从事敏感社会活动;另一手以高额奖学金等为诱惑,吸引、拉拢我优秀学生出国留学,从中发现和挑选亲美派,重点培养利用。美前总统里根曾在内部称:要把接收中国留学生作为一项战略投资。从2002年开始,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更显著加强了监控和争取中国留学生的工作,力图从中招募合适人员作为特工。相关部门对此要保持高度敏感,本着为未来负责的态度,切实改进对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方式,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防止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甚至“养虎为患”的局面。

  五是宗教信仰领域。宗教问题实质是意识形态问题,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中国奉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但当前宗教管理总体呈现不适应状态,特别是基督教发展过快,由此衍生“家庭教会”问题,滋生邪教问题,蒙蔽裹挟众多群众。一些“家庭教会”组织公开反对中国“三自”管理,与境外教会势力勾结融合加快,呈现出政治对抗趋势,北京“守望教会”长期聚集滋事就是例证。相关部门应保持高度警惕,既要加强宗教领域规范管理和引导,也要考虑实施“扶土抑洋”,还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防止出现党支部不如“神支部”的怪象。

  总体上看,当前境外渗透攻势不减,方式趋于隐蔽,瞄准弱势群体、公益慈善、舆论阵地、高等院校和宗教信仰领域,实质上是从公开颠覆转向釜底抽薪。相关部门要有亡羊补牢意识,拿出赛跑精神,给予这五大领域更多的关怀、保障和管理规范。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3-11-15/23705.html